美國行政專機突降台北:所載何人眾說紛紜

2020-11-23 13:40:2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架美國政府灣流500行政專機22日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在飛機降落之前,至少5架美軍偵察機在台灣南部海域上空活動(「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推特帳號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大選結果雖未正式確定,宣稱當選的拜登能否能從現任總統特朗普手上順利交接權力還有待觀察,但美國續打「台灣牌」挑動區域緊張似乎並未受行政部門權力交接影響。昨日(22日)傍晚6時許,一架美國政府灣流500行政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而台灣綠營媒體《三立新聞》則於專機抵達前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將於搭乘該架專機抵台,預計會在台灣停留3天,期間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接待。相關說法一出,台當局隨即否認,強調台美關係友好,若有美方重要官員訪台,都會發布新聞稿以示歡迎,報導內容屬於不實傳言。

至昨晚,台灣多個媒體了解到,乘該專機抵台的是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也就是美軍印太司令部轄下「J2」少將情報處長,昨抵台後,預計在周二(24日)離開。此行將視察台美間的情報資產,並交流區域情報資訊和相關布局,全程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陪同。AIT昨晚回應《中時新聞網》查詢時則表示:無可奉告。

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美國海軍網站擷圖)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近來解放軍機艦頻繁繞台,許多情報都是台美相互交流,台灣的港口、軍事機場、雷達站,長期以來裝設有美軍船位,並建立反潛資料庫,這些都與美軍印太司令部有所合作。

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資料,史達曼曾任夏威夷聯合情報作戰中心太平洋司令部研究組的第一任負責人、海軍情報局中國組首任高級情報官、美國艦隊司令部司令部首長小組主任等職,目前職務是美軍印太司令部「J2」司情報處長。 美國印太司令部是美軍最早成立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也是目前所有聯合司令部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下轄人數約30萬,佔美國現役軍人總數的20%。

台當局外交部門對史達曼訪台並未否認,僅低調表示:「有關美方官員來台,台美之間互動交流頻繁,我們表示歡迎,但由於此行程並未公開,基於台美互信,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說明,也沒有評論」。

美國官員近期訪台行程愈趨頻繁,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於本年8、9兩個月相繼訪台後,《紐約時報》日前也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將率團於12月5日訪台3天,主題為海洋保護、空氣品質與兒童健康。

台灣週邊成中美兩軍角力場

就在美國行政專機抵台前,本月17日至30日,解放軍在廣東近海的舉行實彈射擊演習;其中17日在汕尾江牡島附近的演習,就引來美軍P-8A、EP-3E、RC-135等偵察機前來「圍觀」。據《觀察者網》報道,17至20日,共錄得13架次美軍偵察機前往南海偵察,針對性不言而喻。

另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官方推特消息,11月20日晚20時許,美國海軍1架MQ- 4C無人偵察機在非常規時間出動,前往廣東、福建近空、台灣海峽南部空域,進行高強度偵察,直至次日凌晨4時許離開。從公布的MQ-4C飛行路線看,要偵察的地點似乎仍是17日解放軍舉行演習的潮汕地區沿岸。

至11月21日晚,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其官方社交媒體賬號發佈消息稱,21日當天,美國海軍「巴里」號驅逐艦(DDG 52)穿航台灣海峽,實施了「航行自由」。同時,第七艦隊還公佈了包括黃昏天空背景的艦橋特寫在內的4張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