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社區有廣泛隱形傳播鏈 疫情走勢比第三波為急

2020-11-30 11:34: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30日於《商台》節目表示,第四波疫情確診數字在短時間內達至三位數,疫情走勢比上一波急速,加上不明源頭個案比例高,反映社區有廣泛隱形傳播鏈;他認為疫情爆發是與市民抗疫疲勞和鬆懈有關,建議要用盡方法減少社區人流,相信政府很快公布收緊防疫措施。

社區有廣泛隱形傳播鏈

衞生防護中心29日公布新增115宗個案,創下第四波疫情以來單日新高。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30日上午於《商台》節目表示,近日本港確診個案從短時間急速上升至三位數,本月至今有173宗源頭不明個案,約佔23%,走勢比第三波急速,不明源頭個案比例高,反映社區有廣泛隱形傳播鏈,情況令人憂慮。

許樹昌指,尼泊爾病毒株由海外人士帶入社區後,病毒傳播力無大改變,而經跳舞群組廣泛爆發,是反映與市民抗疫疲勞,出現鬆懈有關,加上有關群組的人士曾到訪多個場所,亦有中餐館舞池容許顧客不戴口罩跳舞,進行高風險活動,引致爆發。

用盡方法減少社區人流

許樹昌強調,目前應用盡方法減少社區人流,他相信政府很快公布收緊防疫措施,如公務員在家工作、卡啦OK及演唱會需要停止、食肆提早兩小時至晚上10時關門;他認為由於演唱會結束,觀眾歸家心切,會湧至出口及車站增加爆發風險,而食肆提早關門,是為減低街上人流,讓市民盡早回家。許樹昌表示,目前難以評估新一波疫情何時才到達頂峰,若以目前的走勢判斷,或會延續至聖誕節,如不立即收緊措施,疫情可能到延至聖誕後,甚至新年。

對於本港學校由周三起暫停面授課堂,許樹昌認為,原則上只要確診數字急升,不明比例超過兩成以上,以及有學生及教師確診,就是充足理據停課;而3間食肆懷疑有病毒傳播,食客要強制檢測,許樹昌指,餐廳廚師、侍應及顧客都確診,認同要強制檢測。針對海外留學生將於假期返港,許樹昌建議當他們結束14天酒店檢疫後,在第19日再取第3個樣本作檢測,因部分個案在14日後才發病及出現病毒,認為留多次樣本會較穩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