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冬季中國不會現大爆發 無必要禁止出行

2020-12-30 16:09: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央視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內地近日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隨着元旦及新年將至,北京市衞健委亦建議民眾線上團拜。不過,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受訪時指,中國已形成有效及嚴密防控,相信冬季不會大規模爆發疫情,無必要禁止民眾出行。

內地29日共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7宗是本土感染,來自北京、遼寧和黑龍江。北京市衞健委表示,隨着元旦及農曆新年臨近,將有更多人口流動及聚集,或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建議民眾改辦線上團拜。

北京市疾控中心批評5間醫療機構

另外,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已初步鎖定疫情源頭,但提醒民眾疫情依然嚴峻複雜,要繼續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當局又點名批評北京醫院、北京市上地醫院等5間醫療機構,防控措施不到位。

中國已形成有效、嚴密的防控

據《央視新聞》29日報道,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指,中國已經形成有效、嚴密的防控,雖然可能存在散發病例,但不會有大規模疫情。他補充,對於新冠病毒由物傳人及如何傳染及消毒等問題,專家仍需研究。

沒必要禁止出行

對於元旦及春節將至,鍾南山表示沒必要禁止出行,但不鼓勵民眾去國外,也不要去內地已被列為中風險的地區。他強調出行要注意三點,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距離。

中國新冠疫苗證實安全具保護性

鍾南山受訪時亦提及疫苗情況,他稱多個國家證明中國的疫苗安全有效並具有保護性,若要比較哪一種疫苗較好是「為時尚早」,因為除看保護性之外,也要考慮副作用、運輸及儲存方式等因素,而現在國外使用的疫苗及中國的全病毒滅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

去高發地區仍要加強警惕

對於英國發現新變異新冠病毒,他指,隨着發病越多,病毒越多機會變異,傳染性增加是肯定的,但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變異會引起病毒對疫苗的抵抗,中國疫苗現階段結果已證明安全有效,大量接種疫苗後易建立群體免疫,「但去一些高發地區,仍需將打疫苗和戴口罩結合起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