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淋巴癌英翁染新冠肺炎痊癒後腫瘤竟大幅減少

2021-01-12 16:51: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 圖片)

【香港輕新聞】全球新冠肺炎仍然持續,醫學期刊《英國血液學雜誌》近日發表臨床病例報告,指英國一名61歲患有重腎病及淋巴癌男子,因確診新冠肺炎入院治療,在痊癒後4個月進行斷層掃描,發現體內腫瘤竟大幅減少,而淋巴結腫大情況亦有減輕。研究人員指,現時未可確定該男子腫瘤減少的原因,推斷有可能是新冠病毒誘發其抗腫瘤免疫反應,強調該個案是個別例子,並不代表新冠病毒可用以治療癌症。

男子患有霍奇金氏淋巴瘤

醫學期刊《英國血液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1月初發表一份關於霍奇金氏淋巴瘤與新冠病毒關係的病例報告,報告指英國一名患腎衰竭的61歲男子,經移植腎臟失敗後,三年來再未有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該男子早前因淋巴結腫大及體重下降而接受檢查,確診霍奇金氏淋巴瘤  (Hodgkin’s lymphoma),而且腫瘤已散布全身。

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 圖片

新冠肺炎痊癒後腫瘤減少

該名男子其後因氣喘及呼吸困難入院,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經過十一日治療後出院,期間未有接受免疫療法或皮質類固醇藥物;在其出院四個月後,醫護人員為其進行斷層掃描,可見其淋巴結腫大的情況有所減輕,體內腫瘤亦有大幅減少,而EBV指數亦有下降。研究人員表示,暫時未可確定該男子腫瘤減少的原因,推測是新冠病毒誘其抗腫瘤免疫反應,強調該個案是個別例子,並不代表新冠病毒可用以治療癌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