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萬年﹕本港疫情快速、指數式上升勢頭已明顯遏制

2022-03-10 10:44: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0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梁萬年9日表示,初步判斷本港疫情正在進入或逼近高峰平台期,而平台期時間要視乎有否快速精準的防控措施,有望平台期會很快調頭進入下降期;他不排除疫情會出現波動,但快速、指數式上升勢頭已得到明顯遏制。

疫情正進入或逼近高峰平台期

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梁萬年9日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有限資料,加上五個方面數據的考量,包括每天報告病例數,在連續幾日穩定在四、五萬水平; 每日報告死亡病例數,也連續數天處於穩定水平;有關居住區污水陽性載量數據,陽性率及檢測率也在相對穩定;香港大學有關團隊涉及上萬人的人群然狀況下感染水平研究;以及每日核酸檢測數據。

梁萬年指,綜合上述數據和經驗專業支持,初步判斷本港疫情似乎正在進入或逼近高峰平台期,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消息。至於平台期的長短,要視乎有否快速精準的防控措施,如果措施快速到位,平台期有望很快調頭往下進入下降期; 不排除疫情會有波動甚至震蕩,但快速、指數式上升的勢頭已得到明顯遏制。

公布確診數字不代表實際情況

梁萬年認為,特區政府公布的確診數字,有關數字是真實的,但不能代表實際情況,因為有部分是無症狀感染,當局採取抗原快速檢測報告陽性結果的系統,對判斷實際感染,比以前單以核酸檢測,可以提升敏感性和真實性;梁萬年引述專家判斷,本港感染率可能是一百萬至二百萬之間,而更接近一百萬左右狀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