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吃肉可救地球?內媒反駁:有西方國家吃肉更多

2021-01-25 16:43: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6 06:55: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NA Insider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時代雜誌》(TIME)近日刊文分析中國發展植物肉的原因,並引述專家稱在應對氣候變化上必須「帶上中國」,否則將無法改變問題。對此,有內媒引用數據反駁,批評不少西方國家吃的肉還要比中國還要多。

中國人均肉類消費達63公斤

《TIME》於22日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如何透過將肉類剔出菜單改變世界(How China Could Change the World By Taking Meat Off the Menu)」的文章,分析中國近年大力發展植物肉的原因。文章提及,中國人在1960年代的人均肉類消費不到5公斤,於1980年代後期已增加到20公斤,現在更高達63公斤。

植物肉市場規模每年增加

文章提及,由於中國近年曾爆發非洲豬瘟,令2018年至2019年間一度有大量中國豬隻被銷毀,導致肉類供應減少,當局只能尋找發展植物肉作為替代方式。在2018年,中國植物肉市場規模達9.1億美元(逾70.5億港元),預計每年增長20%到25%。

專家指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必須「帶上中國」

文章指出,中國植物肉市場興起的最大意義並非經濟,而是環境,而超級大國會否共同努力,是決定世界是否可以在未來十年內實現減排目標的關鍵;當中澳洲拉籌伯大學(La Trobe)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教授比斯利(Nick Bisley)直言,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上,除非帶上中國,否則將無能為力。

部分西方國家在人均肉類消費遠超中國

有關文章隨即於中國引起關注,內媒《觀察者網》報道指,在碳排放問題上,中國已經交出了不錯的答卷,惟西方媒體和環保組織時不時「關心」中國人的吃肉問題,但如以人均來計算,不少西方國家在肉類消費方面遠超中國。 報道引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9年的分類數據,中國人均牛肉消費僅為4.1公斤,低於阿根廷的38公斤和美國的26.3公斤;在人均豬肉消費量上,中國也只排在第4名,低於韓國、越南和智利。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