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檢舉親人與美國的世代撕裂

2021-01-28 11:23:47
Jackson Reffitt與其父親照片。(Youtube擷圖)

 

過往我們常常感嘆,在台灣每逢選舉,一旦政治走入家庭或走入客廳,經常會引起二代之間的不快,甚至是反目成仇,如今美國也一樣。

這位住在德州的少年Jackson Reffitt,向FBI 檢舉了自己的父親參與國會山莊的暴動,因此讓他的父親進了監獄,可是他的父親是這個家庭唯一的收入來源。當他把經歷寫在推特時,卻引起許多陌生人鼓勵這種檢舉自己父親的行為,並且紛紛以虛擬貨幣捐助他上大學,僅僅在三天之內就收到$87,000 美元的捐款。

 

編按:對Jackson Reffitt表示支持的旁觀者(Twirtter擷圖 )

 

但也有許多人對於這種將自己的父親送進監獄的行為,表示這太過火了。

他只是一個孩子。

國會山莊的暴動發生後,Jackson Reffitt不是唯一一個毀掉其家人的孩子。另一位18歲的年輕少女在國會大廈拍攝的照片中看見自己母親,阿姨和叔叔後,就離家出走了。當她看見自己的父親出現在暴動的場景中,又與她的父親斷絕關係並且通知FBI。

編按:衝擊國會山莊並佔領參議院議事廳的憤怒群眾。(Youtube視頻擷圖)

這兩個少年都在媒體上都受到關注,並引起了自由派的讚許和保守派的反彈。在現代的社會中,我們常常高估了親情,低估了外界渲染下,意識形態對於自己家人的影響,許多遺憾就是這樣產生的……當媒體不斷鼓吹,整個社會的所有單元分化到極致,除了帶來各式各樣的階級、職業甚至種族衝突矛盾外,一旦連家庭也受到影響時,則整個社會安定的基礎就不復存在。

編按:美國媒體近日經常出現這種類似"聖徒"效果的封面標題照,我們很難猜度媒體實際要暗示什麼,不過這樣做也不見得很健康。(Twitter擷圖)

 

失去對於至親無條件的信任,卻盲目崇拜政治人物、虛幻的政治主張或意識形態,這種撒旦式的崇拜,卻是歷史上許多偉大國家覆滅的開始。

編按:當然,對於意識形態的盲目崇拜是有機會甦醒,國家世道也可以逆轉,但可能要非常漫長與痛苦的過程,婉如文革十年一樣。(照片來自新浪博客)

後記:

看到一些假正義的自由派人士針對美國小孩檢舉父親的行為辯解,說道:「暴動就是違法,本來就應該檢舉。」可是去年黑命貴運動0元購打砸搶的時候,怎麼沒有人說這些人應該都抓起來,大家一起來檢舉? 因為是爭取人權,所以砸店搶電視機是不得已的,是引起社會關注的必要手段嗎?

這種假裝高尚(實質卻是雙標)的風氣,現在都回來了……

編按:筆者並非想支持任何一方,只是想著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國內有些人可以對衝擊國會的群眾義憤填膺,卻又對破壞性更大的、BLM運動引發的燒砸搶暴動刻意迴避?他們要是肯面對問題,為何不對兩個暴動的深層原因(可能是極端資本主義下社會資源分配失能)深加探究及反省?(Youtube新聞片段擷圖)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https://www.litenews.hk/%e5%be%b7%e5%b7%9e%e9%9d%92%e5%b9%b4%e8%88%89%e5%a0%b1%e7%88%b6%e8%a6%aa%e5%8f%83%e5%8a%a0%e5%9c%8b%e6%9c%83%e6%9a%b4%e5%8b%95-%e4%ba%8b%e5%be%8c%e6%88%90%e5%8a%9f%e7%9c%be%e7%b1%8c%e8%bf%91%e7%99%be/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