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海底發現大量可致癌工業廢料 對海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2021-05-10 11:51: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0 18:28:4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Ez700OEUcAM6m0F深藍色區域為本次海洋調查測量過的範圍,白圈範圍則為工業廢物的傾倒區(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Twitter擷圖)。

據美國《海事行政(The Maritime Executive)》上周報道,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Oceanographic Institute)一組研究人員在洛杉磯海岸附近進行的詳細聲納調查時,在聖佩德羅海盆(聖佩德羅灣和卡塔利娜島之間的區域)約900米深的海床上發現大量被傾倒的化學品,當中包含被世界衞生組織界定為二級致癌物的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DDT),初步估計留在海床的化學品多達27,000桶,部份已開始泄漏。報道形容,他們發現了一個令人吃驚的爛攤子。

本次在洛杉磯海岸附近進行聲納調查,原本是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參與的一項美國國家海洋研究計劃,測試利用自動水下航行器(AUV)上的聲納掃描系統繪製海底地圖,在今年3月10日至24日進行,調查地點就選在距洛杉磯帕洛斯弗迪斯南岸12英里至距聖塔卡塔利娜島北岸8英里的聖佩德羅海盆,這裡曾經是工業廢物的傾倒區。在所調查的36,000英畝的幾乎所有區域中都發現海底垃圾,範圍超出了原來劃定的排放場區域,當中27,000個目標被聲納確定為桶狀物,另外超過100,000個目標被標定為不同幾何形狀的雜物,這可能是由於它們沉積在沉積物中的深度或材料的變質。

另據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關於本次調查的介紹指出,在2011年和2013年,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大衛・瓦倫丁(David Valentine)在同一區域的沉積物中發現了DDT的濃縮物,並目視確認了海底有60桶。科學家還發現,包括海豚和海獅在內的海洋哺乳動物體內的DDT含量較高,牠們不少患上癌症而且與牠們接觸到DDT有關聯。

BCXth9WSPCID7hKiiY5G ddt在調查海域海底發現的一桶含DDT的工業廢物,桶結構已經破損(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圖片)

曾經是工業廢物傾倒區

從1930年代開始,洛杉磯市以南的聖佩德羅海盆幾十年來一直是工業廢物的排放場。《洛杉磯時報》翻查了美國最大的DDT生產商就是位於洛杉磯的蒙特羅斯化工(Montrose Chemical Corp.)保留的廢物處理業務的日誌,該文件顯示,蒙特羅斯化工在1947年至1961年期間,每月傾倒多達2,000桶的含DDT廢物,據了解,其他製造商使用同一區域進行傾倒工業廢物。

若要對傾倒區進行清理,工作的範圍和成本都非常巨大,而且聖佩德羅海盆不是洛杉磯海岸附近唯一的工業廢物傾倒區,與其相鄰的帕洛斯弗迪斯陸棚亦是聯邦政府的廢物傾倒區。

DDT是上世紀被廣泛使用的殺蟲劑,對提高糧食生產量起重要作用。1960年代,科學家發現DDT在環境中非常難以分解,幾乎不溶於水,並可在動物脂肪內蓄積,甚至在南極企鵝的血液中也檢測出DDT,而且DDT對處在食物鏈低端的魚類具高毒性,因此從1970年代後,多數國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生產和使用DDT,但仍有不少第三世界國家在使用,關鍵原因是DDT價格低廉,如果禁止第三世界國家使用,將很難再找到如此便宜的殺蟲劑,從而可能危及到瘧疾等傳染病的預防。

DDT對溫血動物的毒性比較低,但問題在於DDT以及其主要代謝產物DDE,由於具有較高的親脂性,因此容易在動物脂肪中積累,造成長期毒性。此外,DDT還具有潛在的基因毒性、內分泌干擾作用和致癌性,也可能造成包括糖尿病在內的多種疾病,所以被世界衞生組織界定為二級致癌物。

南加州水域是海洋哺乳動物的主要棲息地,海底存在大量含DDT的工業廢物,對主要以魚類為食物的海洋哺乳動物非常有害。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