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位AI學生「華智冰」 入讀清華:首年通讀天下書

2021-06-17 16:18: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7 16:56: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AI01 20210617清華大學片段截圖

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最近宣布招收全國首個人工智能(AI)學生「華智冰」,她不僅形象親切,更會作詩及繪畫。研發團隊指,希望她最終能像人一樣思考,不斷學習,理解人的想法。

依靠超大規模AI模型「悟道2.0」

「華智冰」由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北京智源研究院、智譜AI和小冰公司聯合研發培養,其背後所依托的是中國首個超大規模人工智能模型「悟道2.0」,她不但可作詩、作曲及繪畫,還有推理和情感交互的能力。

華智冰:自己深感不足

「華智冰」曾在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主辦的2021北京智源大會上亮相,影片中的背景音樂、旁白、詩詞及其面部形象,全都是AI技術生成。從影片可見,「華智冰」於清華校園行走,與普通大學生無異。

華智冰在影片表示,自己由於深感不足而選擇進入清華就讀,並且在過程中對於「自己是如何誕生」、「能否了解自己」等問題感到好奇,因此決定加入清華大學計算機係長聘教授唐杰的實驗室,一起學習。

唐杰:仍在探討是否要做成實體機器人

影片曝光後,不少網民好奇「華智冰」究竟是實體還是虛擬人物,對此,唐杰表示,目前正在設計「華智冰」的2D和3D虛擬人物形象。至於會否將她做成實體機器人,及實體機器人究竟能在多大程度改變主體的智力,團隊仍在探討中。

學習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人民網》16日報道,作為「華智冰」的導師,唐杰指設計「華智冰」的初衷,是希望她最終能像人一樣思考,像人一樣不斷學習,理解人的想法。因此,不斷學習就是她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包括創造能力、交互能力,獲取更多知識內容的學習能力。

0024aA4lly1grj9exr18kj61900u07a002華智冰在實驗室內擁有自己的座位和人名牌(北京日報圖片)

期待未來能在多項認知智能上超過人類

唐杰向媒體透露,他們已經為「華智冰」規劃好未來幾年的學習內容:

  • 第一年:通讀「天下書」,不斷地為其輸入各種語料
  • 第二年:進入「精讀」階段,引導對語料背後的邏輯有更深刻理解
  • 第三年:培養創造力

唐杰指,期待未來的「華智冰」能夠在多項認知智能上超過人類,不僅能識別圖像、寫詩、作畫、回答數學問題,甚至會編程、寫代碼、做網頁,「或許到那時,她就可以畢業了。對她來說,這也將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認知過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