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旅遊氣泡」告吹 周六起港人赴星毋需隔離

2021-08-20 12:14: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0 12:37: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210820 SING香港與新加坡不再就「旅遊氣泡」作進一步討論(Pixabay圖片)

港星「旅遊氣泡」正式告吹,兩地政府指在疫情防控策略存在差異,決定不再作進一步討論;新加坡則宣布21日凌晨起,香港旅客入境時需接受核酸檢測,如果是陰性便毋須隔離。

兩地抗疫路線存在分歧

兩地政府去年開始探討「旅遊氣泡」,惟受疫情反覆影響數度推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上月仍指有信心繼續推行。然而港府和新加坡政府昨日傍晚公布,考慮兩地疫情防控策略存在差異,決定不再就雙邊旅遊氣泡作進一步討論。

新加坡逐漸變為「堅強抗疫社會」

港府表示,與新加坡一直的討論基礎是兩地採取相近的防疫策略。根據協定,暫停及重啟氣泡的安排取決於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但新加坡現時防疫策略逐漸變為「堅強抗疫社會」(COVID-resilient nation),由於訂立「旅遊氣泡」基礎有改變,數字或難以持續維持在所需水平。

不再要求香港旅客隔離

另外,新加坡表示,由2021年8月20日晚上11時59分起,單方面准許來自香港的旅客毋須通過隔離檢疫入境(須檢測呈陰性)。不過,由於香港將新加坡列為中風險地區,由新加坡赴港的旅客如果未完成接種疫苗,須接受21天檢疫,若已接種疫苗則縮短至14天。

邱騰華指會致力促進兩地連繫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0日回應時指,相關決定基於兩地的防疫措施方針出現差異,對於港人赴新加坡毋需隔離檢疫,邱騰華稱,這是對本港防疫工作的肯定,香港和新加坡會繼續致力促進兩地連繫,並會就此保持對話和分享經驗。

梁子超認為兩地無條件建立疫苗氣泡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於電台節指,香港與新加坡防控政策及新冠疫苗接種率不一,無條件建立任何疫苗氣泡。他認為,新加坡從經濟角度考慮「放棄清零」,而本港高危人士接種率低,沒有條件「放棄清零」。

梁子超強調,港府應留意當地疫情變化,如果從新加坡返港人士的發病個案增加,可能要收緊檢疫時間及檢測安排。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