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um雪糕承認配方「中外有別」官媒:哪來的傲慢底氣?

2021-08-24 16:57: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4 17:38: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CTV 20210824央視財經頻道片段截圖

Magnum雪糕(內地稱「夢龍」)其產品配方早前被揭「中外有別」,在內地選用奶粉,國外則是牛奶,引來網民質疑「雙標」。聯合利華全球副總裁曾錫文近日解釋,產品未能與歐洲同步源於運輸難題。

中國版為大比例植物油和少量奶粉

夢龍雪糕是聯合利華和路雪旗下的品牌,微博博主「遊戲打折情報」早前發文質疑夢龍雪糕「中外用料不一」,並指中國版為大比例植物油和少量奶粉,國外版則是使用牛奶製作,引發網民關注,有人質疑是「雙標」,甚至呼籲大眾抵制。

006d7dlely1gt29u79vioj30vx0ewn4w遊戲打折情報微博圖片

聯合利華指源於運輸難題

隨著事件發酵,聯合利華全球副總裁曾錫文近日於官媒《央視財經頻道》回應指,夢龍在不同地區的整體配方體系一致,但具體用料確實存在差異,中國用的是復原奶,即奶粉加水,歐洲等地則是濃縮奶加水。

至於不能在國內使用濃縮奶的原因,曾錫文稱濃縮奶需要運輸,由歐洲運鮮奶過來非常困難,如果用國產則會有供應問題,因為要同時大規模生產及出口。至於具體是什麼問題,曾錫文未有說明。

業者指復原奶成本便宜兩成

對於不少聲音質疑此舉是為節省成本,農墾乳業聯盟經濟專家組組長宋亮表示,用奶粉復原的奶在蛋白含量和濃縮奶一致的情況下,復原奶成本每噸大概在8000元至1萬元人民幣,濃縮奶的價格約為每噸1.3萬元到1.4萬元,差距約在每噸3000元至4000元人民幣。

事件並非個例

不過,宋亮也稱,夢龍雪糕的事件並非個別例子,很多進入中國的外資品牌都存在類似問題,而在雪糕等冷凍產品行業內,原料價格及所在地相關的行業標準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官媒:無消費欺詐不意味沒有問題

對此,官媒《經濟日報》22日發表題為「對中國市場『雙標』的洋品牌,哪來的傲慢底氣?」文章稱,沒有發現存在消費欺詐行為,但不意味著沒有問題,外企產品內外有別的「雙標」行為,影響中國消費者的體驗感,進導致其品牌在中國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對中國消費者缺乏基本誠意

文章強調,事件說明一些「洋品牌」對中國消費者缺乏最基本的誠意,一方面在中國市場上賺得盆滿缽滿,另一方面又採用不同標準區別對待中國消費者,「不出事則罷,一出事就搬出『適用中國標準』的托詞。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