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四十六篇 2022年3月31日 死亡數字之謎

2022-04-01 18:22: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2 12:58:02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001NfW編按:美國與歐洲地區對疫情實行的躺平政策,與其說是科學分析,不如說是一場賭博,一是賭Omicron的致死性遠不及以前的變異病毒株,二是未來不會出現更強力的變種。前者由於傳播能力太高,就算致死性低也會有驚人的殺傷力;後者似乎也更難說得清,因為Omicron第四個變種EX已經出現,而且於英國也有600宗以上的紀錄,會否更強力,仍是未知之數。(圖片來自騰訊網)

 

今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是過去十多天來難得一見的好天氣。

疫情持續放緩,連續第二天確診數字少於7000宗,新增6646宗病例,累計1144784宗個案,再添119人離世,累計死亡數字為7612,病死率約0.66%。這個病死率放諸全球,都是最高的一個。

這麼高的一個病死率,對政府來說十分尷尬,因為這間接代表了防疫工作的不力,也必然成為反政府人士用來攻擊政府的絕佳借口。

在這個泛政治化城市之中,有些人在第五波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就不斷散佈虛假訊息,聲稱Omicron只是輕微的流感,死亡率不高,所以政府不應大費周章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到了疫情洶湧來襲,至今七千多人染疫而亡,謠言在殘酷的事實面前不攻自破後,他們卻又另找藉口,試圖以另一個謊言掩蓋之前的謊言。

001NfW7xly1gy8bw08f3dj610w0kf43c02編按:過去一堆「謠言黨」、「懷疑黨」不斷在社交媒體散播各類與醫學研究相違背或者沒能透過觀察證實的謠言,例如疫苗不可靠論或Omicron流感化論等,這些論調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速度遠高於科學研究及專家意見,事實上也是造成今天慘重疫情的主因之一。(圖片來自鳳鳳網)

 

他們當中的一些人現在反轉了180度,猛烈抨擊政府的防疫工作失敗,甚至荒謬地批評政府沒有汲取西方國家的經驗,才導致如今一敗塗地。這是最匪夷所思的論調,如果真要吸取經驗的話,港府也應該吸取中國的吧。香港就是跟隨了西方的那套做法,才導致今天的一塌糊塗。

另外的一些人卻說,那七千多名死者並非全部死於新冠病毒,政府極力把死亡數字推高,只是另一種恐嚇市民的陰謀。可能出於回應這種說法的需要,在醫護工作壓力稍為緩和之際,急症室被要求重新審核過往數周死亡病人的真正死因,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

 2022031221544032675編按: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大量的逝者及更多其他工作,阻礙人員對於病逝者作進一步檢驗,所以只要驗出新冠病毒,也只能當成新冠病毒的死亡個案去處理。(圖片來自星島日報)

  

之前在急症室被證實死亡的病人,循例要接受一次快速測試,結果若是陽性的話,就會被呈報為新冠病毒的死亡個案,被統計在那七千多宗死亡案例之內。這種統計方法確實存在瑕疵和漏洞,不能準確反映因病毒死亡的真實數字。在醫學上,因某種病致死與死亡時患有某種病,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一個人患了新冠病毒,可以因病毒喪命,也可以由其他原因導致死亡。例如,一名確診者遭遇嚴重的交通意外去世,死因應是由創傷引起的出血或主要器官損傷,而並非新冠病毒。如果硬要把死因歸咎為2019冠狀病毒病,顯然極不合理。其他較容易理解的例子也包括自殺和謀殺。

2021112917122410905編按:新冠爆發導致的醫療緊張、崩潰,往往催生其他病患失去及時救治而逝世的情況,例如上海圍封開始,各區醫院已全力冶理新冠後,至少有一名護士哮喘發作及一名老人多日沒有洗腎,因為不少醫院也轉成新冠專治病院,結果延誤救治而亡。類似的是幾乎在所有爆發新冠疫情而令醫療系統極度緊張的地區出現,只是規模更大而已。(圖片來自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

 

雖然如此,大部分被證實染疫的人,其死因都是與病毒有關的。經調整後的結果,與現時公佈的數字應該相差不遠。相反,那些本身沒受感染,卻因較早時醫療系統崩潰而去世的人,具體數字可能永遠石沉大海,無法統計。道理其實很簡單,例如當時救護車服務受到大幅影響,若干嚴重交通意外的傷者,以及在醫院以外失去生命跡象的人士,都要由另一區的救護車跨區送院。浪費在路途上的時間,每分每秒都在減低患者的生存機會。這些例子,不勝枚舉。這些死者並非確診者,所以不會被包含在死亡數字之中,但他們卻是因新冠病毒而死的。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001NfW2編按:有指電台與網上媒體的政論節目乃公民社會所必需。然而如果參與政論節目的嘉賓或重要言論領袖(KOL),只是一味散播懷疑論、不實言論甚至仇恨言論,在闖出大禍後又故意忘了自己說過什麼,將責任推到其他人或政府上,這種雙標甚或無原則可言的論政,其實只會鼓吹民粹及製造社會分裂,徹底破壞公民社會的社會政治討論評台。台灣地區公民社會激進化,只有派性沒有討論空間,又或者論者只會說一些讓民眾滿意的說話而不是真正分析利弊,甚或所有社會議題都變成統獨之爭論,對社會政治發展根本百害而無一利。(網絡圖片)

 

把每名死者的正確死因辨別清楚,政府有道義上的責任,醫院亦有醫學專業上的責任。另外,在法律和保險賠償的層面,亦有這方面的需要。然而,因為政治立場上的分歧而把死者騎劫為攻擊政府的工具,那是對死者的大不敬,無疑是最卑鄙的手段,在所有自由民主國家都絕無可能為人接受。

 

(封面圖片擷取自以下YOUTUBE片段)

 

1.【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一篇 2022年2月14日 

6.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十六篇 2022年3月1日 昨日的因 今日的果

7.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十七篇 2022年3月3日 瀕臨爆發的活火山

8.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十二篇 2022年3月8日 疫情的展望

9.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十五篇 2022年3月11日 江雪

10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三十五篇 2022年3月21日 指鹿為馬的抗疫夢幻樂園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