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雛鷹初翱翔 中國無人機現身東海

2021-09-10 14:06: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1 13:39:3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0210830004330給空中自衛隊拍到的TB-001查打一體中型無人機與BZK-005中型巡邏 / 偵察無人機。(照片來自空中自衛隊)

 

日本自衛隊8月24日宣佈,當天在東海-太平洋海域上空發現3架中國飛機飛行,這3架飛機分別是:一架「運-9」電子偵察機、一架「運-9」反潛巡邏機,另一架被推測為「TB-001」型偵察/攻擊無人機。翌日,日本自衛隊再次發佈的消息稱,又發現3架中國飛機在東海-太平洋海域上空飛行,其中一架是「BZK-005」型無人機。這是國產大型無人機首次公開在遠離大陸的海域執行飛行任務,兩型無人機次第升空執飛,讓人不禁要作番比較。

 

雙機比翼 各有千秋

公開資料顯示,「BZK-005」無人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中航工業集團哈飛公司聯合研發製造的,一款具有隱身能力的中高空遠端無人偵察機系統飛行器,也是解放軍真正裝備的首款大型長航時無人機。該機最早亮相於2006年的珠海航展,但隨後一直都沒有關於它服役的確切消息,一度被認為是外貿裝備專供出口。直到2009年,建國60周年的閱兵式上登場亮相後,大家才確定這就是國產的軍用無人機。

d2282852編按:必須指出的是,BZK-005雖然有很不錯的長航時續航力,但其大小及載荷根本不可能和RQ-4全球鷹相比,在解放軍體系中可和此對比的,其實是只比全球鷹小一些的翔龍無人機……(圖片來自微博@jetfight2000)

 

「BZK-005」無人機的機身長大約10米,翼展可達到20米,續航時間為40小時,尺寸介於美國的「捕食者」和「死神」無人機之間,在解放軍中的功能定位,與美國裝備的「全球鷹」無人機屬同等層次。和平時期主要執行由最高指揮機構直接指揮的戰略偵察任務,在作戰時亦屬於最高指揮部直接掌握的支援力量。因此,「BZK-005」也被稱為中國的「全球鷹」。

  2019120319211398974雙尾蝎無人機的地面近照,有8個火力掛架,可用來搭載反坦克導彈或小型制導炸彈,進行戰場臨空巡邏及實時打擊,會有不錯效果。(圖片來自連結)

 

而「TB-001」無人機,也被稱作「雙尾蠍」無人機,它由四川騰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製造,是一款模組化多用途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於2017年9月26日成功首飛。該飛機所特有的多餘度核心控制系統設計、模組化載荷集成方式以及國際化綜合保障體系,使得該型機相較於國內同類產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廣的環境適應性、更強的偵察打擊、高原部署和海洋機動能力,以及更為突出的中空長航時飛行能力。「TB-001」無人機機體採用上單翼、雙尾撐、雙發翼吊設計佈局,是中國首款雙發中大型高端無人機系統。

根據官方公佈的資料顯示,該機機長10米、翼展20米,最大起飛重量2.8噸、任務掛載能力近1噸,航程6000公里、航時35小時;最大飛行高度可以達到8000米,可在海拔4500米地區部署,具備優異的高原環境適應能力。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攜帶多種高性能感測器和武器,用於情報、監視、偵察和打擊等軍事任務,對海、陸均可使用,是一款名副其實的偵察打擊一體化無人機。

 1l image Sea Cavalry SD 40 Maritime UAV編按:需要留意的是,除以上兩家,其他新興的民用航太公司也想爭取海上巡邏UAV的市場,例如廈門海飛應航空科技公司的可垂直起降多旋翼無人棧SM-40 海騎兵。該無人機應該是以電動舉升扇起飛及小型渦槳推進……(網絡圖片)

 

載重決定 作用不同

兩款無人機對比來看,資料和性能都差不多,因此有人認為,中國會同時裝備兩型區別不大的無人機,似乎點有浪費資源。其實這兩款無人機在使用上區別很大,尤其是載重量。目前看來「BZK-005」無人機分別有ABC三個型號,其中最早的A型機載重是150公斤,載重最大的是300公斤左右的「BZK-005C」型。

0 1BZK-005首次試飛降落的動圖,來自以下連結

 

 

而「TB-001」無人機目前只有一個型號,其最大載重已經達到1噸。造成載重差別的主要原因就是發動機,「BZK-005」只有一台發動機,而「TB-001」無人機可安裝兩台或三台發動機,之所以會這樣,與當初解放軍對於兩型飛機任務的設想不同有關。

「BZK-005」無人機設計較早,當時普遍認為無人機執行的任務主要還是以偵察、搜索、監視為主,包括早期美軍大名鼎鼎的「捕食者」無人機,掛載也就是兩枚「地獄火」反坦克導彈而已,而更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全球鷹」,當初連掛載武器的想法都沒有。但是隨著世界戰爭形式的變化,特別是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無人機被賦予的任務越來越多樣化,不再是過去設想的偵察為主、打擊為輔的模式。

afd2dd1f51f1440a9fe2cee84a61d119編按:由於阿富汗反抗力量的防空能力相對不高,美軍的MQ-9「收割者」無人機更多用作反恐獵殺及進行有限度空中支援地面行動之用,例如協助打掉地面敵方火力點之類,費用至少比直接出動戰鬥機轟炸便宜很多……(網絡圖片)

 

在全球各個戰爭熱點,無人機的身份已經從過去的「刺客」身份,搖身一變成為「戰士」。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傳統飽和打擊戰術的核心,是從不同方向、不同層次向同一目標發射超出其防禦上限的導彈,以數量優勢形成絕對力量的戰場優勢,壓迫及摧毀其防禦體系,達到對敵重要目標進行毀滅性打擊的戰術目的。而這種戰術的實施,需要龐大的火力投射平台和充足的武器彈藥基數作支撐,無論是從經濟角度還是技術性能,都讓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望而卻步。軍用無人機的興起和升級,恰恰彌補了這一缺憾,隨著無人機被賦予越來越多的打擊任務,增加掛載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課題,比如美軍由「捕食者」改進而來的「死神」無人機,載重量已經從原來的200-300kg升至1噸。

172716841帶彈試飛打靶的BZK-005型無人機,右邊掛架上的相信是雷鳴系列小型空對地導彈,而左邊則應該是 FT-7/130型小型滑翔導引炸彈。(圖片來自連結)

 

技術晉級 軍民兩用

中國的這兩型無人機也一樣,軍改以前,「BZK-005」無人機最早服役於隸屬解放軍總參謀部下轄的61135部隊,部署在北京沙河機場,定位就是偵察為主。最早的「BZK-005」無人機甚至沒有掛載武器的裝置。後來受美軍作戰啟發,解放軍也開始為無人機加裝精確制導武器。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後,「BZK-005」無人機開始掛載火箭彈和小型導彈,畢竟「BZK-005」無人機是單發發動機,即使再改進挖潛,掛載也是有限的。一如美軍的「死神」無人機,也是經過大幅度改裝,其中就包括更換發動機。

15d2 hzfeken8300037某屆珠海航展上的「BZK-500」無人機的外貿型「TYW-1」型無人機。書面中可見原有的光電球位置是空的,可能可以隨便更換其他功能更強的光電儀。(圖片來自連結)

 

而中國無人機的發動機備選不多,所以才重新研發設計「TB-001」的三發型無人機。從某個角度來說,「TB-001」無人機可以看作是「BZK-005」無人機的發展型號,雖然兩者並不是一家飛機公司生產的,但同屬中航工業集團,所以基本是一脈相承的。

研製「TB-001」無人機的四川騰登飛機公司,就是大名鼎鼎的成都飛機集團下屬的一個子公司,而且「TB-001」無人機不但是有軍用型號,還有民用型號。騰登公司和順豐快遞合作開發的,用於給偏遠地區運送快遞郵包的無人機,就是以「TB-001」為基礎研發的,兩者外觀最大區別就是民用的採用雙發發動機,而軍用的是三發發動機,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可以一機多用、軍民並舉,節省研發經費。

3q03pnqq0qr04o4r978s0rp7sr2sn50s值得留意的是,該機可作軍用,但並非任何國企航太工業所製作,而是由這些公司成立的子公司中國四川騰登科技公司製作(母公司是成飛),而且民用型也由該公司和著名物流公司合作發展,用來試驗快速空投快遞……(網絡圖片)

 

中國發展的這兩款無人機除自身需要外,還有相對應的專屬外貿型號。例如「BZK-500」無人機的外貿型號是「TYW-1」型無人機,它和「BZK_500C」型無人機惟一的區別就是資料鏈、武器和電子系統等,國外客戶可以自由選擇他國的產品安裝,簡單的說就是實現了模組化。而「TB-001型」無人機也一樣,已經成功的出口到中東等地區,沙特甚至直接買下一整套生產線,實現自己國內組裝生產。

2019年建國70周年閱兵式上,解放軍展示了多種無人機,中國的無人機發展已經步入全球第一梯隊。此番解放軍的兩種型號無人機現身東海海域,只是雛鷹初翔,中國的無人機未來可期。

d3bb intiarp8715549編按:當然,基於戰術體系不同,中國也發展出一些外國沒有的無人機類型,例如基本上是一架火箭飛機的無偵8型,是為了在30公里以上極高空作高速動力及滑翔飛行用,並配以能多次點火的液燃火箭,目的是用作在極高行突入目標區,用作高速偵察及重要目標指示用……(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9-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