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青少年打一針復必泰就夠?專家有何看法?

2021-09-16 12:31: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9161政府新聞網圖片

衞生署建議本港12至17歲青少年只需接種一針復必泰疫苗,以減低心肌炎或心包炎副作用風險。有專家表示,一針的保護力雖不及兩針,惟目前本地感染風險較低,總體認為是足夠的;但如果青少年要到海外讀書,面對風險就可能不同,建議要彈性處理。

以減低心肌炎副作用風險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15日召開會議後公布,建議12至17歲人士僅需接種一劑、而非兩劑的復必泰疫苗,以減低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副作用風險;考慮可選擇於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進行肌肉注射。衞生署表示,由9月16日起,青少年如果已經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可以透過網上取消預約。

接種兩針的男生佔大部分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1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在6月時審視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數據,當時認為發生心肌炎的概率不是很高,即使高風險群組,亦是每二至三萬人才有一個;由過去三個月本地數據觀察,將數千人就有一個,概率比美國報道為高。

劉宇隆指,所幸本港青少年出現心肌炎及心包炎的個案都是輕微,然而心肌炎需要長期跟進,兒童醫院目前已成立特別門診跟進情況;絕大部分出現心肌炎及心包炎都是接種第二針的男生,考慮目前本地感染風險極低,總體認為一劑是足夠的,如視青少年打一針復必泰為完成接種,可令學校盡快安排全面復課。

改藥廠指示要由政府審視

劉宇隆表示,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原因,有很多不同解說,其中一個較合理的說法,是現行劑量對青少年來說偏高,然而未能解釋不到個案中男生佔80%、女生佔20%的情況;委員會曾討論延長接種兩劑疫苗間隔及將一次劑量分兩次打,然而涉及更改藥廠指示,要交由政府及其他委員會審視。

對於前往高風險地區的青少年是否要打兩針,劉宇隆認為要彈性處理,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到海外讀書可以考慮打第二針,即使不打也可,這是個人取態。

青少年可選擇安全的疫苗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16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以本地接種第二針的青少年來說,心肌炎的比例為約每三千人有一個,風險不算低;雖然大部分情況輕微,但不排除有少部分可以情況嚴重,因為心肌發炎後,究竟對中長線有甚麼影響,要觀察才能確定。

梁子超指,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亦會影響兒童,兒童個案容易成為跨家庭之間傳播,有關群組有疫苗全面覆蓋當然最好,但疫苗的安全性亦很重要,要視乎疫苗製造商可否調整劑量,以減低對青少年的風險,以及選擇更安全的疫苗,如滅活疫苗或分子蛋白疫苗。

青少年的接種有不同做法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6日於《商台》節目表示,現時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一針但留有彈性,這是合情合理、可接受的辦法;通關與疫苗是互為因果關係,如疫苗接種率高,可造就條件通關。何栢良指,如青少年有意到海外讀書,一針就未必足夠,留有空間會較有彈性,在家長及青少年知情、自願及同意的情況下有足夠的選擇。

何栢良表示,對於青少年有接種的方式,不同國家有不同做法,主要有四條路線,其一是照打兩針,相隔 21日至42日,大部分歐美地區、新加坡及以色列都採用此方式;其二是英國採用只打一針的方式;其三是將第一針至第二針接種時間延長,如超過兩至三個月,目前挪威採用此方式;其四是不依照成年人的劑量,即以一半劑量照打兩針,數據顯示在青少年產生的抗體亦足夠。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