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香港現時有條件「與病毒共存」嗎?

2022-01-24 12:48: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1242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有研究指Omicron變種病毒致命率與病發率比之前的病毒株弱;目前亦有不少西方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大部分學者皆認為本港未有條件「與病毒共存」,而感染Omicron的長期影響仍未清楚,現時需要提高市民疫苗接種率,有助減低傳播及病發。

本港無足夠條件與病毒共存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2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港大研究團隊指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其致命率與病發率比之前的病毒株為弱,是一個好消息,然而Omicron傳播力仍強,是否變成可以與病毒共存,仍需具備前設條件,現時本港未有足夠條件與病毒共存。

陳福和指,外國有意見認為全球無法應付Omicron,惟其殺傷力減低及變弱,有如感冒下可考慮是否與病毒共存;與病毒共存需有前設條件,Omicron仍具殺傷力,如對長期病患者或長者受感染仍會引起嚴重反應或死亡,除非社會接受此情況。

陳福和認為,亦要考慮醫療系統可否承受多人染病,不影響本港與內地及海外的通關等,現階段應以保障市民健康及醫療體系為重,盡量控制病毒蔓延。陳福和強調,有些人感染新冠病毒有長期徵狀,如發燒、肌肉痛或器官有不適等,至於感染Omicron的長期影響仍未清楚,目前要提高市民接種率,有助減低傳播及病發。

現階段不要幻想與病毒共存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現時見到好多不同地方出現個案,例如倉庫、醫院、安老院等,政府需要看如何防止進一步擴散;未來幾日要留意葵涌邨其他樓宇會否出現像逸葵樓般,出現急升的感染個案,如果出現同類情況就要即圍封,政府與居民都要有所準備;如果當局找不到地方進行隔離,則可能要加強樓宇內自我隔離的程度,或要做到足不出戶,像住隔離營的安排。

梁子超認為,香港現階段不要幻想與病毒共存策略,因為現時未有可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像澳洲現每日可增至10萬宗個案的情況,香港要引以為誡。

接種三針減低傳染他人風險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24日於《商台》節目表示,接種三針新冠疫苗的人,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會立即上升,能夠減低傳染他人風險,如果不打疫苗,可能會引致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和重症,因此長者及高危人士要快點接種;期望將來的第二代疫苗,能加入針對Omicron的抗原,加強抵禦。

孔繁毅指,現時在西方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原因是很多人確診或經已接種第三針,料過了四月,北半球踏入春天,病毒感染人數會快速下降,如果沒有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大流行會短暫完結數個月,但到冬季,新冠病毒會像流感般再回來,料將來每年冬天,全球會同時面對流感和新冠肺炎威脅,屆時各地人民每年要接種流感和新冠肺炎疫苗。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