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飛機低空掠過馬祖 疑為中國海警運-12

2022-02-07 15:10:5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07 15:58:0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Y 12傳低空進入東引島空域的中國海警運-12輕型運輸機。(同型機,網絡圖片)

台灣《聯合報》6日報道稱,位於馬祖列島的東引島,5日下午傳出有無人機「入侵」的消息。島上有居住於北澳的民眾,其設於樓頂的監視器拍攝到1架飛機低空掠過。據當地目擊民眾描述稱,該飛機從西引島方向低空飛越東引島南澳上空,然後迅速向東飛去,由於聲音巨大,令不少人覺得「好像要失事」。

報道稱,由於這是首次有不明飛機「入侵」東引島,當地民眾立即通報台軍「東引指揮部」。還有島內民眾分析稱,該不明飛機並非台軍使用的無人機型號,「可能為大陸無人機」。

台「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6日表示,防區於5日下午2時45分,發現不明飛行器掠過區域上空,即依規定應變處置。台「陸軍司令部」同日則表示,目標是一架民用型定翼雙槳飛行器,飛行器在短暫進入防區上空後即離開,期間防區全程均有嚴密監控。

報道又指,台軍方雖未說明不明機型號,有台網民比對民眾監視器錄下的機影,推測機型極似中國海監(編按:報道原文稱的「中國海監」,已於2013年與另外四個海上管理部門合組成中國海警)航空編隊的運-12或新舟-60海上巡邏機,兩型機都有空中測量性能。但軍方對相關說法沒有評論。

根據台防務部門2月5日的空情動態通報,當天解放軍只派出兩架次偵察機進入台「西南空域」(即台灣本島及東沙島之間空域),分別是運-8反潛機(解放軍型號:KQ-200)及運-8技偵機(解放軍型號:高新-8)各1架次,但未有公布馬祖方面有特殊空情出現。

螢幕截圖 2022 02 07 下午3.26.172月5日台防務部門公布的解放軍空情動態。(台防務部門網站擷圖)

大陸官方亦未有對台媒報道的情況作出回應。從網絡流傳的視頻影像分析,肇事飛機是運-12的可能性較高,而當時的天氣不佳,雲底高度低、有霧,且能見度低,由於運-12的雷達效能不高,不排除是飛行員出於安全考慮,沿雲底高度飛行,方便目視地面參照物以確保飛行路線。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