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篇 2022年2月15日

2022-02-15 17:26:4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15:30:24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mfile 1571677 1 L 20210121225358編按:很不幸的是,此前因新冠重症於香港兒童醫院留醫並危殆的三歲女童昨晚終告不治,成為香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年幼的死者。(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昨晚下班後,在醫院的醫生宿舍過了一夜。今早起來,重新踏進急症室,那景象是一如所料的惡劣。

除了那些早已在外面初步確診,或正式確診的病人需要回家等候入院之外,另一些經過醫生診斷後認為需要即時入院治療的患者,如在入院前依例進行的快速測試中被初步確診,也需要在急症室輪候入院,等待住院病人出院後騰出的病床。早上8點,急症室裏累積了約十餘名這類病人,大部分是安老院的長者。這些人就是感染到新冠病毒後死亡的高危病人。

早上上班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被護士呼喚到一個安置這類病人的區域,去看一個情況轉差的老人。這個區域不是一個正式的病房,病人在等候期間所得到的治療,也不像正式病房的那麼完善,甚至最連基本的血液化驗和普通的藥物也沒有。我能做到的,只是處方一些必要的藥物,希望能有所改善。但如果他繼續惡化下去,又不能入院接受正規的治療,在那個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角落,我也只能乾瞪起眼晴看著他。

274032550 1117191559118869 5172481271540831067 n編按:大部分醫院的情況仍然惡化,不單新冠患者需要等待,連其他病患或急症入院的都要等待,而且醫院環境過度密集且未及清潔,更是新冠迅速擴散的最理想環境,更容易進一步造成爆發並讓體弱的人士更易染到新冠。(YOUTUBE擷圓,來自無線新聞台片段)

 

臨時搭建在急症室外的帳篷,是讓初步確診或正式確診病人等候用的,這一、兩天都是客似雲來。每個帳篷裏的設備極為簡陋,只有一、兩張凳子而已。有時候,一個帳篷裏擠滿了全家有老有嫩的幾名成員。要到室外的地方看這些病人,醫生必須先在室內穿上整套防護衣物。看完病人後,要先脫下手套和保護衣,才能重新回到急症室。午飯之前,我已經來來回回重複了這種動作兩、三次,幸好今天沒有碰上小孩子。平常看病的時候,我總會逗著他們笑。但這幾天,他們卻變成了我心中的一條刺,凝聚成憂慮的泉源。

在這個疫情蔓延的時候,最受影響的是危重病人的拯救。今天在搶救室為一名突然失去心跳的中年病人搶救時,六、七名穿著黃色防護服的醫護人員,一起擠在狹窄的搶救室進行心肺復甦法,各人的身體部位互相磨擦,使用的醫療廢物散滿一地。慶幸病人最終被救活了,但我擔心若然病人是新冠病毒確診者,那個亂七八糟的搶救室即使經過消毒清潔,也會變成潛在的病毒溫床。

2740325編按:2020年3-5月意大利醫療系統崩潰,最終造成大量的病亡數字,包括老人與小孩。當中有部分可並非亡於新冠,而是亡於失去適當治療的其他病人。(YOUTUBE擷圖)

 

這幾天雖然面對疫情嚴峻的挑戰,但作為戰場上衝鋒陷陣的士兵,我是無怨無悔的。這是我的天職,也是我的使命。我不幹,誰幹?我的腦海不時湧現出其中一套最喜愛電影裏的片段。澳洲藉影星米路吉遜在《勇敢的心》(Braveheart)飾演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萊士。他在其中一場戰役對陣強大的英軍時,面對因怯戰而想逃離戰場的蘇格蘭民兵,他作出了以下一段振奮軍心的演說:

Aye, fight and you may die. Run, and you'll live......at least a while. And dying in your beds, many years from now, would you be willin' to trade all the days, from this day to that, for one chance, just one chance, 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our enemies that they may take our lives, but they'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

 《勇敢的心》(Braveheart)中威廉.華萊士,在史特靈橋之役向蘇格蘭戰士發表演說的劇情。

 

面對新冠病毒,逃跑從來不是我的選項,奮起反擊才是唯一的選擇。在那場著名的戰役中,威廉華萊士成功以弱勢兵力擊潰英軍。希望我們也能成功。

 

安道全

禾日水巷急症室醫生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一篇 2022年2月14日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