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一個蛋糕引發的猜想

2022-02-22 19:04:0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3 16:19:0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unnamed 2一張春節慶祝的照片,就可引發軍迷及情報人員無限猜測了。(網絡圖片)

 

在剛結束不久的内地春節假期的後一天,農曆年初六,解放軍官方網站發佈了一系列的基層部隊過春節的照片,駐守東西南北的解放軍部隊官兵,以不同的方式歡度虎年春節。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其中一張標注為94062部隊的春節聚餐照片,餐桌上的蛋糕赫然出現一架「殲-20」隱形戰機的圖案。

 

蛋糕上的「殲-20」

這張照片瞬間引爆春節期間的軍迷圈,原因其實很簡單,熟悉解放軍部隊番號的軍迷都知道,94062部隊是解放軍空軍駐新疆庫爾勒的部隊番號。而此前一直有傳聞,目前還沒有裝備「殲-20」戰機的西部戰區,將在今年內填補這個空白。這張照片的出現莫非證實了這個消息?所以,儘管還是新年的假期,也是令內地網友們興奮一番。

15236830335195080384要搞清楚的是,不單戰鬥部隊,就連基地、後勤甚至指揮單位都有部隊編號,即如英國海軍的HMS可以指船艦、軍港基地甚至軍校。(圖片來自新華網)

 

不過,僅以此就認定庫爾勒的解放軍空軍部隊要換裝「殲-20」戰機,真的有點牽強,起碼為時尚早,原因有三:

首先,94062這個部隊番號,並不是解放軍駐庫爾勒作戰部隊的番號,它只是解放軍空軍駐庫爾勒機場的場站部隊番號,因為駐庫爾勒的空軍某旅的番號並不是94062部隊;其次,目前解放軍駐庫爾勒機場的空軍某旅,才換裝「殲-11B」戰機不久,單從服役時間來看,這麼短的時間內馬上再換裝備也不符合慣例;最後,從解放軍幾支已經換裝「殲-20」戰機部隊的情況來看,機場翻新是必不可少的。而庫爾勒機場最近一年多,並沒有出現較大的工程項目。

因此,如果今年西部戰區要列裝「殲-20」戰機的話,庫爾勒大概率不是首選。「好嘢自然受歡迎」,「殲-20」現在是各戰區的「搶手年貨」,這個照片應該把它看成是94062部隊的一種期望或者說新年祝願,畢竟部隊都希望自己能用上最好的裝備。

 xrHL fyqnick10726372018年一個動圖,顯示殲20首次出現在一個類似沙漠地帶的機場上,這可能是第一次殲20在西部戰區短暫停駐的證據。(動圖來自新浪軍事)

 

西部戰區的「殲—20」

西部戰區今年到底會不會裝備「殲-20」戰機呢?如果裝備「殲-20」戰機的話,哪個部隊會成為這個幸運兒?

目前中國的五大戰區中,東、南、中、北四大戰區,都已經陸續裝備了「殲-20」戰機,防務區域廣闊,工作繁重的西部戰區,肯定是要裝備的,特別是去年開始,印度軍方把剛接收到的法國「陣風」戰機,部署在中印邊界一帶,西部戰區絕對需要能壓制印度的戰機部署。

image 6事實上,精密的軍用飛機更適宜部署在沙漠,無他者,乾燥天氣對飛機維護可說更方便而已。(圖片來自以色列國防軍)

 

至於有人說西部地區天氣環境太惡劣,不適合第五代戰機,這個說法實屬無稽之談。早在2016年,「殲-20」已經前往海拔4411米的世界最高機場——稻城亞丁機場,進行高原試飛。而2020年,加勒萬河谷事件後,有外國衛星拍攝到中國空軍在新疆和田機場部署了兩架「殲-20」戰機,這是南疆地區首次出現「殲-20」戰機,和田機場距離庫爾勒機場並不遙遠,更何況當年「殲-20」戰機定型前,還在位於甘肅省的鼎新基地駐紮過很長時間。所以說,「殲-20」戰機不是風吹即破的美人燈,它對於高原寒冷、風沙以及乾旱地區的適應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那西部戰區的「殲-20」究竟花落誰家?從公開的資料來看,新疆地區更符合換裝「殲-20」戰機的部隊,其實應該是駐昌吉阿葦灘機場的部隊或者駐烏魯木齊機場的部隊。因為,目前昌吉機場部隊裝備的還是老式的「殲-8」戰機,而烏魯木齊機場的部隊使用的是「飛豹」戰機,這些都是列裝超過十年的裝備,從換裝的角度來說,這兩地更符合。

 50202589昌吉機場一角,比較震撼的是,這裏不但有殲8B/F型,連殲8A型(最老的機首進氣型號)都有。(圖片來自GOOGLE地圖)

 

如果說這兩地再選其一的話,筆者更傾向于昌吉阿葦灘機場的部隊。因為,首先該旅目前裝備的就是戰鬥機,直接換「殲-20」戰機從飛機類型來看,等於升級裝備,而烏魯木齊的部隊用的是「飛豹」戰鬥轟炸機,換裝就意味著飛行員要重新適應飛行任務。順便說個題外話,對於烏魯木齊的這支空軍部隊,它更適合換裝的是「殲-16」戰機。

CE70nLDybAiB u2S0EkIrPa QT6md2iKB28 1rRIfQk包括中國在內部分國家的空軍不喜歡在大城市周邊搞空軍基地,除方便訓練及保密較好外,也有防止影響空中交通或安全的原因。1970年美國休斯西部航空706號班機空難,就是架由洛衫磯起飛的客機,在起飛後沒多久撞上返回洛衫磯爾灣美國海軍陸戰隊機場的F-4B型戰鬥機,結果客機乘組員及旅客全體喪生……(圖片來自連結)

 

另一個因素,從目前的裝備「殲-20」的部隊來看,基本都是在二線城市的機場,比:蕪湖、鞍山、桂林等地,而國內所有省會機場的部隊,目前還沒有接收「殲-20」戰機的先例。這裡軍方的主要考慮,應該是省會機場大都很繁忙,難以有個相對好的空中環境給部隊進行訓練。

至於上面提到過「殲-20」戰機曾經去過的和田機場,會不會部署「殲-20」戰機呢?筆者認為這個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和田機場太小了,難以滿足一個飛行大隊飛機的駐紮需求。而且和田機場太靠近中印邊境,戰時並不利於防衛。

d72416372d0c4aa1a4cea1134151b31e西部戰區雖真面前線,但最具威脅性的也就印度次大陸戶向,其他地方威脅性不大,故在近中部處除了較多遠程戰略武器,還有很多第二線尚在使用舊式武器的單位。再過幾年,這些部隊若非被截撤,就有可能換上一線退下來的殲10A或殲11A / B型戰鬥機。(圖片來自多維新聞)

 

重慶或成首選

那麼昌吉阿葦灘機場的部隊會換裝「殲-20」戰機有多大呢?筆者以為西部戰區備選的空軍基地有很多,而且,西部戰區可不單單指的新疆。

解放軍的西部戰區由原成都軍區(剔除雲、貴兩省)、蘭州軍區合併而成,領導和指揮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四川、西藏和重慶的所屬武裝力量。查閱相關公開資料可以發現,除了新疆地區外,西部戰區目前唯一還在使用二代戰機的空軍戰鬥機部隊,就是解放軍空軍駐重慶大足登雲機場的原空軍33師的某空軍旅,該旅目前使用的依然是「殲-7G」戰鬥機。

78a2 kkmphpt0780616殲7G只有短中距近身攔截功能,航程與靈活性雖已加強,但仍略顯不足。事實上,這種中短距離戰鬥機在中國空軍中的地位也已愈來愈低,幾乎肯定短期內會被汰除。連結來自新浪軍事

 

而該旅最近頻頻見報,多次被軍報以及上級點名表揚和嘉獎,獲得「裝備老作風不老」的好評。重慶雖然看似遠離中印邊境,但是真正需要時,不論是飛西藏還是飛新疆,航程上說都不算遠。而且重慶大足登雲機場早在幾年前就進行過擴建和翻新,整個機場占地面積1.6平方公里,相當於重慶江北機場的兩倍多,機場的硬件設備是合格的,它的地理位置也靠近西部戰區的中心,同時重慶大足距離成都飛機製造廠也很近,將來「殲-20」戰機服役的話,不論是接機還是維護都很便利。

 CE70n大足登雲機場在重慶市中心以西60多公里,距離重慶市國際機場更達84公里以上,空域比較足夠之餘,距市中心也不足1小時車程,對於空軍家眷起居還是相對方便的。該機場有可供三個旅戰術飛機停泊的機堡,但據知現在只有一個旅的殲7E停駐。(圖片來自GOOGLE地圖)

 

還有一點,這幾年軍隊內部對指戰員的人文關懷越來越重視,如何安置部隊隨軍家屬,也成了一個重要的考量。從城市的便利性和經濟發達程度來看,重慶也是遠勝於新疆昌吉的。綜上所述,除了新疆地區外,重慶大足登雲機場的這支部隊,很有可能成為西部戰區第一支接收「殲-20」戰機的部隊。

「殲-20」果然具備明星氣質,從飛機設計、成型開始,每一次設備更新、部隊列裝都吸引足了眼球,至於今次西部戰區列裝的「殲-20」戰機,最後到底花落誰家?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FLACMTOVcAEau1f現時殲20還有不少新裝備測試工程,新戰鬥機的維護訓練工作也要成飛技師們傳授,基地設在成都附近,要找技術支援與更換新裝備也快得多,而且以現時戰區制而言,一旦有事,也容易前出至前線基地,(網絡圖片,主要是成飛技師進行新殲20噴塗作業及可能已進行渦扇15引擎裝機測試的殲20近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