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談談靜態誘標配套作業

2022-09-20 00:08:2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1 10:16:03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3267d編按:甘肅省臨洮空軍基地本年7月的衛星照片,據知9月初再拍攝時,那些「殲20」已失去踪影。(網絡圖片)

 

最近在中國大陸甘肅省臨洮空軍基地遭到軍事迷公布衛星照片顯示,出現8架與解放軍殲-20戰機外觀極為類似之戰機影像。但經過衛星影像判讀專業人士對比該型戰機以及殲-20戰機實際尺寸後,發現不論整體機身長度、翼展抑或是雙尾翼間隔寬度,仍然存在相當差距,因此認為此等影像最有可能就是殲-20戰機全尺寸誘標抑或是實體模型。 

其實就製作與真實戰機極度類似之實體模型來說,其可具備多種用途,不但是能夠作為戰時欺騙敵方之誘標,亦可作為實彈射擊訓練所需之標靶,甚至還可作為校正或是測試無人偵蒐機或是衛星等遙測儎具之目標。但前述所有功能都必須仰賴此等實體模型,在各種使用不同頻段或是偵蒐裝備前,產生與真實戰機極度類似之目標效應,否則光是在外觀上儘量與真實目標類似,其實未見得能夠滿足前述各項作業需求。

3267d11編按:由於泊在機場的「殲20」和實物有相當大差異,甚至好像沒有機艏,加上同機場泊了應該已退役及懷疑被改為無人機的殲7早期型,故最初甚至有人懷疑這是一種忠誠僚機或無人戰鬥機,如同右側土耳其的新型戰鬥機型UCAV。(網絡圖片)

首先就實體模型在外觀尺寸上與真實目標儘量相同,並且更要求其外觀塗裝顏色與真實目標完全相同。但是吾人必須理解,若是實體模型與真實目標所用材質不同時,就算外觀塗料完全相同,有時亦有可能在色度與色相上產生差異。 

由於各項偵蒐儎臺上面所裝設之偵蒐感測器,其所偵測之目標效應會有所差異,所以在製作實體模型誘標時,就要分別就可見光頻段之實體外觀,夜視感溫熱像光電儀或者是運用紅外線頻段之熱像儀之感溫影像,儘量藉由裝設加溫裝置,刻意針對特定偵蒐頻段,製造出與真實目標類似之感溫影像。當然目前愈來愈普遍運用之合成孔徑雷達(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或是逆合成孔徑雷達(ISAR:Inverse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亦可依據其工作原理,製造出與真實目標相當接近之目標效應。 

SAR Spotlight Mode Diagram編按﹕SAR 衛星旋行合成孔徑成像的基本過程。下面所提到的ASEA相控陣就更好;它不需要天線指向,因為相控陣本身就可以利用天線的相位差改變電磁波的射向。(圖片來源:Capella Space)

 

對於製作針對不同感測器工作頻段,能夠產生類似目標效應之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來說,基本上就是一分錢一分貨,要製造出與真實目標所具備目標效應完全相同之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只要願意投注製作成本,絕對在技術上不成問題,但就軍事投資之成本效益來說,就必須拿捏究竟是否合宜。運用誘標欺騙敵方情報偵蒐作業,或是在必要時成為導引武器來襲時之替換鎖定犧牲目標,原則上就必須壓低造價,假若製造誘標或其他實體模型要比真實目標價錢更貴,絕對不可能進行此種投資。 

其次當完成製作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後,就必須採取許多配套措施,以便與誘標所產生之目標效應相互搭配,製造出所需之欺敵效果。本次在甘肅臨洮基地全尺寸誘標語模型之所以被人識破真正原因,就是相關配套作業並不完整所致。依據相關報導顯示,研究該項目標真偽之專業人士,能夠依據各段時間內之衛星影像資料,精準指出此等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大約是在7月19日開始出現在臨洮基地,然後到9月9日之後就不再能夠看到衛星影像顯示此等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 

bd3eb13編按:內地很多小廠都會製作1:1的仿真軍事模型,通常都是用作公開展示,手工也相當精緻,另外更有機械廠以拖拉機底盤製作高度仿真的坦克,除用作中外電影拍攝外,也可作為較高檔的戲仿或自娛,當然,他們的產品雖多是二戰經典軍備(例如日本軍迷都不能由外觀分得出真假的舊二戰日軍坦克),不過他們也出產過豹2及M1A1「坦克」……當然,要作為假目標,成本可真不低,且還要使用更多欺騙手段才能暪天過海。(網絡圖片)

 

就處理徵候情報(MASINT:Measurement and signature intelligence)來說,針對特定目標,透過相當長時期比對其各項徵候之變化樣態,其實是徵候情報研析與整理最基本功夫。許多製作成實體目標尺寸之欺敵誘標,經常在部署設置後,就不再有人理會,並且也不會經常重新移動其位置;但正是因為某些實體模型長時間保持在特定地點,並且缺乏活動徵候,因此才被情報偵蒐與鑑別分析人員所識破。 

所以當專業分析人員透過計算機影像比對程式,發現到此等實體模型影像長時間位置並無變化,因此自然就能夠辨識出此等戰機影像,其實僅為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但卻不是真實戰績。所以就運用誘標欺敵作業準則來說,經常變換欺敵誘標與實體模型位置,絕對是必要功課,完全不能夠偷懶打混。 

flight vision enhancement c2編按:紅外線攝影機其實更易由機身與地面溫度分佈與引擎啟動後機身及機尾的殘留熱訊號,進一步判斷飛機是真是假。(圖片來自連結)

 

此外對比真實目標與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時,還要注意其周邊配套裝備或是設施。舉例來說,真實戰機必須經常啟動引擎,同時亦將運用機動裝備器具或是機臺進行保有維護作業,所以在戰機影像旁若是從來未曾出現此等裝備器具或是供電供氣機臺,顯然就是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 

同時還要注意到真實目標會產生許多可以被辨識之影像,舉例來說,真實之主力戰車或是自走砲,其行進過程會留下履帶壓過地面痕跡,但是在特定位置所架設之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基本上就不會存在這些軌跡。許多真實戰機在保養過程中,在其周邊會留下油料汙漬,甚至在開動發動機試車時,會讓停機坪附近草坪受到損害,這些都是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所不會產生之活動跡象,亦可讓影像判讀與分析辨識人員,用來研判其為真實目標抑或是實體模型或是充氣誘標。 

unnamed 11編按:氣球誘餌搬運簡單,且更容易大量生產與佈置,對光學偵察而言算相當有效。更宥甚者,今天的氣球技術可弄出具尖銳角度的外形,就算用KH-11系列偵察衛星都好,也要天氣合適並有其他手段作對比,才能有效分析真偽;不過今天有多種監視手法,例如紅外光、紫外光或合成孔徑雷達掃描技術,加上AI協助比對,若守方不作更多功夫,要騙對方似乎也愈來愈困難。(圖片來自參考消息)

 

在運用實體模型或充氣誘標欺敵作業過程中,其實是個周而復始不斷循環之道高一尺與魔高一丈循環過程;對於採取欺敵行動者來說,除須仰賴實體模型或充氣誘標在靜態上所能夠產生之目標效應外,更要派遣相關作業人員,配合實體模型或充氣誘標,配合製作出真實目標在日常運作上所產生之各種跡象與徵候。 

尤有甚者,在必要時還要透過通信偽冒,發送真實目標運作時所可能對外通信之信文,或是運用信號產生器,刻意釋放電子信號,讓敵方能夠在電子頻譜上截收到與真實目標所可能產生之電子欺敵信號,透過通信頻段與電子頻段之徵候信號,讓敵方認為此等實體模型或充氣誘標為真實目標。 

最後就必須提到,當運用實體模型或充氣誘標實施欺敵行動時,部署數量亦很重要。在甘肅臨洮基地同時出現八架戰機影像,假若不是已經發展成熟,並且完成戰備進行成軍部署之戰機,而是處於研究發展階段之原型測試戰機,其數量鮮少高達八架,所以此等離奇數量亦是其露出破綻重要因素。 

2021 1112 4274dae0j00r2gaja001fc000i300byc編按:當然,考慮到機場是遠離各個熱點的甘肅省境內,加上附近也有解放軍靶場,也不排除是先放在機場處,等稍後移動到靶場進行測試的模型標靶。至少為何標靶會弄得像殲20,那就……(圖片來自Google Earth及Kanwa International Journal)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