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十六篇 2022年3月1日 昨日的因 今日的果

2022-03-02 14:17:4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9 10:19:57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Aqqq21編按:有指明愛醫院一度將其他非新冠患者遺體搬到戶外暫時擺放,可見院內無論生者還是往生者的空間都已經擠迫到無法好好處理……(翻拍自YAHOO新聞網頁)

 

早上醒來,習慣性地打開手機,看了一下醫生群組的訊息,頓時被其中一條口訊繃緊了全身的神經。睡意在我睜開眼睛後的十餘秒內,就已煙消雲散。

早班的醫生說,部門裏的所有診症位置都已經塞滿了病人,使急症室一度不能運作。這是我當了多年急症室醫生以來,首次遇到這麼糟糕的事件。我隨即意識到,下午上班將會面對另一場苦戰

稍後在前往醫院的途中,一名親屬發來短訊,說她的一位中學同學在群組裏說,她家附近死了不少人,覺得現時的情況很悲慘。

27306n編按:西方反疫苗運動更多是由來已久的陰謀論,但香港的疫苗懷疑運動更多是KOL鼓吹及新聞媒體對個案的放大報道而造成的恐慌。事已至此,不知他們會有什麼反思呢?(YOUTUBE擷圖,取自英國衛報新聞)

 

親屬回應說,她雖然覺得很淒涼,但同時也覺得很憤怒。回想去年的這段時間,政府積極勸喻市民注射疫苗,結果本地傳媒不停報道個別人士接種疫苗後死亡,暗示他們的死因與疫苗有關。即使政府和不少醫學專家曾嘗試解釋,兩者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但仍有一部分市民並不相信專家的意見,以致很多人遲遲未接種疫苗。如今第五波疫情已變成埋身肉搏,有詳細數據證實的確診人士已高於二十萬,遠超整個中國兩年多來的確診數字,死亡人數也上升到八百多人,當中大部分死者均未注射疫苗。那可以怪誰呢?現在除了那些死於新冠病毒的人外,還有不少患有其他重病,卻因醫療資源短缺失救而亡的非染疫人士。這些數字仍未被政府披露出來,至今仍然是個謎團。

我看了她的訊息之後,感觸很深,完全同意她的話。於是,我把一段之前與朋友之間的對話傳給她,希望她可以代為發到她的群組。那段話的內容是這樣的:

- 早跟你說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並不是簡單的流感,你不相信。

- 早叫你注射疫苗,你不相信。

- 早叫你保持社交距離,你不相信。

- 現在醫院裏的屍體堆積如山,男女老幼都有,那還有甚麼可說的呢?

- 有沒有為過往所做的事情感到羞恥?

- 以前是甚麼緣故,讓你覺得自己比醫學專家更聰明?

lithuan2編按:只想問一下讀者,當初那些在網上聲大大的反疫苗KOL,看到現在疫情惡化到徹底失控了,究竟有沒有檢討過自己說過什麼?還是裝作沒講過?(網絡圖片)

 

 

一個人傳播歪理可以反映自己的心智有多好。行為是內心的一面鏡子。 一個人的內心好,行為也會好。

那些高談闊論疫苗導致死亡的人,簡直就是笨蛋。如果一件事發生在另一件事之後,就說前者是後者的原因,那是愚不可及的結論。如果真是那樣的話,每一名死者生前都吃過最後一頓飯、喝過最後一杯水、吸過最後一口氣、打過最後一通電話、睡過最後一次覺,那麼他們的死因是否與最後一次吃的飯、喝的水、吸的那口氣、打的那通電話和睡的那次覺有直接關係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說疫苗導致死亡的人,和認同以上那番廢話的人,是同等的愚蠢。

一件事發生在另一件之前,並不能就此建立起因果關係。由此推論,雖然一些人接種疫苗之後死了,卻不能因此而直接歸咎於疫苗的副作用。要確定死因,須要作出獨立的研究。

但問題來了,認同以上那番廢話不會導致笨蛋有甚麼損失,但因為認同疫苗導致死亡這種謬論而尚未接種疫苗的人,現時卻要承受高風險的結果,而且還間接影響了其他人的生存機會。若把由疫苗引起的死亡與因沒接種疫苗而受感染死亡的數字作一比較,那根本就不成比例。畢竟,人只能活一次。做錯了決定,可能連後悔的機會也沒有。

回到醫院的急症室,一點也沒有感到驚訝。眼前是一樣的忙亂、一樣的壓抑、一樣的前路茫茫、一樣的未能看到希望。

273065773 497026178760793 6256525726115254577 n編按:現時很多醫院的停屍間已經爆滿,很多遺體被迫放置在急症室或醫院其他相對較少用的房間,但有個別其他身故原因而未能趕及放進屍袋的,甚至需要在急症室的病床附近放置一段時間。(YOUTUBE擷圖,取自Viu TV新聞)

 

下午搶救一名高燒至四十多度的病人時,留給我一個極為深刻的印象,不能不在今天日記的末段把它記錄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

那是一名被分流為第二級嚴重的病人。在香港的醫院尚未經歷這次歷史巨變,仍未淪落為第三世界戰地醫院之前,這類病人是搶救的第二優先類別。正常來說,這名病人需要在抵達急症室的十五分鐘之內,於搶救室中接受由一、兩名醫生和一、兩名護士組成的醫療團隊的救治。但今天下午,我獨個兒被困在搶救室裏,一個人獨自為病人抽完血和打好點滴,仍未見到護士的蹤影。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搶救室裏,陪伴在我和病人左右的,是兩具早已失去了氣息的僵硬軀體。由於急症室裏的屍體已經堆積如山,一些在搶救室裏剛去世的遺體仍未能被及時送走。活著的病人和毫無遮擋的死者共處一室,在我多年的行醫生涯中從沒遭遇過。希望病人康復後不會介意,也不會留下任何心理陰影。

經過我的竭力不懈,病人沒有變成第三名被遺留下來的人。這名病人比其他很多的人幸運,快速檢測結果顯示並非確診者,所以很快就被送進了醫院病房。正如昨天寫過的那樣,在搶救室外面等候入院的一些人,恐怕永遠也無法等到入院的那一刻。

 

 

1.【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一篇 2022年2月14日 

2.【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篇 2022年2月15日

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三篇 2022年2月16日-空氣在顫抖 彷彿天空在燃燒

4.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四篇 2022年2月18日 放棄幻想 準備戰鬥

5.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六篇 2022年2月19日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