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俄烏戰事是否拖入持久戰(二)

2022-03-21 15:28: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5 15:38:5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77103871 645741443409487 6531255234305754247 n編按:在馬里烏波爾市內俄控區巡邏的俄軍 / 頓巴斯民兵。(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2月24日,擾攘多時的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終於爆發,目前,俄烏戰事仍未見停歇跡象。戰爭服從於政治需要,俄羅斯發起的這場對烏克蘭戰爭,絕非無源之水,雙方的角力持續已久。

俄烏戰事的緣由

24日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關於頓巴斯局勢和其他涉及俄安全問題的電視講話,俄羅斯大軍隨即發起對烏克蘭軍隊的打擊。

普京的講話內容開明居馬,俄方的要求就簡單的兩條:第一,烏克蘭去軍事化,就是烏克蘭不能保留大量的進攻型軍隊,最多像日本保留自衛隊,烏克蘭的國家安全應交由俄羅斯來保衛。第二,烏克蘭去納粹化。也就是說,烏克蘭不能再加入北約,更不能反對俄羅斯,不能成為西方國家威脅俄羅斯的橋頭堡。

俄方的兩個條件都很嚴苛,對烏克蘭來說可能代價非常大。滿足第一個條件就是要解散和重組烏克蘭軍隊,滿足第二個條件則要處理烏克蘭現任政府的一批人,這兩點都超出烏總統澤連斯基權力範圍。簡而言之,俄羅斯的要求烏克蘭目前根本無法辦到,於是戰爭就不可避免地爆發了。

 274558800 1600185100347628 218045659593508391 n編按:無論是何種分析,都可見烏克蘭在戰略上當初最大問題,其實是由一月底開始將全國一半旅級戰鬥部隊集中到頓巴斯前線,俄軍展開入侵後,因為制空權問題不敢大規模集結救援,又不敢後撤,結果變成只能劃地自守,而且也面對補給困難問題,和俄方一樣(甚至可能更嚴重)。俄軍雖然有補給困難問題,但因為烏軍放棄主動權,困境仍然持續,而補給線也相當長。若在面對補給線短得多、又更擅長步坦協同的頓巴斯方向俄軍 / 民兵部隊,更難保持優勢。(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烏軍獨木難支在支

這場戰爭爆發早段,俄烏雙方表現可以說是有讚有彈,先說說烏克蘭的。

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方面的表現比較孱弱,也符合他的實力。整體上屬於被俄羅斯單方碾壓。但是,實力懸殊的戰事一周之後,烏軍依然在進行有效的抵抗,其表現已經超出很多人的預期。戰爭爆發伊始,輿論幾乎一邊倒地認為,烏克蘭的軍事力量會在48小時內被俄軍吃得乾乾淨淨,但烏軍表現出來的韌勁確實出人意料,特別是烏東部地區的烏軍武裝,令俄軍的合圍計劃延遲了很久。

戰爭中烏克蘭的空軍表現也不錯,烏克蘭的制空權一直都沒有被俄軍徹底掌握。當然「限米煮限飯」,限於整體實力的差距太大,而事前預期的北約和歐盟也並沒有下場幫扶烏克蘭。所以,烏克蘭獨臂難支,沒有達到北約希望發生的拖住俄羅斯這一戰略目標。

btg image02編按:一個典型BTG(營級戰鬥群)的結構,火力與衝擊力極強,但持續作戰能力弱,尤其缺乏足夠的維修單位,需要有旅級部隊抵近支援才能有效發揮戰力,而不是在人口密度較高的地區單騎直進。(圖片來自連結1)

 

俄軍鋼鐵洪流有阻滯

從戰爭爆發的這幾天來看,俄羅斯這次打法,並沒有像很多人預測的那樣,體現出俄軍傳統的鋼鐵洪流以及火力兇猛的特點,甚至火力輸出值都低於預期,完全不像戰場暴力美學的宣導者。俄軍這次採取的是四面進攻,謹慎推進的戰法,並沒像戰爭初期,很多人預測的要求速戰速勝。可以說,普京雖然很兇悍,但不莽撞。

俄軍在戰事初起,主要集中了超過100個BTG戰術集群營的兵力,分三路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軍事力量進行打擊,面對烏東部大約83個營級戰鬥部隊,俄軍在兵力上是綽綽有餘。戰爭過程中由於前期準備充分,俄軍在烏克蘭境內的東面和南面進展比較順利。

 276142405 645789966737968 1274032906164771261 n編按:頓巴斯民兵(盧甘斯克民兵)在一架被丟棄的烏軍BTR-80前合照。俄烏兩軍裝備重疊過多,現在要研究裝備歸屬,除看標飾外還有就是看迷彩了,畢竟改迷彩假扮很耗時間。(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進展沒有預期的快,主要是俄軍並不急於求成,而是採取正面佯攻,步步為營的打法,而且烏克蘭在東部的部隊也比較多,打的比較激烈。但總體上俄軍在戰場上還是佔據優勢的,畢竟都是老兵,此前在當地多年的小規模衝突,有作戰經驗及戰鬥力。

但是在烏東北部,主要是哈爾科夫這邊,俄軍打得比較激烈,一方面是烏克蘭駐哈爾科夫部隊戰鬥力不錯,二來哈爾科夫早在蘇聯時期,就是著名的軍工基地,城內不缺乏軍火和永久性工事,因此,俄烏雙方在此地拉鋸戰頗為激烈。雖然烏克蘭表現得頑強,但是整體實力差距較大,哈爾科夫丟失是遲早的事。

1ad54編按:烏東前線打得相當激烈,但總體形勢對當地烏軍十分不利,甚至已出現丟掉大量歐美援助武器棄守的情況。圖為頓巴斯民兵展示繳獲的烏軍美 / 歐援武器。(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至於首都基輔,情況就比較膠著,雖然從第一天起,就一直有消息說俄軍逼近基輔,但是卻遲遲沒有大規模的開戰,之所以這樣不外乎兩點:第一是路上的重要交通橋樑被烏克蘭炸毀,開戰幾天後俄軍大部隊才兵臨城下,況且戰事開始,俄軍一直沒拿下基輔週邊重鎮切爾尼克夫,也就是作戰部隊還未到達指定位置;第二,俄軍的戰略意圖在基輔方向就是佯攻,做出圍困基輔的樣子,主力去攻烏東,逼迫烏東主力無法渡第聶伯河西逃。然後,趁烏東主力北移或猶豫不動之時,俄軍主力對烏克蘭東部的主力部隊進行戰略夾擊或攔斷,從而達到徹底解決烏克蘭武裝的問題。

為實施這個戰略,俄軍還充分利用盟友白俄羅斯的領土,部分主力直接從白俄羅斯境內出擊,對基輔實施快速前插,這一招有點出乎烏克蘭軍方的預料,打烏軍一個措手不及。可以說戰爭進展到這一步,俄軍的作戰思路清晰,各方面謀劃還是體現出軍事強國的特點。特別在時機的選擇,刻意選擇嚴冬剛結束,且在冬季奧運會結束後才動手。

 

277169130 645858270064471 3511412105426997285 n編按:最新的消息顯示,其實俄軍還是有部署預警機(A-50)及信號偵察、處理及干擾機AN-22P在東烏地區上空,以確保制空權和進行電戰干擾。不過戰爭早期,俄軍投入空軍機數也太少了。(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俄軍無奈露短板

正所謂有讚有彈,說完俄軍的優點,戰事中俄軍的缺點也不能不說。有一說一,這仗打到現在為止,俄軍的戰略很清晰,但戰術上的發揮很一般,看著很熱鬧,好像瞬間就把戰火點到烏克蘭的各個大城市,但是水準確實不高。

第一,俄海、空軍表現實在不給力。開戰以來,俄羅斯沒有先來一頓傳統技能——大當量的火力輸出,就「急急腳」把軍隊開過去。按說這麼大規模的行動,都以先狂炸幾天做開場白。俄軍在敘利亞可不是這般操作,上來就是空軍海軍一頓狂轟濫炸。戰爭過程中,俄軍一直都沒有徹底掌握制空權。同時俄黑海艦隊也一直沒有實施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登陸作戰。這確實出乎大部分人的意外,如果要解釋,大概就是:俄羅斯國庫空虛,確實囊中羞澀,無力支持太大的戰爭開支;還有俄海空軍的訓練不足,從一些公開資料可以證實,現在俄空軍飛行員的飛行訓練時間確實不太夠。

第二,俄軍作戰計劃過於托大。在進入烏克蘭境內作戰後,俄軍雖然打得很熱鬧,但是,在好幾個城市的激戰也說明,俄軍兵力不足,以至後來要抽調其他地區的部隊過來增援。從作戰過程來看,俄軍此次出動不超過20萬的部隊,如果排除後勤、輜重和支援部隊來看,俄軍主力進攻的部隊應該不超過10萬人。這點兵力就想解決烏克蘭問題,俄軍總參謀部的作戰計劃似乎有點天真。烏克蘭軍隊雖然實力孱弱,但是也不至於如此不堪一擊。當然,造成這個局面也未必全賴俄軍總參作戰室,很大的概率仍然是因為囊中羞澀。

 277079140 645731330077165 4589199913682239643 n編按:一架被丟棄的BTR-82A輸式裝甲運兵車,此車似乎不是被擊毀的,還有很多武器被丟在裏面,且未見俄軍遺體。一般相信這是前進偵察排遇到猛烈攻擊後遺下損壞的裝備撤退,或者BTG在奔襲過程中故障遺下的設備。長程奔襲過程中不少載具都可能損壞,沙漠風暴時美軍也一樣,不過會有裝甲救濟車後送到後方的臨時維修站,一換完零件就可從新跟上大隊,BTG則沒有這個優勢,因為維修組規模不夠大,很難在野外作大型零件替換。(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第三,俄軍暴露兵力不足的問題。3月1日開始,多家媒體通過衛星圖片發現,駐紮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俄軍,正向俄羅斯西部靠近歐洲的地方行進、舉行演習。現在能查明,遠端機動的有俄駐遠東的俄第29集團軍第200炮兵旅、第35集團軍第165炮兵旅,第36集團軍第30炮兵旅。如果屬實的話,說明俄軍真的有點急了。要知道軍改後,俄在其遠東軍區只有三個集團軍,這樣的調動,幾乎就要抽幹俄方的遠東兵力。也難怪日本會適時發出對北方四島的要求,雖然日本不可能武力解決自己和俄羅斯北方四島上的爭端問題,但日本的舉動,可以看作是對俄軍的一種警告。

造成遠東兵力千里奔襲的原因,依然是錢作怪,現在的俄羅斯養不起龐大的軍隊。俄羅斯經過多次軍改後,只保留了40萬陸軍 / 空降兵部隊,以俄羅斯17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只靠40萬部隊來保衛,相當不足夠。

27710A編按:8日前日本海自發現俄國太平洋艦隊正在用運輸艦 / 登陸艦把卡車及一些物資由庫頁島運回海參威。有軍事雜誌指可能會經西伯利亞鐵路轉運至下列夫哥羅德再進入烏克蘭境內。要是這樣,這批車可能已經在卸貨了。留意運輸艦是鱷魚級戰車登陸艦,和之前在亞速海港口受重創的登陸艦為同型艦,船齡已達50年以上。(圖片來自連結1)

 

這場戰爭,俄羅斯要的是改變烏克蘭的上層建築,並不想把烏克蘭的民生基礎搞垮,特別是在烏克蘭東部俄語地區。所以像美國那種打完還要收拾爛攤子搞什麼民主建設的事,俄羅斯決不會幹的。俄羅斯的目標就兩點:摧毀烏克蘭的武裝和實現烏克蘭非軍事化,最低目標是這兩點最少實現一個。

而且現在俄羅斯的家底也不可能支持普京在烏克蘭方向長期作戰。普京如果貪心想吞併烏克蘭的話,那可能會是戰術勝利,但絕對將是俄羅斯的戰略失敗,俄將會重演前蘇聯在阿富汗的一幕。而美國就不同,他最希望這場戰爭低烈度並長期化,這樣可以把歐盟的精力拖在歐洲,以歐制俄,這樣美國才可以騰出手,確確實實重返亞太。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