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Top Gun: Maverick》最新預告片與擔憂

2022-04-03 12:09: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4 11:48:5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cc0fba電影《Top Gun: Maverick》中湯哥駕駛FA-18E進行機動。不過掛著兩枚1000磅級鋪路石III激光導引炸彈還能作這樣的機動,似乎有點......(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

 

《Top Gun: Maverick》(港譯《壯志凌雲:獨行俠》)早前已宣佈於2022年5月27日公映,兩日前更已公開最新版本的宣傳片段。筆者兩年前即曾估計過這片內容可能是湯哥軍人生涯完結前一次「特別軍事行動」的教官任務,同時也是對過往一些任務的回憶。而新公開的片段及旁白也似乎進一步證實當時的猜測。另外空戰電影迷一直很關心的本片「對手」,身份至今仍像謎一樣。不過最新版本的宣傳片段,似乎有些端倪。

 85081053 102156344672053 2256170758196808278 n2020年2月展示的《Top Gun: Maverick》玩具周邊產品,當中最特別的是疑以湯哥在電影中駕駛的極音速飛行器(不過氣動構形似乎有些差異),以及一架非常像SU-57、的飛機玩具。(修改的圖片來自The Aviationist, Image credit: Jacob Krol/CNN)

 

做出不可能空戰動作的戰鬥機?

首先要提一下,2020年2月底玩具商Matchbox展出了兩架「可能」在劇中出現的飛機,作為原預計同年6月上映的《Top Gun: Maverick》的玩具宣傳推銷,而當中就展出一架外形像SU-57、且幾乎有齊所有該機特徵的飛機玩具。這架玩具飛機唯一和SU-57明顯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垂直尾翼明顯不是SU-57的全動式垂尾,而且是採用機背進氣。而今次在該片段2:08出現的飛機,外形上也相當接近SU-57,只是這架飛機似乎拉出了一個只在空中表演時出現的動作——眼鏡轉,而且還不掉高度。

cobra t電影片段所見的類SU-57飛機,不過機尾噴嘴換成二維向量推力。另外如果這飛機當時是在拉眼鏡轉機動(Cobra Turn),那就有可能在右圖箭頭所指狀態。無論如何,這種機動損失能量比一般眼鏡蛇還大,要復原至原有推力需要10秒左右,在空戰中相當不實用。(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1及連結2)

 

眼鏡轉這個動作是由眼鏡蛇進一步發動而來,其實和弗羅洛夫法輪差不多,不過法輪是有比較大的高度變化,而眼鏡轉則是眼鏡蛇機動後機首沒有回復向前,而是繼續向上轉至翻轉,再轉回原有水平方向,高度變化不大。當然,更奇怪的是,那飛機至少持續1秒還是保持機首下向姿勢,這究意是在拉眼鏡轉時,還利用向量推力噴嘴控制姿勢,還是它正在推一個俯角 / 負G?不過問題是,戰鬥機推成一個俯角,通常不能超過-3G,否則飛行員就可能很難忍受(抗壓服是主要針對正G的)甚至可能承受無法復原的創傷,機體可能會斷裂(因為機體結構設計主要是應付正G力而不是負G力),所以……這飛機是地球人造的嗎?

  image 5175148LongFlickeringEmu max 1mb有部份論者認為該機只是一架F-22,理由除了部份機影還是比較接近外,F-22也表演過一個名為Mongo Flip的機動動作,這和眼鏡轉差不多,但改出前會有高度提升。不過要留意的是,打出這個動作時速度損失會更大,和後面追上來的F-14的速度差會更明顯,但電影片段並沒有展現出這種速度差。(上圖來自連結1連結2)

 

另外留意的是,在這畫面中湯哥可仍是駕駛著F-14戰鬥機的。這究竟代表什麼?是否指他還是聯隊長時遇到的「敵人」?而且需留意到,F-14完全退役到T-50驗證機試飛之間,有超過5年的差距,根本不可能遇上,莫非所在的世界其實是和現時人類的時空有所不同?由於這畫風實在太詭異,而那個機影在某些角度看來其實也比較像F-22,故亦有發燒友指出這一幕可能只是他與F-22做對戰訓練時的回憶片段而已。

 

俄國介紹S-125型防空導彈系統的YOUTUBE片段 

 

防空與巡航導彈?

片段中出現的防空導彈是蘇聯的S-125型防空導彈(北約編號SA-3),這種導彈目前只有幾個前蘇聯加盟國及發展中國家仍在使用(包括烏克蘭),俄國也在1990年代曾進行過一定的現代化改裝,然後陸續推銷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其中一個改良重點就是多目標對抗能力,不過就整個系統而言,這是一種無線電瞄準線指令制導導彈,通常只能打一個目標而已,除非其制導雷達有兩部。

1280px S 1電影中的S-125高度還原原有導彈發射器,但暫時未見導彈的其他搜索及制導雷達。(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1及維基百科)

 

本導彈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戰績:1999年科索沃戰爭後期,北約以空中攻擊阻止南聯軍對對謀求獨立的科索沃地區的攻擊,這種飛彈不但曾擊落F-16,更擊落與擊傷F-117A隱型攻擊機各一架,這也是F-117A唯二的戰損紀錄。成功擊落F-117A事件還有很多不明之處,不過較有可能是所屬的南聯軍防空導彈部隊剛好部署在北約空中加油作業區附近,F-117A當時正打算前往補充油料並飛回基地,多年後對於當時部隊的訪問中得知,他們是在大約23公里左右的距離捕捉到機影。基於北約有相當強的空中電子偵察及監控能力,當時南聯軍只有利用肉眼或紅外儀觀察附近空域情況,見到可疑飛機就通知雷達短暫開機,若果飛機角度剛好的話,雷達的確可以探測到較大的反射回波(例如側下方),從而發動攻擊,其實有相當的幸運成份,不過其長波搜索雷達對隱身戰機有一定的探測優勢,故往後反隱身雷達的發展都走向長波段化甚至將長波段雷達相控陣化。除此以外,本彈也有以電視等光學手段進行追蹤目標,以防雷達被干擾

1280px S 2和其他中程防空導彈一樣,射程25公里的S-125型防空導彈在高度差距不大的情況下,為爭取更遠有效射程,主要還是以爬升爭取位能優勢,然後向下俯衝攻擊敵機,而且任一款60年代設計的防空導彈(甚至現代)都沒有電影中的連射速度。(圖片來自YOUTUBE 擷圖1擷圖2)

 

當然,電影中那幾秒的片段也太誇張,除不合常理的一口氣射出四支導彈追打FA-18E外,這種導彈也不是紅外導引彈,而且開發時間也太早,很難造這種機動動作;瞄準線指令制導本身就只要求指示器對準目標,然後系統與導彈會解算入射角,飛行中不斷調整角度以擊中目標,而不是瘋狂的追著機尾。

2775280巡航導彈普遍是低空次音速飛行,由於彈翼採用升力更好的直線長翼,速度其實只和一般飛機的巡航速度相約且加速度不會太高(推重比通常不超過0.4),就如右圖F-14抵近觀察試飛中的戰斧BLK-4巡航導彈一樣。要快成電影中的情況,除非觀察者的速度相當低,又或者飛行的是2-3馬赫的超音速巡航導彈,不過這種導彈也不會進行低空飛行就是了。(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1 及連結2)

 

另一方面,本作中也出現巡航導彈攻擊的情節,氣動外形雖然非常模糊,但部分畫面見到較短的主翼,看上去有點像俄國的3M54口徑式(考慮到美國軍事電影一貫的假想敵都是俄國佬 / 俄國軍備,這種推斷也很合理),然而密度誇張到好像把巡航導彈當砲兵火箭打一樣,而且速度竟然比低空飛行的F-18還快得多(要知道巡航導彈的飛行速度通常只有0.7-0.9馬赫左右)。事實上,就算某國有能力一口氣發射那麼多巡航導彈,也不會整群聚在一起去飛,因為這類導彈通常都會經不同路徑飛行、避開雷達站與防空單位向目標飛去,且務求能在短時間內以不同方向攻擊同一地區目標,這樣聚在一起飛行,反而會讓地面的守軍警覺,後面陸續出現的巡航導彈就很容易被肩托防空導彈或其他短程防空武器攻擊。

 cc0fba2電影片段中不知哪位主角丟熱焰彈以避開防空導彈一幕,之後防空導彈就爆炸了。不過無論彈頭是一般高爆破片還是連續桿,這個距離應該就能做到有效擊毀了。(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

  

就現時來看,本片內容其實仍然精彩,不過軍事場面可能較令人擔心了:《Top Gun》有相當迫真的空中格鬥片段,且軍事相關的內容還是比較真實,然而今次加進大量CG,而且軍事內容似乎比較偏離現實,會否變成近年流行的那種「軍事爽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