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神聖電視台》宗教與財色

2022-04-21 15:35:2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4212《神聖電視台》宣傳海報

今屆美國奧斯卡被韋史密夫「兜巴星」出盡風頭,不愧為最佳男主角。如果沒有他出掌發功,金像獎就會無聲無色無新聞。難怪奧斯卡當局對他只是象徵式懲戒,禁止他十年參與活動,但讓他保持影帝獎,今後仍可提名角逐,看來「其言若有憾,其心實喜之」。畢竟早有先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波蘭斯基在美國被控性侵犯未成年少女,他潛逃回歐洲,被美國通緝,至今不敢再往美國,情況比韋史密夫嚴重,但2002年波蘭斯基仍能憑《鋼琴戰曲》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至於今屆新影后謝絲嘉查士汀Jessica Chastain及得獎片《神聖電視台》( The Eyes of Tammy Faye ),少人談論。該片去年的美國票房冷淡,搬上串流平台,得獎後當會較多人觀看。——兩年來新冠疫症對全球戲院打擊甚大,但使串流平台因禍得福,問題是攝製者的收益有多少呢?

我看了《神聖電視台》,這部真人真事傳記片描述美國已故福音傳道名人譚美菲(Tammy Faye, 1942-2007),並非一般「福音片」,而顯出宣揚上帝的「神聖」工作不但成為演藝,更是大生意,還閙出大醜聞和官司。此片拍得中規中矩而已,不算傑出,教徒大概不會喜歡,非教徒未必有興趣,不過題材值得一談。

奇女子譚美菲自小信神,甚至經常好像神靈上身,又有演藝天才。謝絲嘉查士汀飾演她,兼任監製之一,正好施展多姿多采的演技。主要劇情是1960年代亭亭玉立的譚美菲,與同樣以傳道為己任的英俊小子占柏加Jim Bakker(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飾演)志同道合,成婚生孩,一起做巡迴講耶穌的「福音人」。

這對小夫妻初期窮困,逐漸做電視節目走紅。譚美菲的功勞很大,她會唱歌又會用布公仔搞笑,成為歌星笑星,觀眾就由小地方兒童 擴展到跨城跨州的男女老幼。而且她有主見有個性,大膽打破福音界保守傳統,在電視扮得花枝招展,暢談家事、性事,推介日常用品,於是大受歡迎,生意滔滔,發逹起來。

大家知道,美國有所謂「聖經帶」Bible Belt,南部十州的基督教福音派傳統深厚,捐獻甚多。片中兩夫妻在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就自設電視網和基金會,控制數以億計美元,還興建聖經主題公園,與迪士尼園分庭抗禮。然而越發達就越多是非,丈夫占柏加涉嫌瞞騙和性醜聞,被判入獄。譚美菲與他離婚改嫁,亦不大如意,又頑抗結腸癌,六十五歲病逝。

《神聖電視台》由米高蘇華特Michael Showalter 導演,手法普通。全片幾乎就是謝絲卡查士汀個人表演,無疑做到生動鬼馬,由扮青春到扮華麗,而至扮肥扮老,度身訂造不斷「扮嘢」。最妙是女主角在愛滋病恐慌時期敢於在電視訪問「基佬」,雖然教會反同性戀,但她認為神愛世人,包括同性戀者。她又認為傳播福音賺到錢住豪宅、買名貴衣物,過濶綽生活,並無不妥。

孩子臉的前任蜘蛛俠安德魯加菲,演丈夫也形象不錯。片中青年時代尤其好樣好心,不過發達後性情的複雜變化,就缺乏充分描寫,不及女主角有變化多端的搶鏡機會。其他角色也限於表面化,包括佔戲甚多的女主角媽媽。
說起來,《神聖電視台》的故事與《Gucci:名門望族》相當巧合,分別在於美國福音界和意大利時裝界,但都取材真人真事,兩個女主角主動進取,幫丈夫排除萬難步步高陞。拍檔成功後同樣在情場和財務上都發生危機。列尼史葛導演《Gucci:名門望族》更奇情曲折,最後女主角買兇謀殺了婚變的男主角,被判入獄。

Lady Gaga是《Gucci:名門望族》女主角,男主角阿當戴華Adam Driver 演古池家族少爺,還有老牌影帝阿爾柏仙奴、謝洛米艾朗斯等合演,製作和陣容都強過《神聖電視台》。Lady Gaga演得甚好,生動多變,我認為與謝絲嘉查士汀各有千秋,甚至更細緻入戲,奇怪的是不獲提名奧斯卡影后。

今屆影后獎的提名對手,有《失去的女兒》的奧莉維亞高曼、《史賓沙》的姬絲汀史超活、《成為里卡多之路》的妮歌潔曼,以及西班牙艾慕杜華影片《誰與誰共母》的彭妮露古絲。我只看過《史賓沙》,姬絲汀史超活簡直脫胎換骨,演戴妃很出色,又有格調,超出「扮嘢」的層次,如果得獎也值得。其實這類評選的得失不必太計較。我也有興趣看彭妮露古絲和妮歌潔曼,至於《失去的女兒》我看了一些段落,不合口味,沒有看足。

去年與「神聖」有關的影片,我看過亦談過來自歐洲的《聖慾》(Benedetta),是荷蘭名導演保羅韋浩雲繼《烈女本色》回勇反彈後之作,取材十七世紀意大利修女班妮迪妲的真實傳奇。班妮迪妲自幼有「神心」,經常自稱上帝與她說話,又能顯示「神蹟」。

她在修院成功奪權做了院長,但因同性戀幾乎被教廷用火刑燒死!此片充滿爭議性,涉及色情、酷刑、權力鬥爭與宗教的真偽,導技與演技都有突出表現,級數高過《神聖電視台》。
坦白說,我對任何宗教都敬而遠之。無論如何,宗教自古至今的影響力很大,往往濟世行善,然而有財有勢必然引起複雜問題,又不斷發生你死我活的教派惡鬥。2016年袁劍偉導演的香港片《暗色天堂》,張學友、林嘉欣主演,靈感來自莊梅岩舞台劇《法吻》,亦描寫一個活躍的基督教牧師,惹上財色風波。

早在1995年,香港導演李志毅拍過《救世神棍》,梁朝偉、陳小春、莫文蔚等合演,我記不起劇情了。

此外,九十年代以來,香港拍過不少福音電影,主要由「影音使團」製作。事實上,香港影視娛樂界向來甚多基督徒,包括舊粵語片時代的紫羅蓮、梅綺,熱心傳播福音。當代演藝界的教徒更多,近年香港原創天主教大型音樂劇《利瑪竇》便有不少演藝名人參與。

我最有印象的港產福音片,是2004年《天作之盒》,關信輝導演,蔡少芬和謝君豪主演,描述2003年香港「沙士」疫症時期,殉職女醫生謝婉雯和丈夫的愛情故事,亦提及張國榮和梅艷芳在該年去世,很有紀念性。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