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八國 或簽署安全合作協議

2022-05-26 17:50:1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6 18:24:4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W020211021558281022130第一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於2021年10月以視像形式舉行,在時隔約半年後,中國與有關國家再舉行外長會,並以線下實體方式進行,可見中國相當重視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合作關係。(外交部網站擷圖)

5月26日至6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訪問南太平洋8個島嶼國家,包括羅門群島、基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湯加、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及東帝汶。訪問期間,除在下周一(30日)到斐濟主持召開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外,還會以視像會晤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庫克群島、紐埃三國外長。王毅此次外訪時機剛好選在拜登首次亞洲之行之後,美、澳均對王毅此行表現相當敏感。

在王毅出訪之前,外交部在24日先發布一份《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事實清單》,回顧了雙方自1970年代以來的交往歷史、合作成果,並為雙方未來的合作指出七個合作方向,分別是(一)政治、安全與地區事務合作;(二)經濟和發展合作;(三)投疫和衛生合作;(四)海洋、防災減災與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五)農漁業合作;(六)教育、旅遊與文化合作;以及(七)民間和地方友好合作。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在外交部的事實清單發布後,廣東、山東、福建三省分別在25日發布了與太平洋島國合作成果清單,總結了三省與太平洋島國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在歷史文化、民生經濟、應對氣候變化等的議題上的合作成果。其中,從近代的考古發現中,有證據顯示現散居在印太地區島嶼國家上的「南島語族」人,其共同祖先有可能是來自福建的「古越族」,以此為紐帶,福建省與多個南太島國便展開了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動。

此行將與多個島國簽署合作協議

26日,《路透社》稱獲得一份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後的聯合公報草案,內容涵蓋警務、安全和數據通信合作的區域性協議,據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對此份聯合公報草案有異議,擔心這可能引發一場中國與西方之間的新冷戰。

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對《路透社》表示,美國知道王毅的計劃,並「擔心這些被報導的協議可能會在一個倉促、不透明的過程中進行談判」。他認為「這樣做只會加劇地區和國際緊張局勢,並增加對北京將其內部機構擴展到太平洋的擔憂。」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訪問,旨在深化中國同這些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他並不認同某些人聳人聽聞(新冷戰)的說法。汪文斌又表示,中國願同島國一道,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共同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

澳洲工黨新政府積極反應

在澳洲大選後,新上任外交部長不足一周的黃英賢,將趕在王毅之前26日訪問斐濟。她回覆《路透社》關於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將簽署合作議一事時指,「中國已經明確表達了自己的意圖」;而「澳洲新政府的意圖也是如此,我們希望幫助建立一個更強大的太平洋大家庭。我們希望為太平洋帶來新的能源和更多的資源」。她又承諾將增加太平洋島國公民工作和移民澳大利亞的機會。

此前,澳大利亞新任總理阿爾巴內塞亦曾公開承諾,將增加對太平洋島國的氣候融資,又稱氣候變化是這些國家面臨的主要經濟和安全挑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