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赴烏參戰英國公民被判死刑 罪名:暴力奪取政權

2022-06-10 13:51:1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0 16:28:5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三名被頓涅茨克共和國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的烏克蘭僱傭軍,平納(右)、阿斯林(左)二人為英國公民。(《塔斯社》圖片)

未被任何國家承認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PR)最高法院周四(9日)判處兩名英國公民及一名摩洛哥人死刑,罪名是以僱傭軍身份參與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敵對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被判處死刑的兩名英國公民分別是來自百福郡(Bedfordshire)的48歲男子肖恩・平納(Shaun Pinner),及來自諾定咸(Nottinghamshire)的28歲男子艾登・阿斯林(Aiden Aslin),二人於 4 月在馬里烏波爾被俄羅斯軍隊俘虜。其家人堅稱他們是烏克蘭軍隊的長期服役人員,而不是僱傭軍,二人自 2018 年以來一直住在烏克蘭。報還稱,28歲的阿斯林有一位烏克蘭未婚妻。

《BBC》的報道指,英國和烏克蘭譴責這個判決違反了保護戰俘的國際法。唐寧街首相府表示,英國政府對二人的死刑判決「深感關切」,並繼續與烏克蘭合作以確保兩人獲釋。發言人補充說,戰俘「不應被用於政治目」,並指出根據《日內瓦公約》規定,賦予戰俘「戰鬥豁免權」。

英國外交大臣利卓慧思譴責這一判決,並指判決是「絕對沒有合法性的虛假判決」,「我的想法與(他們)家人同在。我們將繼續盡我們所能支持他們。」

烏克蘭外交部回覆《BBC》查詢時指,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所有為烏克蘭軍隊作戰的外國公民都享有作為戰俘的權利,俄羅斯「禁止虐待、恐嚇他們或對他們做出不人道的行為」。

據俄羅斯媒體的報道,早在4月30日,DPR 總檢察長辦公室根據當地法律對三名僱傭軍提起刑事訴訟,其犯罪證據已提交法院,該辦公室表示,他們被指控從事僱傭軍活動,並通過事先的陰謀實施旨在暴力奪取政權和暴力改變DPR憲法秩序的行動。

《今日俄羅斯》的報道稱,根據DPR的法律,強行奪取政權的刑罰為 12 至 20 年監禁,但由於戰時加重情節,可升級為死刑。充當僱傭兵可判處三至七年徒刑。本案三人均承認「為開展恐怖活動而接受培訓」,並試圖強行推翻頓涅茨克政府,但否認是基輔僱傭的僱傭軍。

報道同時指,被定罪的人可以向法庭提出上訴,如果他們贏得上訴,可將死刑減至最高 25 年的監禁。

《路透社》報道,同案的另一名摩洛哥人布拉欣・薩杜恩(Brahim Saadoun)是於 3 月在馬里烏波爾和頓涅茨克地區首府之間的一個小鎮戰鬥時投降。自從他被捕以來,摩洛哥當局沒有對此案發表評論。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