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平民控訴美軍罪行:阿塔進入喀布爾當日 巴格拉姆監獄釋囚時被美軍空襲 

2022-06-13 17:49:2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6 13 下午5.55.45在轟炸事件中被炸斷右臂的哈爾斯接受央視記者訪問。(《央視》視頻擷圖)

《央視》軍事頻道11日報道, 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部隊接管位於首都喀布爾以北約40公里的巴格拉姆監獄,並釋放監獄內全部囚犯。近日,央視記者在當地走訪時得知,就在8月15日當天,被釋放的囚犯和前來迎接他們的親人朋友,遭到了美軍的空襲,可能多達100至150人在空襲中受傷或死亡。

央視記者採訪了兩名事件的幸存者:法希姆和伊薩圖拉。兩人現在是阿富汗臨時政府軍隊的軍人,一同在巴格拉姆監獄原址附近的一個軍營服役。在美國駐軍阿富汗時,他們曾因是阿富汗塔利班成員或與阿富汗塔利班有聯繫而被關進巴格拉姆監獄。

法希姆在接受採訪時對記者說,2021年8月15日,他們被釋放的那天,當他們走到監獄出口時,美軍B-52轟炸機開始轟炸。美軍轟炸了不止一次,投下來數枚炸彈。焦煙從屍體上冒起來,現場死傷者大約有100到150人。

法希姆指:「當時的情景非常悲慘,到處散落著屍體的碎塊。現場有兩三輛軍車,囚犯們躲在車里,連車帶人被炸彈擊中。」

伊薩圖拉則回憶道,轟炸的地點是巴格拉姆監獄院內4號門後面,很多人被燒傷,一些人的手腳被炸掉,有的人被攔腰炸斷。他們不得不返回監獄,直到外面的轟炸停止後才離開。

空襲幸存者痛斥美國政府

央視記者在監獄附近的幾個村莊走訪多日後,找到了更多空襲的幸存者和遇難者家屬。其中之一是30歲的哈爾斯,2021年8月15日,他去巴格拉姆監獄接朋友時遭遇空襲。

哈爾斯說:「當時我們在等親人朋友出來,突然間我們遭到空襲,軍機投下炸彈,我被爆炸衝擊波掀翻,不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當我恢復一點意識醒來時,看到自己渾身是血,我周圍大約100到150人被炸死炸傷。有的人手腳被炸掉,身上還著著火,情況非常慘烈。」

哈爾斯被朋友發現,及時送往醫院保住了性命,但右臂已被爆斷。他曾是名司機,失去右臂後,他連普通農活也幹不了,也找不到工作,只能靠親戚朋友的救濟生活。

哈爾斯說:「直到現在美國都沒有給我們任何賠償或幫助,一分錢都沒有。美國在阿富汗軍事存在20年,阿富汗人民是受害者。很顯然,從全人類和全世界的角度看,美國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都是巨大的。」

遇難者家屬怒斥:他們只是毀掉所有東西!

在附近的薩布茲桑村,村民穆赫塔利夫的長子在空襲前兩個月不明緣由地被關進巴格拉姆監獄。

2021年8月15日,穆赫塔利夫得知巴格拉姆監獄的囚犯被釋放,但他的兒子卻沒有回來。當他趕到巴格拉姆監獄尋找兒子時,空襲已經結束。他焦急地找了7天,仍然沒有找到兒子的蹤影。

640兒子在事件中被炸死,穆赫塔利夫在接受採訪時向記者展示兒子的照片。(《央視》視頻擷圖)

據穆赫塔利夫回憶,「現場的屍體全都被燒焦了,我找不到兒子的屍體。我幾乎檢查了所有燒焦的屍體,有的沒有胳膊沒有腿,有的頭部被炸掉。7天後我為兒子舉行了葬禮,他當時才25歲。」

失去長子後,穆赫塔利夫一家人傷心欲絕,他的妻子甚至一度想要自殺。穆赫塔利夫說:「我常常想起他幹農活和學習的樣子,他的母親、姐姐和弟弟們也總是傷心哭泣。我痛恨美國人,他們從來沒有幫助過阿富汗人,他們只是毀掉所有東西!」

阿富汗的關塔那摩

巴格拉姆監獄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北約40公里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內,是當時駐阿美軍最大的軍事基地,佔地約10平方里。位於基地內的巴格拉姆監獄由美軍管理了十多年,由於虐囚醜聞頻發,也被稱為「阿富汗的關塔那摩」。

2021年7月2日,駐阿美軍大規模撤走駐守於基地內的軍隊,但撤走前未有通知前阿富汗政府,政府軍隊在美軍完全撤出基地後約兩小時始得悉,基地期後由前阿富汗政府軍接管,直至8月14日晚阿富汗塔利班部隊進入喀布爾,監獄才在翌日由塔利班部隊接管。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