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軍6月下旬曾派大批戰機進入東海 加強對華軍事壓力

2022-07-26 15:59: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6 16:46:1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8thopgroup f15 eagles駐紮於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 18 聯隊第 44 戰鬥機中隊的 F-15C/D 戰鬥機。(美國空軍圖片)

據日本《共同社》25日晚報道,多位日本政府官員透露,美軍在6月下旬的一周時間內,出動大批軍機在東海飛行,部分軍機更越過「中日東海中間線」,接近中國大陸。日本官員也透露,解放軍也出動戰機進行攔截,並向美軍戰機發出警告,「如果挑釁,將面臨反擊」。

報道也指出,美軍在此一周的行動前已通報日本防衛省。航空自衛隊未有派戰機參與美軍的行動,但就派出機E-2C及E-767空中預警機(AWACS)在附近的預警和監視。報道稱,此次行動旨在加強對華軍事壓力,以壓制解放軍海軍及空軍將活動範圍從東海擴展到太平洋,包括台灣周邊地區。

日媒報道中的所謂「中日東海中間線」,是指日本單方面要求採用陸地間等距離中間線來劃分中日兩國之間的東海大陸架。中國政府對此不予承認。

螢幕截圖 2022 07 26 下午4.15.41就東海劃界問題,中日兩國一直未能達成共識。上圖為雙方主張的劃界差別,爭議點除東海油氣田,還包括釣魚島歸屬問題。(網絡截圖)

美軍行動或為回應中俄軍艦繞日巡航

日媒的報道未有公布美軍在6月下旬的行動中出動戰機的數量及型號,而中國官方暫未有證實或回應日媒報道的內容。

不過翻查6月份的相關新聞,多艘中、俄海軍艦隻曾在6月13至20日曾同時出現在日本周邊海域,其中俄羅斯海軍艦艇在環繞日本列島航行後,於6月17日經沖繩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進入東海返回;而中國海軍的艦艇在6月20日航至千葉縣犬吠埼東南約220公里的西太平洋海域,之後再朝西南方向航行。此後,日防衛省及日媒再未有對中國這支海軍編隊的動向作出的報道。

公開資料亦顯示,6月22日及24日兩日,分別有美國海軍P-8A海上巡邏機對大陸沿岸進行抵近偵察,22日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沿淅江東部沿海飛行,24日則穿越台海海峽飛行。

內地媒體在報道此次美軍大批戰機進入東海行動的事件時,就批評美軍艦、機近年來頻繁在中國周邊海域抵近挑釁,甚至刻意倒打一耙,渲染起中國威脅。7月16日,美國《Politico》網站炒作稱,美軍一架MC-130J運輸機在南海與解放軍蘇-30戰機發生了「不安全」的互動。今年早些時候,美太平洋空軍司令曾稱,美軍F-35戰機曾在東海上空與中國殲-20戰機近距離相遇,殲-20戰機表現相當專業,其指揮控制能力讓人印象深刻。

在3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長期以來,美軍艦機、對華進行大範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和挑釁懾壓,嚴重破壞中美兩軍互信,嚴重危及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