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談談裴洛西出訪美國軍事應對行動

2022-07-29 21:43: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30 13:02:47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Boein編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決定不參加來屆眾議員選舉,亦即等同退休。然而今次冒著中美攤牌甚至大打出手的危險,計劃訪台,究竟有什麼動機?是私人理由,為政治鬥爭,還是為留下「個人名聲」?恐怕只有她自己才最清楚。(YOUTUBE擷圖)

 

自從7月19日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率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港譯佩洛西)有意出訪臺灣後,立即在各處引發強烈反應,除在美國內部引起正反兩極辯論外,更讓北京透過各個官方發言管道與政治評論,對裴洛西提出嚴詞撻伐,而臺北政壇與民間看法各異,對裴洛西來訪更是評價落差甚大。

儘管中國大陸國防部透過發言人譚克非對外表示:「中方先前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作為美國政府「三號人物」,裴洛西議長如果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必然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極其嚴重的破壞,導致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

19100 編按:早前出席家族葬禮的特朗普及其家族成員。以現時特朗普本人在共和黨中的強勢、民主黨在支持度上的頹勢及美國陷入高息高通脹危機,裴洛西今次可能出訪台灣,似乎也是一種製造外交甚至軍事緊張,以轉移該民主黨在國內政治劣勢的舉措。為何美國會相信一個國家發生內部嚴重問題時,會以對外戰爭轉移視線?因為他們自己就正在這樣做並視之理所當然。(YOUTUBE擷圖)

 

但就將採取何種方案對應,卻僅是提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在難以看出任何具體作為。但就「不會坐視不管」用此規格來說,假若對照歷史紀錄,確實是讓人不敢低估此種表態立場堅決程度。

但西方媒體卻是提出多種解放軍可能對此所採取之軍事對應行動,其中包括派遣大量戰機或是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刻意派機穿越海峽中線,在臺灣近海實施導彈試射演習,直接派遣戰機飛越臺灣本島上空以及派遣戰機貼近裴洛西專機與其伴飛,趁機大灑狗血拼命搧風點火,擺出唯恐天下不亂嘴臉。不過前述多項軍事作為,究竟可能發生機率有多高,又能夠產生何種效應,誰都沒有把握。

191006 N VI515 0396編按:昨天訪問完新加坡後,列根號核動力航母的打擊群已開始北上,未知究竟是在南海或出西太平洋,但其行動很可能也和提供空中護航有關。(PS: 圖片中的兩棲登陸艦是另一部隊的,和本戰鬥群無關,圖片出自ONT)

 

而美國軍方面對此種態勢,不僅曾向美國拜登總統提報過情勢判斷,更明確表達裴洛西出訪臺灣此舉絕對不宜。但是面對情勢發展,又絕對不能示弱,因此西方媒體更是順勢進場,紛紛報導美軍已經在進行整備動員與兵力部署,在裴洛西本人與幕僚都還未確認行程前,媒體果然是慣於興風作浪,說起風就落雨,馬上就開始建構軍事對立氛圍,就差沒有編寫出美中軍方就裴洛西訪臺對壘劇本情節,實在讓人感到眼花撩亂,狀況發展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針對裴洛西出訪美軍採取軍事應對行動,吾人必須要有下列數項認識;首先就是裴洛西出訪時,基本上是會搭乘由美軍所負責管控與營運之美國政府高層行政專機,此項專機通常都具有軍機身分,但其飛航活動並非屬於民用航空定期航班,而是比照政商名流所擁有之私人專機,在進行任何飛航活動時,都必須向各個不同飛航情報區之業務主管單位,提出飛行計畫以便申請運用民航航路,並且向所計劃前往訪問對象國民航單位申請降落機場許可。

 mnvWm編按:暫時可以肯定的是,F-15C會是護航主力,而隱身戰鬥機則會隱藏在後方作近程支援,同時美軍亦應會出動預警機或電子偵察飛機作監控。 (U.S. Air Force photo/ Master Sgt. Matthew Plew)

 

儘管美國政府行政專機確實是屬於美軍軍機,在國際空域進行飛航活動,確實可以不依據民航航線,同時只要未曾干擾到民用航空活動,或是影響民用航空飛航安全,確實亦可不必接受主管該空域之飛航情報區下屬民用航空飛航管制中心之指令。但若是考量政府高層政要搭乘美軍所負責之行政專機,在出訪他國行程安排與目的地機場等多項因素,美軍行政專機通常都會向各國民航單位提出申請,運用民航航路接受民航主管機構管制,所以高層出訪飛航階段行程相當透明。

正因如此,美國政府要員搭乘美軍行政專機在東亞地區空域實施飛航時,不僅是所將飛越或是降落相關機場之飛航情報區會獲得飛行計畫申請資料,與其相鄰之飛航情報區亦會收到通知,以便在空中飛航階段萬一遭遇到不利氣象狀況,或是其他意外事件,必須臨時轉向飛入相鄰之飛航情報區,甚至在其他機場降落時,可以查證事先獲得之飛行計畫資料,而不會手忙腳亂,臨時通報相鄰之飛航情報區,有利於處理緊急狀況。

 Boeing C 40 Clipper 89aw編按:裴洛西及另一些參、眾議員訪問亞洲所乘搭的專機,應該是美國空軍或海軍所屬的C-40三角快帆式運輸機 / 行政專機。(圖片出自維基百科)

 

面對媒體報導所塑造之共軍與美軍將因此對峙,雙方不無可能環繞裴洛西所搭乘行政專機搞到劍拔弩張,到底是會有幾分真實?其實這種假象完全是憑空捏造,絕對經不起事實檢驗。依據美國軍方與共軍相互之間所存在通聯管道與協調關係,美軍勢必會將裴洛西專機行程通報共軍,就華盛頓與北京高層來說,最擔心雙方軍隊因為誤解誤判產生意外衝突,所以若要避免共軍不明就裡在空中迫近查證,不慎搞出意外事件,先主動通報對方其實是最理想應對策略。

 EWm編按:若專機有意飛越台海甚至降落台北,解放軍的確有可能實施伴飛,只是解放軍戰鬥機的伴飛究竟達到甚麼態勢?是抵近還是遠距離監視?就要視乎專機的動態了。圖為早前解放軍殲11B攔截P8A反潛機的照片及畫作。(網絡圖片)

 

共軍不會不理解裴洛西在美國政治地位所具份量,就算對其出訪臺北表態不會坐視不管,但假若沒有打算要與美國全面衝突開戰,就絕對不會派遣戰機在空中去騷擾其所搭乘之行政專機,輕率魯莽衝動如此作為,必然會引起美國政府嚴重抗議,更會在美國社會引起嚴重反彈,最後結果絕對是得不償失。

  

至於其他共軍針對臺北所可能採取之軍事應對恫嚇方案,共軍其實亦會考慮所可能獲得效應與後果,有些軍事作為可能會讓臺北感到相當無奈,儘管心中極度不爽,但僅能在政治上提出指控,譴責共軍在臺海周邊活動是擾臺,但卻無法衡情論理找到法條來制止共軍在國際空域或是海域各項活動。但若是真正要飛越臺灣,恐怕必然就是要兵戎相見,此時為裴洛西訪臺將兩岸情勢拉升至全面軍事衝突,聽起來也實在是沒有道理。

總而言之,透過媒體放話是不必真正付出流血衝突代價,所以確實可以講到天花亂墜匪夷所思地步。但若是認真思考,其實這些流言蜚語塑造假象都是馬上戳破。只是從此事件臺北只能低調對應,吾人就應看出,華盛頓政客亂打臺灣牌來挑逗北京,臺北立場卻是毫無皮條完全被忽視,華府政客耍弄臺北買單,真是讓人難過。

ASA6編按:七十年代初期五角大廈地下「國家軍事指揮中心」中的美蘇緊急熱線終端機,主要設備都是電動打字機與各類早期電腦、電子編碼器。事實上,現在美國與主要對手(尤其是中國)都有更直接的通訊管道,(Youtube擷圖)

 

從前述分析,吾人可以看出,北京與華盛頓軍方表面上當然都不會示弱,但在私下還是會相互通聯協商,並且通報對方相關活動,避免擦槍走火意外搞出衝突。國際政治舞臺上演很多戲,在臺上演出者都知道劇本如何寫,而真相又是如何;只有臺下看戲觀眾被騙得團團轉,情緒隨著劇情起伏激盪,但就是無法理解其中真相。

在裴洛西可能出訪臺灣這場戲中,真正底牌不論是什麼,到底誰是局外人,吾人都有辯論空間,但北京與華盛頓到現在並無意攤牌對幹,更不容許有人胡亂攪局,因此雙方軍事當局都會避免被他人牽著鼻子走,底牌只有誰知道,這不就很明白了嗎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