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山客:「教畜」領光環、編輯賤如泥

2019-10-04 12:44:03
山客

廁身香港一小兔,不辭路遠愛搜奇。
文字從業人士,日寫夜寫工作常態。
分身散見各媒體,真身總在闌珊處。

行政會議成員、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表示,推行通識科理念正確,但執行方面有問題,包括受過訓練的通識科老師不足(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借斷水流大師兄一句:「哎…不要誤會… 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香港「教育沙皇」李國章日前炮轟通識科老師質素差,其實也不是全錯,筆者更覺得李國章已有所保留。事實上整個教育行業都充斥著「教畜」,食古不化、尸位素餐,打壓有志入行的年青教師。

有些出身人文學科的人,對教育有熱誠,加上對文字有使命感,選擇投身薪金偏低的編輯行業,卻始終離不開被這些「教畜」欺凌。無他,因為教育產業化、市場化,「教畜」是服務購買者,出版行業只是可以隨時被替換的服務提供者,而顧客永遠是對的。

解構出版行業,編輯是一個職業通稱,細分還有報刊編輯、圖書編輯、多媒體編輯等待,當中以教材編輯職系較為穩定,薪金略為保險——因為教育行業是永遠存在的,而教材是教育行業的必需品,即使近年學生人數逐年下降,但始終仍有一定規模的市場。

社會總有一種錯覺,認為給小學生、幼稚園生寫教材非常簡單。殊不知教材撰寫是師訓的必修課程,撰寫教材必須因應學生的認知水平、先輸入後輸出等教育理論,絕非憑空創作,所以教材編輯必然具備教育理論、學科知識等專業知識,甚至有前線教育經驗,才能應付種種工作。不難理解,教材編輯一般學歷要求高,而且碩士與學士比例還要較教師高,只是沒有像學校一樣用網頁向外公布。

有別於其他類型編輯,教材編輯對入職者學歷有一定要求,職稱名為編輯,實際上也是不冠名的作者。日常工作不僅編輯文章作者的來稿(所謂「教材作者」錯別字百出與文句不通),自己也要撰寫教材,有時更要做超級推銷員到校推廣。教師自然是教材編輯經常交涉的對象,但這種合作並不對等,更似是教師抬高自己而貶低編輯,而社會樂見其成,尤其香港是一個以錢行先的社會。教材編輯與教育的編輯在新入職時起薪已經相差甚遠,而這個差距更會隨職齡擴大。

出版社特別歡迎退休教師應徵編輯,因為沒有權力鬥爭下的教師才能真正發揚教育理想。教材編輯更如一個隔空教學的教師,從教材編輯觀望教師形象,可以是一個個教育巨人。但是,教材編輯卻經常卻受到現職「教畜」施以職場欺凌,特別是他們總佔著道德高地指摘他人,但被指摘時卻受傷地表示「教師也是人」;而這批缺德教師卻每年每月「教導」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才最讓人心寒。

當中幾個山客收集到的個案令人毛管戙,內情下篇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