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第一槍:台軍開火擊落獅嶼上空航拍機

2022-09-01 16:43:2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17:47:1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9 01 下午4.47.17擊落大陸航拍機的地方為台軍守備的獅嶼。該島面積只有7000平方米,位於大陸廈門與台金防部管核的烈嶼之間,與廈門海岸的直線距離只有4公里,距烈嶼約900米。照片後方的高樓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一帶的商業區。(YouTube視頻擷圖

《中央社》報道,台「金門防衛指揮部」1日發新聞稿表示,9月1日午12時3分,發現不明民用空拍機1架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依程序應處,示警驅離無效後,即行防衛射擊、予以擊落。金防部稱,將持續偵搜警戒、嚴密監控,以維防區安全。新聞稿中未有說明該航拍機是否為從大陸方向飛來。

自8月中旬起,大陸民用航拍機頻飛臨與廈門只一海之隔的金門附屬島嶼。為因應這些航拍機,台當局領導人30日下令台防務部門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而駐守部隊從8月30日開始進行實彈防衛射擊驅離。

螢幕截圖 2022 09 01 下午4.34.53廈門與金門是兩岸的「前線」,是台灣控制的外島中最接近大陸的地方。圖中紅色標記的地方為今次擊落航拍機的地方:獅嶼。(谷歌地圖擷圖)

台已加強金門地區反無人機能力

另據《中時新聞網》獨家報道,為應對大陸航拍機,台陸軍31日就緊急調派干無人機擾槍到金門支援,但是數目仍嚴重不足,於是防務部門也緊急調派各空軍基地配有干擾槍的飛管隊(又稱「打鳥隊」)人員前往支援。1日上午,陸軍更下令守軍部隊,只要發現航拍機,不論用何種方式都要予以擊落。

《中時新聞網》的報道指,台空軍在2018年前就採購了一批島內廠商研發的「SKYNET反無人機干擾槍」,配發到各空軍基地,這款干擾槍操作簡單,操作者只要瞄準目標並扣下「扳機」,就能夠切斷航拍機的GPS導航訊號,或以電磁波來觸發航拍機的「自動降落」與「自動回程」功能。

ant drone skynet 00 2 1200x514《中時新聞網》報道中提及的台軍反無人機電磁砲。據介紹,該砲的有效射程最遠達2公里。(DronePlayer網站圖片

早在8月16日,有航拍機飛臨台軍據守的二膽島,並對島上的台軍哨所進行低空航拍,台守軍扔石頭以驅趕。影片隨後在大陸社交網絡瘋傳,台防務部門才於24日對事件予以證實。

隨後,更多航拍機飛臨金門附近有台軍駐守的島嶼航拍,並將影片分享到大陸社交網絡瘋傳,而航拍機所到之處除二膽島,還有大膽膽、草嶼、獅嶼及烈嶼。至8月30日,4批4架次航拍機再飛臨大膽、二膽島及獅嶼,其中下午6時許的一架次,台守軍對其發射信號彈,警示無效後開實彈槍射擊,該航拍機隨即向廈門方向飛去。

大陸社交網絡上流傳的航拍機飛航紀錄視頻,顯示8月31日下午2時許,航拍機從廈門飛往大膽島再返航。該飛航紀錄的時間與金防部發布的31日的紀錄並不相同。(微博視頻

31日晚6時至8時,再有3批3架次分別飛臨大膽島、草嶼及烈嶼,台守軍第一時間以實彈射擊驅離,並以信號彈通傳鄰近的駐守部隊,航拍機遂飛離進入廈門。

金防部1日表示,8月30日及31日,接連兩日以實彈驅離4架次航拍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