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預測:將連續三年出現拉尼娜現象 全球多地乾旱恐將惡化

2022-09-02 16:31:3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2 18:38:0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UN0607653 1非洲之角連續幾年低於平均水平的降雨造成了過去 40 年來最嚴重的乾旱。(Unicef 圖片)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8月31日在日內瓦發表最新的氣候預測,指已連續三個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出現的「拉尼娜」現象很可能至少持續到今年年底,成為本世紀以來首次持續三個北半球冬季現拉尼娜現象。

WMO這份《厄爾尼諾/拉尼娜最新通報》預測:「拉尼娜」現象將在未來6個月內持續,在2022年9至11月期間仍維持的可能性高達70%,到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機率則會下降至55%。這次「拉尼娜」現象由2020年9月開始至今,已持續了三個北半球冬季。

El Nino infographic EnglishWMO 在8月31日發表的《厄爾尼諾/拉尼娜最新通報》內容簡報。(WMO圖片)

「拉尼娜」(La Niña)現象,是一種和「厄爾尼諾」(El Niño)現象相反的氣候現象。從過去幾十年的觀測研究發現,科學家普遍認為在正常狀況下,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北信風(trade winds),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南信風。信風帶動太平洋表面的海水由東向西流動,在南美洲西岸的太平洋表面海水被吹向西時,海洋底部的湧升流會補充表面的海水,而又由於底層海水溫度較低,因此使表面水溫低於四周,形成太平洋東西部海溫差。

當信風強烈,太平洋表面被太陽曬熱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令西部海水溫度增高,氣壓下降,潮濕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太平洋東部底層較冷的海水上翻,導致東太平洋海水變冷,這就會出現「拉尼娜」現象。反之,當信風弱於正水平,東太平洋地區的冷水上翻減少或停止,海水溫度就升高,形成「厄爾尼諾」現象。

800px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November 2007拉尼娜現象出現時,東熱帶太平洋海面溫度低於平均水平,西熱帶太平洋溫度高於平均水平。上圖像顯示了 2007 年 11 月強「拉尼娜」現象出現時海洋表面溫度與長期平均值的比較。赤道沿線出現了強烈的藍色(冷)水帶,在南美洲附近尤其強烈。橙色到紅色表示暖水帶出現在這個強烈的藍色帶的北部和南部。(NASA圖片

WMO指出,2022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的信風增強,太平洋熱帶地區的「拉尼娜」條件有所加強,影響了氣溫和降水型態,加劇了世界不同地區的乾旱和洪水。WMO預測今年9至11月西太平洋地區的海面溫度仍普遍高於平均水平,這將促使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陸地氣溫高於正常水平。 

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教授稱,連續三年出現「拉尼娜現象」是非同尋常的。目前非洲之角(非洲東部的埃塞俄比亞及索馬里)和南美洲南部持續嚴重的乾旱顯示出「拉尼娜現象」的特徵,東南亞和澳洲大陸的降雨量也高於平均水平,《厄爾尼諾/拉尼娜最新通報》預測「拉尼娜現象」將在未6個月內持續,即現在在全球多地發生的毀滅性乾旱將會惡化。

乾旱令非洲之角現人道危機

因為「拉尼娜」現象持續,非洲之角已連續兩年乾旱。據《半島電視台》8月26日的報道,WMO在8月25日已經預報,在未來兩個月,非洲之角出現比平均水平更乾燥的情況的可能性很大,這是40年來當地最嚴重的乾旱。 

世衛也指出,因為持續兩年的乾旱,非洲之角地區有大量牲畜與農作物死亡,水源枯竭,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索馬里有超過 180 萬兒童因危及生命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而需要緊急治療。該地區有超過 100 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尋找食物和水。

世界銀行早在 6 月時就預告,今年夏季,非洲之角地區估計將有 6640 萬人經歷糧食壓力或糧食危機、緊急情況或飢荒。更糟糕的是,隨著糧食和燃料價格上漲以及小麥進口量的減少,受今年年初以來俄烏衝突的影響,長期對索馬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資金中亦被抽走了數百萬美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