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飯戲攻心》配搭妙 家有囍事之懷舊晚餐

2022-09-13 10:31:27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黃子華掛帥的《飯戲攻心》,原定今年初農曆新年賀歲,因疫症影響,改為慶賀中秋節。由春變秋,幸好都是家庭團聚的節日。

比起黃子華上兩部搞打搞笑的賀歲片《棟篤特工》《乜代宗師》,這一部沒有那麼誇張胡鬧。今次編導陳詠燊拍成很典型的家庭/愛情喜劇群戲,在親切溫馨中激起親情、愛情的重重矛盾風波。——此片演員配搭頗妙,各有良好表現,整體做到有情有趣。

三兄弟同屋共住,各有戀情,顯然追隨已有三十年歷史的《家有囍事》賀歲片系列的模式。但拍法不再是當年氾濫的「無厘頭」瘋瘋癲癲,變為側重家常日常生活感。故事集中於舊樓老家,情節幾乎都發生在這層半工場半住宅的大單位內,尤其以一張大飯桌為中心,英文片名正是Table for Six。全片就成為一屋三男三女的處境喜劇。

黃子華、張繼聰、陳湛文飾演大哥、二哥、三弟。劇情導火線是二哥請女友鄧麗欣回家吃晚飯,原來她正是大哥難忘的舊情人。表面上大家都很文明,現代人情緣離離合合很平常,但難免尷尬,何況舊情未了,鄧麗欣就引發手足之間「二哥勾大嫂」又「大哥勾二嫂」的大忌!

身為硬照攝影師的大哥黃子華,故意說有了新女友,就是到來做模特兒拍照的網紅嬌娃林明禎。至於沉迷電競比賽的三弟陳湛文,與女友王菀之真是歡喜寃家,不斷鬥氣又難分難離。劇情發展下去,妙在這三個女子都搬來同住,自然形成連串撞板、錯摸和錯有錯着的趣事。

今次可能是黃子華在銀幕上演得最有戲味之作,大說妙語但並非出位搞笑,而是平實表現出一個苦心維繫家庭、長兄代父的傳統派大哥,堅持打死不離三兄弟,但又想贏得愛情,於是陷於左右為難。張繼聰穩健、陳湛文鬼馬,各有特色,不過佔戲遠遠不及大哥。

女角方面,鄧麗欣被兩兄弟所愛,她亦對他倆都有感情,成為三角戀磨心。鄧麗欣當然有吸引力,問題是這角色的性格不大明確,似乎不知道自己真愛是誰?相比之下,王菀之角色非常爽朗,她的表情亦更有喜劇感,甚至可以說她是此片的「定海神針」,由頭到尾當上「一家之煮」。她喜歡烹飪,不斷炮製趣怪菜式,有了她,才有一場場三男三女同枱吃飯戲。

林明禎亦表現突出,她演常說國語的「喵喵」,活像扮嬌扮嗲台灣妹,其實知情識趣,終於征服了黃子華大訴心中情和眼中秘,弄假成真發生情緣。林明禎本身來自馬來西亞,我看過她在港片《救殭清道夫》和《一秒拳王》做女主角,都惹人好感。此外,廖子妤也參演,是臨尾才露面的神出鬼沒角色。

編導陳詠燊原為編劇、作家、主持,早已參與馬偉豪電影的劇本工作,2018年首次導演《逆流大叔》,馬偉豪就是監製之一。他今次拍《飯戲攻心》,相當懷舊,除了是舊片《家有囍事》的翻新變奏,又集中於舊樓一景,屋內還搬來很多舊街舊店的牌匾,連舊酒樓的大龍鳳裝飾也有。

這舊樓原是三兄弟老爹的叉燒工場,最後決定賣樓分錢,再度自製叉燒,過節一家同枱吃飯鬧出大龍鳳爭吵高潮,會不會成為「最後晚餐」呢?總之時移世易,舊東西不容易也不一定要保留。好在人間有情,到處為家,但願人長久,總有機會同枱吃飯,亦可「千里共聚餐」。

片中大哥黃子華最念舊,不懂三弟的電競,也不明二哥的「電壓牀」。他雖然會使用手機傳訊,諷刺的是當初他與鄧麗欣分手,全因手機字體和標點擺烏龍出事!他又常常埋怨現在人們「不識中文」,很有趣。

舊時香港拍過不少難兄難弟同屋共住電影,黃百鳴監製和演出的《家有囍事》系列則大玩一家三兄弟。三十年前1992首部《家有囍事》由高志森導演,黃百鳴、周星馳、張國榮演三兄弟,女星是張曼玉、吳君如、毛舜筠、陳淑蘭等,當年很賣座。——其實這賀歲片模式更早是1988年《八星報喜》,黃百鳴監製並與李居明等多人合編,黃百鳴演大哥、周潤發演二哥、張學友演三弟,鄭裕玲、鍾楚紅、馮寶寶、袁潔瑩等女星合演,杜琪峰導演。

長壽「家有囍事」式賀歲舊片胡鬧,但賣座,直至《2020家有囍事》,方才失效了。現在《飯戲攻心》有紋有路得多。——我亦想到不少電影有同枱吃飯戲,更有集中於餐桌的舞台劇,例如「香港話劇團」曾翻譯演出美國得獎劇《盛宴》,完全發生在餐桌之上,濃縮描述一家五代幾十年聚餐的變遷,充滿悲歡離合。劇作者 丹.勒方 Dan Lefranc 明言他是受了桑頓.懷爾德 Thornton Wilder 獨幕半小時短劇《長長的聖誕晚餐》The Long Christmas Dinner 的影響: 同一餐桌不同的聖誕晚餐交代了一家四代人,橫跨九十年的變遷。——中國也有老舍話劇《茶館》,以及何冀平描述北京烤鴨店的成名劇作《天下第一樓》。

《飯戲攻心》有情趣,苛求的話就是未夠不胡鬧的瘋狂;大龍鳳壓軸戲或可加火加油,更淋漓痛快。片尾為黃子華新演的《毒舌大狀》做宣傳,會不會拍得牙尖嘴利,毒辣出位呢?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