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來港易免針到處去引議 疫苗通行證政策宜檢討

2022-09-14 10:31: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9142香港政府新聞處影片擷圖

一名以「來港易」抵港的內地人,日前聲稱沒打疫苗而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可以在在本港「到處去」引起關注。有意見指,有關政策存在矛盾,港人與內地人有別,觀感上難以服眾;亦有意見認為,有關做法違背國家鼓勵接種疫苗的方針,應予更改。

免針獲發通行證到處去引議

一名以「來港易」訪港的內地人,早前於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發表題為「8.18深圳到香港 沒打針也可以到處去」帖文。帖文指,該名人士一針疫苗都沒有接種,亦沒有內地開具豁免證明,抵港後到郵局辦理臨時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就會自動生成藍碼,有效期是180天,在有效期內可到所有公共場所及堂食。事件引發本港輿論的關注。

當局檢視實際情況再作考慮

特首李家超13日回應事件時指,內地人士到香港而不需要接種疫苗,這是過往已經實行了很長時間的政策,最主要的理由是內地疫情風險是全世界最低;又指風險相對香港低很多,所以執行這項政策方面已是沿用多時。

李家超稱,當局會不斷留意整體疫情發展,檢視實際情況再作考慮,但按目前的風險和情況而言,目前看到是沒有任何輸入個案因此而產生。

港府擬檢討來港易打針要求

《星島日報》9月14日「大棋盤」文章引述官府中人指,昨天傳媒關於李家超回應的報道,過於側重他指「內地疫情風險低」的解釋,忽略他表示會「檢視實際情況再作考慮」這表述,以致引起反響;港府已打算檢討來港易打針要求,會循兩個方向進行,其一,是統一規定「來港易」人士亦須接種疫苗;第二,是檢討疫苗通行證的豁免安排。

文章指,「來港易」無規定打針的政策,在上屆政府早已實行,是考慮到內地的風險極低;豁免疫苗通行證源於香港對海外人士來港,只要求接種兩針疫苗(因海外不少地方都只打兩針),由於疫苗通行證要求打三針,為給予海外來港人士時間打第三針,於是作出豁免180日安排。文章指,港府同意既然要求本地人打針,外來人士亦應該打針。

田北辰批評回港易存有漏洞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1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內地來港人士沒有接種疫苗,來港也可獲臨時疫苗通行證及藍碼的政策存在矛盾;雖然內地低風險,但抵港者亦有機會感染,港人需完成接種才能進入特定處所,但內地人可獲豁免,觀感上是難以服眾。

田北辰指,「回港易」政策也存有漏洞,即使香港人沒有接種疫苗,返回內地兩三星期,再經「回港易」入境,便可獲得豁免,令人感到很諷刺,他已向當局反映有關問題。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1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觀感上不理想,問題不在於訪港人士來自哪個國家,而是香港有相關規例,應該一視同仁;有關做法違背國家鼓勵接種疫苗的方針,若不用打針可以來港,可能有些背道而馳,應該作出更改,因為如果相關人士在港受感染,也有機會要在本港醫療系統接受治療。

疫苗接種豁免毋須半年之久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表示,當局若給時間予旅客接種疫苗,應毋須6個月之久;預計有關安排未必完全基於醫學考慮,或予人不公的感覺,但相信對本港疫情影響不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新加坡僅給予30天疫苗接種豁免,認為當局應劃一「臨時疫苗通行證」與「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避免未打針的人進入指定處所,增加感染風險,加重醫療系統負擔。

當局正考慮統一通行證要求

醫務衞生局13日回應查詢時表示,考慮到新冠疫苗已經在內地及香港以外地區廣泛接種,當局正考慮統一在郵政局及入境口岸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詳情會於稍後時間公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