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西北工業大學遇網絡攻擊 為何事關國防安全?

2022-09-18 12:51: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9 09:32:5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00300829663 1ad0a245編按:西工大的飛天一號火箭,主要是試驗多重動力系統切換的高超音速載具,飛行過程中會視速度由火箭切換至亞燃速衝壓引擎,再升級至超燃速衝壓引擎。超燃速衝壓引擎可就是大氣層內高超音速動力飛行的關鍵技術,就是電影《壯志凌雲2-獨行俠》中Dark Star實驗機所用的推進系統,現實中各國仍在努力研發這種動力系統,但要初步實用化可能還需要10年時間。(網絡圖片)

 

近日,中國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和360公司,發佈了中國西北工業大學遭到境外網絡攻擊的調查報告。據稱,網絡攻擊行動是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NSA)下屬的「特定入侵辦公室」(Office of 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簡稱TAO)組織實施的,今年6月西北工業大學發現後隨即報案。

現實版駭客帝國

這份報告中稱,技術團隊先後從多個信息系統和上網終端中捕獲到了木馬程式樣本,綜合使用中國現有資料資源和分析手段,並得到歐洲、南亞部分國家合作夥伴的通力支援,全面還原了相關攻擊事件的總體概貌、技術特徵、攻擊武器、攻擊路徑和攻擊源頭,明確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對中國實施網絡攻擊和資料竊密的證據鏈。

003NSA位於馬里蘭州米德堡的總部。NSA的偵聽範圍包括全球,不論對方是敵是友.......(圖片來自連結1)

 

報告特別提到,美方情報部門多年來先後使用41種私人網絡絡攻擊武器裝備,對中國的西北工業大學發起攻擊、竊密行動上千次,竊取了一批核心技術資料,大學中超過140G的敏感性資料被盜(編按:報道提及的其實是近年類似對不同大學及機構的入侵攻擊加起來140GB,不是一所大學)

報告還公佈了在美國國內對中國直接發起網絡攻擊的人員13名,以及為構建網絡攻擊環境而與美國電信運營商簽訂的合同60餘份,電子檔170餘份。

soldiers computer training us army flickr美國在網絡戰上一貫的優勢,源於美國IT業在電腦化及互聯網時代開始後,就訂立互聯網標準及出售相關核心裝備上建立很多後門,讓情報工作更易進行。這個優勢也是美國特別反中國IT業的原因:中國的科技產品本來就有自己的系統,或者設計時就想方法杜絕原有西方設備的後門,一旦全面普及化,那美國的最大情報優勢也將消失。(網絡圖片)

 

NSA使用的網絡攻擊手段並不複雜,首先攻擊位於第三國的跳板機,將攻擊指令發送到這些跳板機上,同時還使用了代理伺服器來進一步掩護發起網絡攻擊的、能夠和NSA扯上關係的IP地址。通過本土、第三國的代理伺服器,經由第三國的跳板平台中轉,對西北工業大學下屬的電腦系統展開攻擊。

事實上,美國在網絡戰領域浸淫多年,造詣極深,已經有了系統性的戰略學說和作戰指導。多年來,諸如以色列的「震網」病毒攻擊伊朗核工業電腦;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後網上大量出現的輿論混淆、輿論引導等,都離不開美國的參與和指導 。

 U1335P27T1D430559F3DT20070208072449編按:軍用無人機作為近年的顯學,西北工業大學也投入了大量心力進行先期研究。(網絡圖片)

 

國防中堅——西北工大

今次受到網絡攻擊的西北工業大學,絕非等閒之輩,是中國國防工業系統大名鼎鼎的「國防七子」之一。這其中的「七子」是指1961年劃歸國防部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管理,被確定為國防工業院校的七間學校,亦是中國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的七所高校。這七所大學包括: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以及西北工業大學

這次被美國國安局重點攻擊的西北工業大學,可以追溯到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7.7事變」後,隨著北平、天津兩大城市的相繼淪陷,當地的高校為躲避戰火,選擇南遷或西遷,南遷的就是赫赫有名的西南聯大。而西遷的「西北聯合大學」,其中的西北工學院在1949年後,合併了由華東內遷的華東航空學院,成立西安航空學院,之後又合併陝西省數間理工學院成立「西北工業大學」。1970年,國防部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又把原哈爾濱工程學院的航空工程系也併入西北工業大學。至此,作為中國國防科研中堅力量的西北工業大學基本定型。

U1335編按:航空設計師楊偉,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及殲20、殲10B / C的總設計師,同時也是成飛上一任總設計師及領導,現主職是中國航空研究院副院長並統籌六代機先期開發工作,他也是西北工業大學的校友,更是初中畢業後直接入讀大學的資優學生。

 

而讓西北工業大學成為新中國國防科研中堅力量的原因,就是西安航空學院和哈爾濱工程學院航空工程系的力量。西安航空學院是在1952年第一次高校院系調整時,抽調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三校的航空工程系合併形成的,堪稱當時中國航空航天研究的最高水準。哈爾濱工程學院航空工程系更不必說,單看它改名前的原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空軍工程系,就知道實力不容小覷。

西北工業大學裡的名人,軍迷最熟悉的莫過於著名的飛機設計師——楊偉。作為國產「殲-10」和「殲-20」戰機的設計師,楊偉在軍迷眼中是個傳奇人物。他當年跳級考入的西北工業大學航空設計系,入學時還不滿16歲,之後一路開掛,未滿30歲即擔綱飛機設計項目帶頭人,可謂是少年成名。中國空對空導彈研究院的總設計師主持設計了我國中遠端空對空導彈「PL-10」、「PL-15」等型號的樊會濤,也是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的。

 O1CN01q8hnUz2CgQVgkqCwL 0 item pic.jpg q50s50編按:中國郵政於2021年發航的中國飛機郵票,展示共和國最新航空成果,但四種飛機中至少有三種雖然屬不同研究所 / 飛機設計公司的出品,但合作都是西北工大。(網絡圖片)

 

 

「天上飛的都被我們承包了」

在2019年的70周年國慶盛況空前的「大閱兵」上,吸引了全國人民目光的同時,也成了各大軍工科研院校的「宣傳生招牌」。其中,西北工業大學就強勢宣稱:「天上飛的都被我們承包了」。 西工大說這句話,可是有著充分的底氣。閱兵式上出現的「殲-10」、「殲-20」、「運-20」、「殲-15」、「直-10」和「直-20」等飛機,全部都出自西工大之手。

166編按:除了是國家重點工程指明的航空相關大學,西北大本身的地理位置也方便師生進行研學,因為……閻良區的西安飛機設計公司和中國航空試飛院距離不遠,來回大約兩小時車程,師生更容易進行參訪或到院所進行研究。圖下是在閻良試飛院試飛並即將量產的運20B型戰略運輸機,已裝換馬力更大、壽命更長的國產渦扇20大涵道渦扇引擎。(網絡圖片)

 

國產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C919」、支線客機「ARJ21」、遠端寬體客機「CR929」,軍機中的國產隱形第五代制空戰鬥機「殲-20」、新一代國產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呼之欲出的戰略轟炸機「轟-20」、戰術通用直升機「直-20」,這些聽過或是沒聽過的「大國飛機」,其總設計師或常務設計師號稱「軍機三總師」和「民機三總師」,都來自西北工業大學。其中「殲-20」總設計師楊偉、「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以及「殲-15」常務副總師趙霞,還是西北工業大學空氣動力學78級的同班同學。

其實不單是飛機,包括新一代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可用於大型客機及運輸機的「渦扇-15」,其總設計師程榮輝也同樣畢業於西工大。而在導彈、火箭等領域,西北工業大學也成就斐然,「過於先進,不便展示」的空天飛機、目前無法攔截的高超音速導彈等新概念裝備,都出自西北工業大學。

目前的西北工業大學,已經擁有雄厚的科研力量,除飛機、導彈和火箭外,在材料科學、工程學、化學、電腦科學、物理學、地球科學、數學7個學科也是進步顯著,都進入ESI國際學科排名前1%。

51779885540 b679e9e8e3 h編按:艦載戰術飛機雖多為瀋飛出品,但西北工大也參與很多先期研究工作,對於殲15系列的廣大化(即原型艦載戰鬥機、B型的彈射型、S型教練型及D型電戰機型)都有傑出的貢獻。(網絡圖片)

 

在今年7月份,西工大更是在火箭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7月4日由該校航天學院空天組合動力創新團隊牽頭研製的「飛天一號」火箭在西北某基地成功發射。該火箭發射成功在國際首次驗證煤油燃料火箭衝壓組合迴圈發動機火箭/亞燃、亞燃、超燃、火箭/超燃等多模態平穩過渡和寬域綜合能力,突破了熱力喉道調節、超寬包線高效燃燒組織等關鍵技術,飛行試驗圓滿成功。

樹大招風,因為西北工業大學的優秀,引來美國國家安全局會的黑手。一直以來,NSA針對中國各行業龍頭企業、政府、大學、醫療機構、科研機構,甚至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資訊基礎設施、運維單位等機構,長期進行秘密駭客攻擊活動。而美國政府還指責中國、俄羅斯等國對其進行網絡攻擊,經常在媒體上裝扮成受害者,這次卻應驗了一句流行語:「終於活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9-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