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黑武士配音員退休 批准未來以AI配音

2022-09-26 16:06:45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926 1《星球大戰》劇照

綜合外媒24日報道,《星球大戰》著名角色黑武士達斯維達的配音員占士·艾·鍾斯(James Earl Jones)在年近退休之際簽署文件,批准迪士尼在未來的影集以AI技術模仿其角色的配音。

鍾斯將繼續合作指導角色方向

綜合外媒24日引述《名利場》報道,已為黑武士達斯維達配音四十多年的鍾斯日前簽署文件,同意迪士尼除了獲取以前錄音的版權,亦有權以AI技術模仿其聲音,為黑武士進行「人工配音」。魯卡斯影業(Lucasfilm)表示,在未來會和鍾斯合作,讓他協助指導黑武士角色在將來的方向和計劃。

烏克蘭公司為影集作人工配音

位於烏克蘭的新創公司Respeecher正與魯卡斯影業合作進行AI配音工作,透過收集鍾斯多年以來的錄音作AI訓練,以模仿鍾斯在年輕時為黑武士的配音。Respeecher的成品已於Disney+影集《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中使用,而公司亦先前在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和《波巴費特之書》(The Book of Boba Fett)中使用AI技術為年輕版的盧克·天行者進行配音。

鍾斯現年91歲,於1977年的《星球大戰四部曲:新的希望》首次為黑武士配音,但聲音於後期因年紀衰老而出現改變。有網媒指,近年出現不同的AI配音工具,例如Voicemod、Veritone、Descript和Resemble AI等,或能協助演員於將來更容易重演他們的角色,或令經典角色的聲音得到保存,但亦有人關注演員聲音的版權會否在未來成為爭議點。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2-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