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防博物館歷四年修繕後重開 增抗日游擊隊史料

2022-11-24 16:59:3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V1A9976a經四年的大型修繕及更新工程,香港海防博物館於11月24日重新對公眾開放參觀。23日,香港海防博物館重開典禮在博物館室內展覽館舉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出席及致詞。

香港海防博物館2018年受超級颱風「山竹」嚴重破壞而關閉,經過四年的大型修繕和更新工程,博物館於今(24)日重新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參觀。

前身為鯉魚門炮台的香港海防博物館,是康文署轄下唯一以軍事為主題的博物館。更新後的海防博物館為室內常設展覽及戶外史蹟徑注入多媒體元素,讓公眾可與展品互動。

室內常設展覽分為 13 個展覽廳,除專題展覽廳及鯉魚門炮台展覽廳兩個展廳外,其餘11個展廳以時代劃分,介紹香港自唐代至回歸後的海防和軍事變遷,而在更新後的展覽主題中,抗日戰爭部份就由原來的兩個展廳增加到四個,加入了香港淪陷期間由港人組成的抗日游擊隊的介紹,使得參觀的公眾能夠比較全面的認識這段期間的歷史事蹟。

在23日下午舉行的香港海防博物館重開典禮上,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致詞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促進公眾對香港抗日歷史,尤其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日功績的了解,有關抗戰歷史的展廳由更新前的兩個增至四個。

卓永興說,希望公眾通過參觀了解和銘記中國人民艱苦抗戰的經歷、緬懷為守衞國家而犧牲的同胞、欣賞他們的愛國情懷,從而明白香港過去與中國近代歷史密不可分的關係,對國家更有民族自豪和歸屬感。

更新後的「香港海防故事」常設展覽涵蓋主題包括歷代防務建置、軍事布局、海港設施、抗日戰爭歷史、義勇軍、多元族裔軍人在港服役的故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等。

此外,博物館的鯉魚門軍事要塞史蹟徑有24個史蹟點,包括建在岸邊岩洞的魚雷發射站、鯉魚門堡壘、多座炮台、溝堡等。博物館也注入更多多媒體元素,參觀人士可透過智博行流動應用程式與展品互動,了解歷史。

抗日游擊隊的故事

新增的兩個展廳,主要為介紹香港淪陷期間由港人組成的抗日游擊隊的歷史事蹟。包括有介紹游擊隊在全港各區的主要活躍地點、發生過戰鬥的地方等,不少當年游擊隊活躍的地點仍保留在新界的郷郊地方,展覽廳中有多媒體互動屏幕,參觀者可以通過屏幕找到這些地點現在的景觀。

游擊隊抗日遺址尋踪互動節目1重開的室內展覽內容,將抗戰歷史的展廳由之前的兩個增至四個,主要增加了介紹本地抗日游擊隊的部份。圖為游擊隊抗日遺址尋踪互動屏幕展示的部份內容。(香港海防博物館圖片)

展廳中還播放游擊隊隊員及經歷者的口述歷史錄像,參觀者可以透過這些親歷者的口述,更具體、更生動地了解這些由港人組成的抗日游擊隊事蹟。據了解,館方正與本地大學及歷史研究團體合作,採訪更多目前仍在世的游擊隊員及親歷者以增大口述歷史資料庫,這部份的影像資料會逐步增加。

開放時間

香港海防博物館館址位於筲箕灣東喜道 175 號,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開放時間為早上10時至下午5時,三至九月的夏季開放時間延長至下午6時,免費入場。

出往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公共交通相當便利,參觀人士可選乘港鐵到筲箕灣站,在D1出口上地面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在博物館大門外亦有巴士站,乘搭新巴/城巴的82X或85號巴士往柴灣方向,可在此站下車。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2-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