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21隱身轟炸機12月亮相明年首飛 大改版B-52外觀曝光

2022-10-21 12:16:1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1 17:29:2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LRSB_Sheet_comp_SC040_STILL_BTY_v307.0080B-21 突擊者是美國空軍新一代隱形轟炸機,與其上一代的 B-2 同樣使用飛翼佈局。消息指,它將於 12 月 2 日在加州帕姆代爾的諾格工廠首次向公眾展示。(諾格公司圖片)

據《防務新聞》報道,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在當地時間 20 日發布一條推文宣布,諾格為美國空軍研發的新一代隱形轟炸機 B-21 突襲者(Raider)將於 12 月 2 日在加州向公眾展示。諾格在推文稱,這是世界上首款「第六代飛機」。

報道稱,B-21 首次公開展示將在諾格公司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帕姆代爾的工廠(Palmdale facility)進行,諾格公司在 9 月份曾表示,6 架用於測試的 B-21 轟炸機正在該廠進行最終組裝。但諾格公司的公告也只包括一段 10 秒鐘的簡短視頻,該視頻顯示了一架由布籠罩的 B-21 被泛光燈照亮,在視頻後段打上日期而已。視頻中展示的這架被布籠罩的 B-21 形象,也未發現與之前公布的同類照片有差別。

《防務新聞》稱,諾沒有公布更多關於 12 月 2 日的細節,而空軍方面也沒有對諾格的公布作出回應。

美空軍 34 年來首款新轟炸機

報道續稱,首架 B-21 在今年 5 月已完成初步地面測試,其中包括對機身進行充壓測試(Stress Test)以驗證轟炸機結構完整性。隨後,廠方還對轟炸機進行地面供電,測試機上各其子系統,機身塗上塗料等。當所有必要地面測試完成後, 若一切順利,B-21 的首飛將定於 2023 年初。

完成首飛後,這架 B-21 將從帕姆代爾工廠飛往同位於加州的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由美國空軍人員在那裡進行正式的飛行測試。美國空軍負責採購、技術和後勤的助理部長亨特也曾於今年 9 月在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協會的網絡會議上宣布了上述 B-21 測試的大致時間。

B-21 原計劃於 2021 年底進行首飛,但礙於新冠疫情爆發,致使研製進度受阻。若 B-21 能於今年底亮相,這將是自 1988 年 11 月 B-2 幽靈(Spirit)式首次亮相以來,美國空軍再次迎來新的轟炸機。

新 B-52 K/J 也亮相

另一方面,波音公司也在前幾天透露了改進現役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的情況,並公開了兩張圖片顯示改進後的 B-52 轟炸機外觀及座艙佈局。

image 9

據美國《航空與太空部隊雜誌》19日報道,波音對現役 B-52H 的改進計劃主要包括更換新發動機、機載雷達、新「玻璃化」座艙以及混合式(模擬/數字)發動機控制系統、通信和導航增強系統等。

發動機方面,現在已使用近 50 年的普惠 TF-33 發動機將被勞斯萊斯北美公司製造的 F-130 渦扇發動機(即支線客機使用的 BR-700 系列發動機的軍用型號)取代,四個並聯式發動機短艙也因要適配新發動機而重新設計。另外,雷達將更換成現在 F/A-18EF 超級大黃蜂上使用的 AN/APG-79 雷達的改良型去掉目前容納前視紅外/光電觀察系統的四個「水泡」,飛機的機頭也將變得流線型。而在機身與左右發動機短艙之間主翼上原來的武器掛架則改成固定式電子吊艙,或將在此加裝 Litening 或 Sniper 瞄準系統。

波音公司指,新的 F-130 發動機可使整機的燃油效率提升 30%,而且大大減少後勤維護的壓力。報道指,改進後的 B-52 或稱為 B-52J/K,可一直服役至 2050 年代。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