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選:博爾索納羅沉默兩天後首發聲 不承認敗選但可交接權力

2022-11-02 13:07: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2 13:25:1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Bolsonaro博爾索納羅在巴西當地時間1日於總統府發表簡短講話,講話中並未承認選舉結果。(視頻擷圖)

巴西總統大選10月30日(上周日)舉行,選舉結果於周一公布,於2003至2011年擔任巴西總統的左翼候選人盧拉(Luiz Inacio Lula de Silva)以 50.9% 的得票率獲勝,而現任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則獲得 49.1% 的得票率。不過,選舉結果公布後,博爾索納羅一直沉默引發外界關注,而他的支持者則不滿選舉結果在巴西全國爆發堵路示威。最終,在沉默近40小時候,博爾索納羅於當地時間1日在總統府發表簡短講話,表示他會與當選人盧拉交接權力,但不會承認敗選。

綜合歐美多個媒體報道,在約兩分鐘的講話中,博爾索納羅說,他將「繼續履行我們憲法的所有誡命(commandements)」。講話中雖未對投票結果提出異議,但也沒有祝賀對手盧拉當選。同時,他又感謝那些投票給他的選民,並抨擊他的批評者,他說:「我一直被貼上不民主的標籤,與指控我的人不同,我一直在憲法的範圍內行事。」

對於不滿選舉結果在全國多地上街示威的人,博爾索納羅表示這是對「憤慨和不公正」的表達,但他希望要保持和平示威。

博爾索納羅講話結束後便離開,隨後,他的幕僚長諾蓋拉(Ciro Nogueira)對在場媒體表示,總統已委任他在適當的時候、根據法律,開展政權交接程序。

《CNN》解讀博爾索納羅的此番講話指,他沒有明確承認失敗,儘管在記者會上似乎表明他有意配合權力移交。《法廣》亦指,他的講話表示了他不承認敗選,但可交接權力。

根據巴西選舉當局的最終統計,盧拉獲得了巴西歷次選舉中最多的得票,超過 6000 萬張,比他在2006 年選舉時創下的紀錄多近 200 萬張選票。

巴西新聞網站《G1》1日稱,按照慣例,落選的候選人應該打電話給對手,併發表公開聲明承認對手的勝利。盧拉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時也提到這一點,稱選舉結果出爐當晚沒有接到博索納羅的電話,「我不知道他是否會打電話」。

不願接受選舉結果的還有博索納羅的支持者,他們在巴西多地開展示威活動。卡車司機是博索納羅重要的支持群體之一。《G1》報道稱,截至10月31日晚,至少23個州和首都聯邦區300多條道路被卡車司機等博索納羅的支持者封閉。抗議者用卡車堵路,還有人在公路上放火燒輪胎,交通一度陷入混亂。

另據《路透社》1日報道,在博索納羅執政的四年里,亞馬孫雨林遭到毀壞的面積激增。盧拉10月31日承諾,「將為亞馬孫地區零砍伐而奮鬥」。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