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戰艦現身大溪地 第三島鏈形同虛設?

2023-01-03 22:11:4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4 15:40:0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52594757552 da29ca8b98 k編按:法國駐在波里尼西亞的海上巡邏機拍到正向波里尼西亞群島前進,不過似乎還未申請任何靠岸補給,有可能是嘗試不靠岸連續巡航任務。(網絡圖片) 

 

現在時值年關,而中國海軍卻頻頻行動,多路出擊進行海上演練。12月16日,「遼寧艦」率領3艘055驅逐艦、2艘052D驅逐艦、1艘054A護衛艦、2艘綜合補給艦、1艘巡邏船,形成10多艘艦船艦隊,在西太平洋沖繩島附近深水大洋訓練。根據日本公佈的動態顯示,12月25日,「遼寧艦」航母打擊群更抵近距離關島700公里左右海域。同時,在東海中俄海軍「海上聯合2022」演習,中方派出由一艘052D驅逐艦、一艘052C驅逐艦、一艘054A型驅逐艦、潛水艇、海軍陸戰隊等組成的艦隊。

chinatofrenchpolynesia編按:由現時海圖判斷,銀川艦離開舟山港後即直接奔赴南太平洋,中途沒有靠港,暫時仍不知有沒有補給艦隨行,若沒有,中途倒有可能是靠部分中國遠洋商船補給的。事實上,部分大型遠洋商船有補給架,能對海軍艦隻進行小規模補給。(網絡圖片)

 

萬里走單騎

雖然,中方的演習正逢聖誕節假期令美國不爽,但不爽的事不止一件:12月22日,法國海軍太平洋司令部宣佈,法國「隼鳥-200」海洋巡邏機在法屬大溪地附近發現一艘中國海軍的驅逐艦。 法方表示,在空中監視巡邏中,在法屬大溪地專屬經濟區附近,發現中國海軍驅逐艦。

法方公佈的照片清晰可見,中方艦艇是舷號175的052D型驅逐艦「銀川艦」,該艦屬於南海艦隊,母港是三亞附近的榆林港。「銀川艦」續航能力約為4000海哩(約7400公里),自持力約為15天。而作為南海艦隊下屬的戰艦,「銀川艦」從其基地榆林港到大溪地,單程至少1.2萬公里的距離,這一行程已經明顯超過該型驅逐艦的續航能力,「銀川艦」單獨一艘艦悄無聲息地突然出現在大溪地附近,可以說這一次航行中國海軍展示了勇氣和膽量,但確實出乎全世界的意料。

Chinese f Buenos Aires type 052c d e f type 54a b c Missile destruct編按:需要指出的是,這種遠航有時其實很平常,就是對艦艇成員本身的鍛煉而已,例如此前有中國海軍遠航至南大西洋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港訪問,你總不能像某個英國海軍將領莫名其妙的說解放軍海軍威脅大西洋吧。(圖片來自連結)

 

「銀川艦」這趟萬里旅程不會是孤身行路的。有消息顯示,南海艦隊的「山東艦」航母正在南海進行冬訓,綜合補給艦「查幹湖艦」目前也不在母港,而且也沒與兩艘航母或者中俄聯合演習編隊在一起,可以判斷「查幹湖艦」大概率跟隨「銀川艦」的此次行動,負責為其提供補給,只不過並沒有像「銀川艦」前出得那麼遠,或者法國軍機沒有拍到而已。至於有網友興奮地猜測水下還有「大黑魚」—核潛艇,那就更屬臆測。

 52580編按: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在12月底西出太平洋進行演習,演習主要在琉球群島至關島間的菲律賓海北部進行,並有兩支艦隊共同演練,規模龐大。 (網絡圖片)

 

寇可往 吾亦可往

此前中國海軍艦艇出現在南太平洋海域,都以編隊的形式出現的:1983年中國海軍的遠洋編隊前往南太平洋地區,打撈中國發射的運載火箭返回艙;2002年,由中國海軍「青島號」導彈驅逐艦和「太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編隊完成的首次環球航行,也曾經過了南太平洋。

但與此前這兩次不同的,以往都是事先通知所經國家,這次「銀川艦」可以說是毫無徵兆地突然出現在南太平洋海域,確實需要勇氣和膽量。對於中國海軍的突現,美法澳三國均感十分震驚,這裡是法國的傳統勢力範圍,法國的反應也屬正常,法國也清楚目前與中國的關係,除了震驚之外法國海軍只是表示與「銀川艦」建立了通信聯絡、進行了溝通,並沒有其他表示。

52580A編按:海軍亦於12月中旬在台海北部與俄國太平洋艦隊共同演練。 (網絡圖片)

 

由於大溪地距離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珍珠港也不遠,美軍第一時間判定,「銀川艦」此舉釋放了一個「危險信號」,因為隨著中國軍力的增強,美軍不斷將優勢兵力後撤,並增加與澳大利亞的軍事合作,將戰略轟炸機常態化部署在澳洲達爾文市附近,因此認為「銀川艦」的現身是要刺探美國在當地的軍事情報,因為「銀川艦」裝備有64個單元的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及四面有源相控陣雷達,具有強大的情報搜集能力。

這個說法其實有些牽強,首先「銀川艦」正常行駛在公海海域,既然美軍經常打著航行自由的旗幟,來中國的南海「氹氹轉」,中國艦艇在公海也是航行自由;其次新型驅逐艦上當然有相控陣雷達,有雷達就是去刺探情報?美軍的驅逐艦出入南海也一樣,為何美國做得中國就唔做得;再說真如美軍所說搜集情報,中國有專門的電子偵察船和衛星,無論是噸位,遠洋能力和電子設備都比「銀川艦」先進齊全許多,何須驅逐艦勞師動眾萬里奔赴。

PLA N crop 1編按:2021年底在澳大利亞周邊海域出現的815A型電子偵察與衛星追蹤艦海王星號。中國海軍出現在這個海域,多和美澳軍事聯盟制衡中國有關。 (網絡圖片)

 

澳大利亞更是如臨大敵,緊張得不知所措。原因不言而喻,近些年來,澳大利亞挑起各項反華議題,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要不是新政府尋求改善對華關係,中澳關係的冰封將長期存在。不過由於澳洲近年集體政策的轉向,在對華這個問題上還是抱著敵視的態度,尤其是澳洲軍方。2022年初中國海軍驅逐艦「合肥艦」與兩栖登陸艦「井岡山艦」,按計劃向東加運送救災物資時,出現在澳洲附近的阿拉弗拉海。可誰曾想到竟然遭到澳軍的無禮對待,一架澳軍「P-8A」反潛巡邏機尾隨我海軍編隊,事後澳洲還滿世界造謠中國海軍使用鐳射武器照射他的飛機。

事實上中國海軍經過長期的阿拉伯海護航任務鍛煉,遠洋執行任務能力已粗具規模,只是西方國家並不太理會這些任務的作用而已。 

 

不管美、澳、法三方如何看待,銀川艦現身的海域屬於公海,所有行動都符合國際法的要求。他們感到震驚,是因為中國海軍在南太平洋的活動較少,「銀川艦」此次所執行的又非出訪他國、亞丁灣護航等國際交流與合作任務,而是貼近實戰性的遠洋戰備訓練,因此沒有事前預報,也未在其他國家的港口進行過補給和訪問活動,或許今後多造訪幾次,就不再震驚了。

第三島鏈形同虛設?

此番「銀川艦」突現大溪地,震驚後的餘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美國重裝構築的三條島鏈,最後一道已經被突破。眾所周知,中國海軍和火箭軍的突飛猛進,中國的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每年數次的實戰訓練,說明美軍的第一、第二島鏈內已經形同虛設。美國為避鋒芒,已將西太平洋主要的作戰力量從日本、韓國轉移至澳大利亞、關島和夏威夷,這就是太平洋上構築的第三島鏈。而「銀川艦」今次悄然航行至第三島鏈的大後方,即使不算打破第三島鏈,也說明它並非密不可破的。

000AA編按:要真正打擊第三島鏈,艦隊恐怕還是不夠,似乎更需要長程轟炸機或更長程的高超音速武器作重點打擊。圖為傳說中的轟20戰略轟炸機及可能是轟18中型遠程轟炸機的其中一個構形。(網絡圖片)

 

美軍及其盟友後續真的要好好檢討以下自己的偵查部門,「銀川艦」以及其補給艦縱深太平洋萬餘公里,經過澳大利亞和夏威夷附近海域,美軍居然毫無察覺,是美軍的情報偵察能力並沒有想像的強大,還是中國海軍反偵察手段太高明,或許是適逢聖誕假期,美軍的偵查系統也休假了。

一艘驅逐艦無需海外基地支援航行上萬公里,這說明中國海軍的遠洋戰略投送能力已經非常強大。與此同時,中國的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正在不同通海域舉行重要戰備訓練,充分說明如今中國海軍正在逐步打造遠洋海軍,借用網友的一句話:成長,或許就是逐漸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