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 ﹕ 黑海手術刀 俄軍北約黑海對決在所難免?

2023-03-16 12:28:0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6 13:33:25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335389809 145636988427788 1913534672939247795 n 一架似乎屬試驗機性質的MQ-9,除了換了一具似乎更大型的合成孔徑雷達外,還搭載一發AIM-9X,似乎用以攔截直升機或其他迎擊的無人機。(網絡圖片)

近日俄烏戰爭形勢進一步緊張、俄軍有大進展而烏軍策劃春天泥濘期過後發動大反攻的情況下,黑海軍事形勢有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根據消息,3月14日早上7時左右(歐洲時間)俄軍兩架SU-27SM戰鬥機在黑海上空攔截一架進行偵察任務的美國海軍MQ-9B型偵察機,期間施以各種手段騷擾該機(據西方媒體表示,有以機翼拍打MQ-9翼端、施放燃油濺落MQ-9機身上及在其前方飛行以擾亂其氣流等),最終該無人機墜落到黑海中部海區中。俄方現時仍堅持是無人機自己打急彎時墜海。若俄方真有騷擾及撞擊動作,這有可能是冷戰結束後俄軍首次明確攔截並損毀北約方面的飛行器。

00891近年擊落美軍無人機最豪快的可說是伊朗,他們甚至在霍爾穆茲海峽相當狹窄的國際領空飛行的無人機都會擊落,當中包括2019年時美軍最昂軍的已服役戰略級無人偵察機RQ-4型。(網絡圖片)

 

事件後美國傳召俄國駐美大使表示嚴重抗議,另一方面有證據顯示黑海高頻電波的明碼與加密通訊急劇增加,顯示俄軍可能有打撈行動,美軍亦聲言不會讓該機落入「不應該得到的人手上」。由初步消息可知,墜落點可能在黑海中部雖然該區水深可能超過2公里,但俄軍在黑海也有潛艇撈救船,有一定能力進行任務;然而基於蒙特勒海峽制度公約,除黑海沿岸國家登記港口的艦隻可進入黑海與地中海之間的海峽外,包括美國海軍和俄國其他分艦隊都不能進入,美軍是否能阻止打撈行動,實在是未知之數。(按:根據最新資料所知,MQ-9B的飛行器登記編號是15/16-0294,隷屬駐羅馬尼亞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大隊,當時直接飛到克里米亞半島南端的西南方60公里處,而且當時是正轉向塞瓦斯托波爾港飛行,而攔截方為SU-30SM而非27SM,事後因為離岸不遠且無人機尚有浮力,俄軍已經打撈到該機)

335166490 1551144148700237 248717726141408323 n美軍到現在仍沒有提出具體墜海位置,俄軍則公開稱位置大約在塞瓦斯托波爾西南60公里的海域,由態勢來看更有像1988年黑海美蘇撞艦事件的空中版。由於美俄已離交戰只差一兩步,加上MQ-9又可搭載JDAM炸彈遠距離攻擊,俄軍視為具有攻擊風險而進行攻擊也不讓人奇怪。(網絡圖片)

 

當然,擊落無人機「通常」並沒有十分敏感,這更多是因為無人機在於「無人」,擊落了也不會有傷亡,難以引起更嚴重的國際危機。2008年俄格戰爭爆發前,格軍一架以色列無人機在爭取獨立的阿布哈茲共和國與俄國接壤邊界時,就被俄軍米格29直接擊落,而伊朗對於非常接近領空 / 已經突入領空的無人機也採取強力措施,不是以假GPS信號騙它降落(例如RQ-170)就是直接打下它;另方面,現時很多無人機的戰場感知能力和迴避攻擊能力其實不太好,例如有無人機曾因沒辦法留意側後方,而被直升機滲遊到視線死角,並被直升機上的士兵以機槍擊毀。當然,各國把偵察機搞成無人版本,本身就是要迴避這種危機的發生……

Nudging a V 1 Rocket Off Course 1很多長航程無人機都擁有提高升力及滑翔能力的極長機翼,速度和加速性也不足,加上感知能力也非常一般,攔截上其實可參考二戰後期英國噴火式戰鬥機攔截V1巡航導彈的戰例,即飛機由遙控者難以察覺的後方接近,然後機翼靠機翼的狀態下擺動自己飛機的機翼以觸撞無人機機翼,使其失控墜地。這樣風險可以低很多。(圖片來自連結)

 

不過,這次亦引起北約可能大規模介入俄烏戰爭的疑慮,畢竟北約空軍就算進駐波蘭和羅馬尼亞,與頓巴斯前線有600公里以上的距離也已達到作戰距離(1/3載荷航程)的極限(MQ-9航程為1900公里左右),更難以再深入,而且中間更要穿越克里米亞和亞速海周邊的俄軍空天軍和防空導彈防線;即使只在烏克蘭西界飛行,也很難清楚監察前線訊號,因為距離越遠,電波接收能力愈弱,也愈容易被前線干擾裝置所干擾。

然而,若北約為講無人偵察機飛得更近、有更長巡航時間或能更大限度保護無人機,強行使用土耳其境內或黑海沿岸的空軍基地並部署戰鬥機聯隊,那作戰行程基本上可覆蓋更大戰場空域,且能大幅增加偵察機的滯空時間與距離並更接近戰區等,屆時北約空軍和俄軍衝突的機會便會急劇增加。

俄軍數小時前公開的攔截MQ-9無人機片段,暫未知是否和今次事件有關,也沒有任何墜落畫面。由片段載荷顯示這個仍只是帶了副油算的基本型,並以內置的AN/APY-8 Lynx II 雷達作合成孔徑掃瞄用。由飛機艙罩內觀景看,攔截機應為SU-30SM。(片段來自Twitter連結)

 

A11巴倫支海手術刀事件中,挪威P-3B首次拍得SU-27的清晰照片,同時也在17分鐘的糾纏中「領教」了該機的靈活性和低速操控能力。(圖片來自空軍之翼網站)

 

附註:巴倫支海手術刀:

事緣1987年9月13日,一架挪威P-3B反潛巡邏機在巴支海以北巡邏,並飛近至莫曼斯克港以北近蘇聯領空處俳佪。有指蘇聯海軍艦隊正在該海域正進行,而且該區也是新式核動力潛艇試航必經之路,更有指當時該機正在跟蹤蘇聯新銳A-50主桅式預警機。總之,該機由上午10時開始就在附近海域與領空俳佪。

當時蘇聯防空軍戰情中心經雷達得知空情後,派遣第10防空軍第941聯隊第2中隊的瓦西里・辛巴爾上尉(Lt. (SG) Vasiliy Tsymbal)駕駛當時剛入役、編號為紅色36的SU-27P型長程戰鬥攔截機進行監視。由10:39開始,辛巴爾上尉開始對P-3B進行多次抵近及擠壓,迫使該機離開,然而機組人員拉開距離後又多次折回,至10:56第三次接觸時,辛巴爾上尉再次由後方接近並滑行到右翼下面掠過,36號機的垂直尾翼翼端直接劃破外側引擎艙並和其中一片槳葉觸撞,一塊槳葉直撞進機身中。P-3B急墜3000公尺後才能拉平,並由挪威趕來救援的F-16A接走,事件中紅色36的垂尾尖端也給削掉了。

A12辛巴爾上尉的近照,以及2000年時拍得的紅色36號機(已轉為38號)。(圖片來自空軍之翼網站)

事後各方媒體對於辛巴爾上尉故意追撞P-3B眾說紛紜,但至少蘇聯解體後當事人和俄國空軍都否認是故意為之。比較可惜的是,辛巴爾十年後也亡於飛行事故,而紅色36號機亦早已進入備役狀態,2000年後沒能再上藍天。

需要注意的是,這次是SU-27P第一次給北約飛機目擊,之前北約對此機的認識只有衛星照片,當初對機形的猜測甚至是錯的(以為是類近F-14的可變翼長程重型戰鬥機)。這種戰鬥機原本是作為防空軍長程滯空戰鬥機,職守和米格31不同,更多是以大量的空對空導彈(最多8枚中距彈與4枚格鬥彈)對付大量滲透進入蘇聯領空的高機動目標。時至今日當俄國空軍的規模已遠不如惜日之時,更多的米格31和SU-27系飛機因屬重型戰鬥機 / 攔截機範疇,在更大的載荷和航程、速度優勢下被賦與更多的戰術需求,例如拿SU-27系進行多用途對地攻擊任務,拿米格31進行遠程空戰及戰略攻擊等。

A331980年代發展的兩種大型戰術飛機,幾經改良後仍是現時俄國空軍的絕對主力,包括重型遠程戰鬥機SU-27系列及現代化版本的多用途戰鬥機,以及具備優秀持續加速能力及小加力長程巡航能力,且變得可進行更遠程空中攔截、同時也具備搭載空射彈道導彈進行打擊的米格31重型攔截機。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