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9號」今起一連5天進行兵棋推演 台媒:美軍將組團觀摩

2023-05-15 15:35:3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5 16:39:4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3 05 15 下午3.48.19去年的「漢光38號演習」,台當局稱重點是演練台軍的聯合截擊能力。不過,在解放軍舉行了兩次環島演練後,不但所謂「海峽中線」不復存在,連台島東部也被解放軍航母編隊突破,台所謂的截擊能力形同虛設,今年的漢光演習台軍會作出什麼樣的應對策略展示,便成為備受關注的重點。(視頻擷圖)

台灣每年舉行的「漢光演習」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習」兩階段。本年度「漢光 39 號」演習的電腦兵推部份於 15 日清晨展開,將一連實施 5 天 4 夜、24 小時不間斷直至 19 日中午。實兵演習則將在 7 月 24 日至 28 日舉行。

自從去年起,美方已多次擦撞中方的對台紅線,美行政、立法部門相繼組團訪台或與台領導人會面、持續軍售,甚至發出若解放軍攻台將炸毀台積電等言論。再加上俄烏衝突影響,島內也不少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的處境相比擬,造成兩岸局勢、中美對台博弈異常緊張。作為回應,解放軍則在去年 8 月及今年 4 月舉行兩次環台軍演,將解放台灣的軍事部署明白地告訴台、美當局。台灣將如何應對解放軍的軍事壓力,今年「漢光演習」的內容也就備受各方關注。

據《中央社》報道,「漢光39號」演習的電腦兵推由今天(15日)起至 19 日舉行。先由台防務部門道長邱國正在衡山指揮所發表精神講話,並在參謀總長梅家樹下達演習命令後展開。本年度「漢光演習」想定解放軍攻台的各種可能行動及近年擾台軍演態勢為基礎,並借鏡俄烏戰事實例進行兵推對抗,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實施 5 天 4 夜、24 小時的對抗演習。

台防務部門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日前在記者會表示,運用 JTLS 主要在於指揮作戰現地推演,包含各種想定設計放在系統內,此為訓練系統而非評估系統,因此「推演並無勝負之分」。訓練次長室次長張俊志則指出,任何訓練皆具目標,電腦兵推訓練科目沒有成敗之分,想定各種敵情威脅狀況,磨練聯合作戰指揮層級的判斷處置,演習結束將回顧檢討,視情況處置有無加強之處。

美軍將組團觀摩

據《中時新聞》報道,台軍方官員指出,本次兵推想定為解放軍攻台各種可能行動,特別著重在去年 8 月與今年 4 月兩次環台軍演的兵力部署,並借鏡俄烏戰事,磨練各級幹部的作戰指揮能力。美方向來極為重視漢光電腦兵推,美軍也會組團觀摩。

邱國正日前在立法機關備詢時曾表示,一旦開打,台灣沒有分什麼前方、後方,將是「處處是戰場」。他並強調,這次漢光兵推與演習會調整,並將台灣東部遭遇攻擊納入演習想定。

phpy33EgC今年8月,因應時任美眾議院議現任議長佩洛茜訪台,解放軍進行維期5天圍台軍演。圖為台防務部門整理的該次軍演概況圖(台防務部門圖片)

20230416000056今年4月,因應台領導人過境美國期間與美眾議院議現任議長麥卡錫會面,解放軍進行維期3天環台軍演。圖為台防務部門整理的該次軍演概況圖(台防務部門圖片)

《中時新聞》的報道指,愛國者飛彈日前曾出現在台東市操演,這是以往罕見的情況,原因是解放軍剛在今年 4 月舉行的環台軍演中,派出「山東艦」航母編隊在台灣東部外海參與演練,使得過去台軍在台灣東部保存戰力的設想失效,被迫重新調整。

另據《上報》報道,本次電腦兵推時間設定是以今年現有的島內兵力,在「拒敵彼岸、擊敵海上、毀敵灘岸、殲敵陣地內」防衛構想,因向美採購的重要武器系統尚未抵台,本次兵推演練雖包括「精進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與護航能力」、「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堅韌後勤支援措施」與「防疫措施」等;但「強化海上截擊」與「國土防衛作戰」是重點。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