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問題拖累美西太地緣布局 拜登取消與 18 位島國領導人會面

2023-05-17 16:50:1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7 18:29:4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wR NssXwAAaCIE(拜登推特帳號擷圖)

上周,日媒紛紛報道,因美債問題,拜登或取消出席 G7 峰會及接下來的亞洲之行。華盛頓時間 5 月 16 日,白宮正式宣布拜登將只出席 G7 峰會,原定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洲的計劃將會取消,縮短亞洲之行以便他能夠返回華盛頓繼續處理美債問題。

據《路透社》報道,拜登仍將於 18 日啟程前往日本廣島,參加為期三天的 G7 峰會,之後便立即返回華盛頓繼續處理美債問題。至於取消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洲,拜登已通過電話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解釋了他的決定。白宮亦表示,拜登團隊也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領導人對話,告知他們取消訪問的決定。白宮重申,「我們期待在來年找到其他方式與澳洲、QUAD、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太平洋島嶼論壇的領導人進行接觸」。

報道指,對於拜登的訪問計劃生變,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已發表回應,表示拜登已為無法訪問澳洲而道歉,澳方將努力盡快重新安排他的訪問。阿爾巴內塞還表示,他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訪問華盛頓,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路透社》也向巴布亞新幾內亞駐美使館查詢,但使館沒有回應取消訪問的問題。

拜登原定在 5 月 24 日到澳洲悉尼出席 QUAD(美日澳印)四方領導人峰會,現在推遲訪問,白宮方面未有說明該峰會是否取消。白宮發言人柯比表示,拜登將能夠在 G7 峰會期間與阿爾巴內塞和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他還計劃在廣島與日本及韓國的領導人會面。

白宮未交待何時續簽《自由聯合協定》

以地緣政治角度考慮,拜登原定的亞洲之行,最重要一站實為首次接待美國現任總統到訪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按原來的計劃,拜登在到訪莫爾茲比港期間,他將見證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簽署新的戰略協議:《自由聯合協定》,並在當地會見 18 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就在白宮宣布拜登推遲訪問澳洲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前一天(15日),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尹汝尚就告訴《路透社》,美國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週一同意續簽《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並將於 5 月 22 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簽署儀式,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新任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將出席。

續簽《自由聯合協定》被視為美國反擊中國擴大其在太平洋影響力的努力的關鍵部分。由於拜登推遲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白宮未交待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續簽《自由聯合協定》的安排將如何更改。

《自由聯合協定》:二戰後國際秩序組成部份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西太平洋上一系列原屬日本託管的島嶼,因人口稀少加上缺乏自然資源、經濟落後,不具備獨立條件。聯合國於 1947 年與美國簽訂美國——聯合國領土託管協定(US-UN Territorial Trusteeship Agreement),委託美國對該地區進行託管,稱為太平洋群島託管地。

MapofTTPI 1800 12001962年繪製的「太平洋群島託管地」地圖。該片區域的總面積與美國本土相當,但總人口只有 8 萬人。(維基百科圖片

1986 年 10 月 21 日,太平洋群島託管地當中的馬紹爾群島結束與美國的託管關係。同年 11 月 3 日,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由加羅林群島的雅浦、丘克、波納佩和科斯雷四個區域組成)以及馬里亞納群島(主要由關島、塞班島、羅塔島和天寧島組成)也終止託管。聯合國則於 1990 年 12 月 22 日正式終止以上地區的託管。而帕勞則於 1994 年 5 月 24 日結束託管,並於同年 10 月 1 日與美方達成協議,正式宣布獨立。

其後,美國分別與獨立後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帕勞簽訂《自由聯合協定》,美國對三國提供經濟援助、讓三國國民享有美國居留權及參軍等「准國民」待遇。但根據協定的軍事條款,三國允許美國在該地區採取軍事行動,徵用土地作為軍事基地,以及驅逐其它國家未獲得美國許可的軍事力量。換句話說,美國就是三個島國的保護國。

而馬里亞納群島則分為兩部份,最南端的關島自 1950 年起便通過《關島組織法》成為美國未合併領土,1973 年起在美國眾議院擁有一個無表決權的議席,關島人出生即為美國公民。北面的 15 個島嶼則組成北馬里亞納群島邦,並曾於 1958、61、63 及 69 年舉行與關島合併公投,但均遭關島否決。1975 年北馬里亞納群島邦與美國就未來政治地位進行談判並公投通過成為美國自治邦,1976 年同美國簽署《盟約》,北馬里亞納享有一定的內政自主權,但外交、國防則交由美國負責。1986 年 11 月美國總統宣布北馬里亞納為美國屬土,原有居民和以後當地出生者皆為美國公民。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影響力下降

因為拜登推遲亞洲之行,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問題專家波林(Gregory Poling)對《路透社》表示,拜登行程的縮減對巴布亞新幾內亞而言是一個(信心的)打擊,也打擊了美國在面臨來自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時拉攏太平洋島國的努力。波林補充,「我相信白宮會在短期內找到辦法彌補合作夥伴的方法。但它增加了美國因國內問題削弱在外交能力的證據」。

20 年前與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簽訂的《自由聯合協定》於 2023 年到期,與帕勞的協定則於 2024 年到期。

Secretary Pompeo Holds Joint Press Availability in Kolonia 48464897742早在 2019 年,美國與三國已展開更新《自由聯合協定》的協商。圖為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1) 2019 年 8 月到訪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與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左2)、馬紹爾群島總統海涅(左3)和帕勞副總統奧盧奇會談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維基百科圖片

尹汝尚 15 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提到,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就新的《自由聯合協定》談判已經完成,他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出訪馬紹爾群島及帕勞繼續商議簽訂新的《自由聯合協定》。

但尹汝尚也指出,美國與馬紹爾群島的談判並不順利,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地居民不滿美國對當地的「補償」並不公平。1946 至 1958 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 67 次核試,其中包括 1954 年在比基尼環礁進行的美國有史以來最大氫彈試驗,核試對當地居民的健康和環境影響至今仍然持續。

尹汝尚亦透露,美國已經與三個國家簽署了關於未來援助的諒解備忘錄。美國將在未來 20 年內為三國提供總計約 65 億美元的資金。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3-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