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釋法或限宣誓一次 劉姚同失議席

2016-11-02 17:36:5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02 大公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傳媒引述消息指,人大將因應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進行釋法。《大公報》今日指,政府中人估計釋法內容或規定宣誓次數僅有一次,意味著首次宣誓被裁定無效的劉小麗及姚松炎亦將同被取消議員資格,但未有提及民建聯黃定光。

劉小麗在今日的大會上完成宣誓,而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仍未獲宣誓,《星島日報》昨日報導指人大將在本港法院有裁決前,先對《基本法》進行解釋,以褫奪梁游的議員身份。《大公報》今引述「政府中人」消息稱,人大釋法內容將針對《基本法》第104條,限制宣誓次數只限一次,故除游、梁二人外,同樣首次宣誓無效的劉小麗和姚松炎將同告喪失議員資格。

《大公報》又指,當高院若裁定梁游等人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須宣布相關議席懸空,當局隨即會籌備補選工作,毋須待上訴至終審法院才安排補選;被取消資格的議員亦必須全數退還自十月開始領取的議員薪酬和津貼。

姚松炎質疑黃定光能否「過關」?

《明報》報道指,姚松炎表示,若他和劉小麗因此被取消資格,黃定光當日宣誓時「沒有完整讀出(誓詞),沒有了『香港』兩個字,這非常重要」,質疑黃定光是否也應一併處理?他又表示,釋法不等於「加法」,《基本法》第104條沒有為宣誓次數設限,但若人大真的如此演繹104條,「他們明天也可以話取消《基本法》啦!」

劉小麗則稱,不對近日傳出的風聲作揣測,「放這麼風聲明顯是多份報章的鬥爭」,今日將專心按策略希望完成宣誓。她強調,不希望宣誓事件以釋法解決,「如果要去到釋法層面,我覺得非常不合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