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香港「第二次回歸」成功劃上句號?

2016-11-30 18:49:1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IMG_20161108_121301_processed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2016年11月30日,在11月最後一日,中央宣佈向立法會所有先前被禁申領回鄉證的泛民議員,發出回鄉證,表面上是回應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歡迎支持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的人士,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交流溝通」。但某程度上,中央落實香港「第二次回歸」行動已成功劃上句號。

將過去11月的一系列事件整理一下,可以簡單分為四個階段:

一、透過建制派將梁頌恆、游蕙禎在宣誓時的「小學雞」行為,發酵成為辱華行為,鼓動民意譴責梁游二人;

二、順理成章將代表「港獨」、「本土」、「行為不檢」、「嗜酒」、「小學雞」等等集於一身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取消議員資格,趕盡殺絕;

三、張德江在北京接見周融,及「幫港出聲」一行,鼓勵他們將來繼續在香港監察著「港獨」分子言行,繼續發聲,仿如成為香港的「街道辦」。「幫港出聲」獲得如此厚待,相信其他「愛」字頭組織,自當更加落力監察「港獨」活動,爭取中央賞識。多了這批人監察著香港異見人士一舉一動,中央可以更放心;

四、中央宣佈向所有未能獲發回鄉證的反對派人士,發出回鄉證,歡迎他們隨時回內地看看及交流,明顯將建制派口中的「反對派」,與梁頌恆及游蕙禎代表的「港獨」及「本土派」勢力切割,將泛民拉攏成為「自己人」,是繼早前統戰已「人走茶涼」的過氣泛民人士後,另一令泛民對中央改觀的絕招。

街頭議會大不同 需重新學習

至此,自前年佔領行動後,在政壇及社會瀰漫著的「本土思潮」已被打的元氣大傷,本土派經過種種艱難險阻上位立法會的候選人,政治水準竟然如此不堪。導致無論在立法會及市民的民意中,都成功達到香港「第二次回歸」的效果。

從「港獨思潮」演變成「宣誓風波」的過程中,究竟是政府早有部署,梁游終極無間?還是兩位沒有老師傅教路,導致頻頻出錯?恐怕永遠無法得知。

《香港輕新聞》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已經提醒傘兵,經驗需要傳承,更直指「 【編輯評論】傘兵會出現「七一效應」嗎?

【編輯評論】傘兵會出現「七一效應」嗎?

今天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去年的雨傘運動刺激了眾多「傘後組織」參選,它們是否能夠成為新的政治力量,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街頭到議會,本來就要接受大浪淘沙的殘酷考驗,能夠迅速轉型,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合格的政治人物,才是能夠不斷上位的關鍵。」青年新政一系列「小學雞」行為,確實沒有能夠從街頭迅速轉型到議會。

照觀察,梁振英在香港「第二次回歸」中所作貢獻不少,相信會受到中央賞識。不過,究竟是榮陞國家領導人之一的政協副主席,還是連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便向傳媒表示:「今日未有消息。」

我們不希望太陰謀論,但是在過去一年時間,香港還是有一些頗堪玩味的風聲,值得立此存照。

  1. 《成報》指「青年新政」的背後金主與梁振英關係密切,更稱「青年新政」是「民建聯B隊」,利用「本土派」與泛民的爭抝,削弱泛民團結,讓當局重整立法會秩序。後來政壇都有消息指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小學雞」宣誓表現,據稱都是按「青年新政」金主指示執行。
  2. 網台主持鄭永健賄選事件,揭露內地有金主資助「本土派」人士參選區議會,目標是「界」走泛民候選人的選票,2016年10月26日,鄭永健六項選舉舞弊及一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成,被判入獄4年,但鄭永健口中的內地金主「李總」、「張總」,是否尚在追查?介紹鄭永健認識「李總」的其中一名介紹人高凌翔,曾任梁振英競選辦新聞助理,她強調不認識「張總」和「李總」,也沒有介紹工作給鄭,後事又會如何?
  3. 立法會選舉中,選舉主任拒絕梁天琦及陳浩天參選,但同意接受相同政治理念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入閘」,當時政界已有消息是關乎其金主背景問題,並有人笑言,「養肥」梁游兩人是預備作為「拜祀天地」之用,相信當時梁游二人的支持者,甚至他們本身,都不相信這些傳聞。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6-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