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扣起約130票!梁特升呢現暗湧?

2017-03-01 12:58: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1 風吹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昨遞交579張提名表格,而港九區議會、勞工界等與西環友好的界別,卻未積極提名,令外界詫異。有傳媒分析指,林鄭為隱藏實力而扣票,更有指她扣起約130票。另一邊廂,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或通過增補為政協委員,早前有指他將在任內晉身為政協副主席,此時卻有傳媒爆料,昨日大會上爆發激烈爭執,CY的升呢之路或現暗湧。

《香港01》分析指,林鄭提交579張「唔上唔落」,是顯示林營已經「鍊到盡」但仍無法取得601份提名,還是刻意扣票?因為她在三大建制「鐵票」界別——「中國企業協會」、「勞工界」及「港九區議會」,僅錄得個位數提名,以其實力「同人講拎唔到都冇人信啦!」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則直言,276張未提名任何人的選委中,126票屬於林鄭的鐵票票倉,明顯是作留力之用;更有選委透露,已將提名票交予林鄭,只是對方沒有遞交。此外,再加上難以入閘的葉劉淑儀手握的近30張提名票,林鄭有機會達709票,投暗票時若只走幾十票,亦可超過601票當選。

now新聞的《政情》欄目亦指林鄭支持票或達700逾張,又透露林營的扣票策略是西環安排,因為西環認為毋須在公開提名戰上,就揭開實力底牌,因此出手叫停提名。

《明報》的李先知更指,林鄭不僅準備好投票時有人「走票」,亦期望對家支持者亦會「變節」支持,因為有泛民選委直言,與四名參選人會面時,認為兩位女將最熟書,尤以葉劉更有誠意,肯將業界意見寫入政綱,希望曾俊華也能如此;而曾營卻回應指,葉劉可能無法入閘,因此什麼都會寫進去。

李先知續指,頭號薯粉田北俊認為,曾俊華想贏出,不能只靠林鄭走票,因為即使加上泛民,他也只能得400多票,關鍵在於曾能否在民望上大幅領先,迫使中央思考是否仍要支持林鄭,若選委有機會自由投票,曾俊華才有機會勝出。

對此,《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引述政界中人,指撐林鄭的建制派已開始發功,未來將有連串民調出爐,「證明」林鄭民望高於曾。民調真假不重要,關鍵要可以向中央「交差」,「林鄭有選委、有民意支持,絕對是『眾望所歸』」;而即使林鄭民望因此挫低,西環也不在乎,因為「林鄭民望越低、咪越要西環支持,對西環反而越有利!」

此外,關於中聯辦,《香港01》日前獨家報道指,繼梁振英日內將進身全國政協副主席,令人意外的消息陸續有來——本盛傳將被調職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有望官升半級,他接掌港澳辦的呼聲最高,更有機會開創一人先後統率「兩辦」的先河。有學者認為,這顯示北京對港的強硬路線不變。

至於梁振英的晉升之路,《信報》的余錦賢專欄透露,昨日的政協常委會議上,曾有激烈討論,有常委關注他涉及收取UGL 5000萬元一事;亦有委員表示,這兩天政協常委增補委員的文件還未有建議讓CY出任政協副主席,若「阿爺」已經拍板的話,應該早已準備好文件,現在未有正式建議,估計是習核心仍想多聽意見,再行考慮。

By 2017-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