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DQ餘波對「一地兩檢」影響多大?

2017-07-21 14:24: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21141403_副本【香港輕新聞】DQ案帶來的最大變數隨著財委會休會暫告一段落,下一場開打的硬仗就是「一地兩檢」。據悉「一地兩檢」方案已經拍板,行政會議將在下周二審議方案,並最快於當天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在DQ案與財委會事件的餘波中登場、會因此受多大影響,成為媒體關注的話題。

據各媒體報導,政府已經與內地方面達成協議,下周一會先為行政會議成員舉行簡報會,以便下周二行會立會的討論;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就指,現時不是公佈「一地兩檢」方案的時候,政府仍預計將在明年第三季通車。

《信報》「政情」指,有消息人士稱一地兩檢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將西九總站的其中兩層、部分路軌、車廂內劃為口岸專用區,執行內地法律;西九總站至深圳邊境的全線路軌則屬香港司法管轄範圍;內地邊檢人員只在內地口岸區內執勤,需要當日往返。該消息人士還強調,在此種安排下「割地」的情況絕無可能發生,如果有攜帶政治標語的香港人出現在高鐵站內,相信只會被拒絕入境,不會被捕;另外,政府預料方案一定會受司法复核挑戰,律政司也詳細研判過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可以說無十足把握,政府不會拍板。

消息人士重申,希望泛民議員能理智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勿將有利民生的高鐵與政治事件混為一談;泛民議員也應明白宣誓案原屬上屆政府的決定,只是延至今屆任內才有判決。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就指,最新消息顯示,內地人員在「一地兩檢」最終方案裡的執法權可能與泛民倡導的只限清關、出入境、檢驗檢疫的局部執法權有出入,或許會令泛民更覺得「一地兩檢」是破壞一國兩制的缺口,屆時一定會反對。

雖有觀點認為昨日財委會一役已經在非建制內部造成裂縫,但文章就稱官場與建制派中普遍評價「一地兩檢」比教育撥款更棘手,涉及的法律問題更多;泛民中的激進派會大力拉布無需贅言,但溫和派將如何企位就值得關注。

也有觀點稱,非建制派的內訌令「一地兩檢」或許「絕處逢生」。《明報》李先知文章今日轉述一些激進派泛民看法,認為有事發生時,非建制派依然會保持團結,「如審議一地兩檢,相信整個泛民也會參與」;亦有較溫和泛民表示,無法否認分歧存在,既然非建制在議會可能無法保證「每次都贏」,日後大家或許會改策略為守住某些最重要關口,「如一地兩檢與修改議事規則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