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無雙直傳:我們準備好迎接AI人工智能社會嗎?

2017-07-25 15:59:31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IMG_20170725_162653_processed 英國2015年電影《智能叛侶》(Ex Machina)劇照,討論人工智能的性愛機器人反抗人類。

 

【評論】無人商店興起 帶來失業還是就業機會?

【評論】無人商店興起 帶來失業還是就業機會?

最近去上海出差,留意到一單上海新聞——上海首家無人商店「繽果盒子」,因為室內溫度太高,導致所售賣的巧克力等食品出...

">前篇撰文提到,無人科技的突破,究竟帶來失業還是就業機會還未完全有定論。不過,無人科技的突破,肯定會為人類社會帶來衝擊和重大變革,有論者認為無人科技會推動「第四波」的社會型態。相比之下,人工智能的突破影響無疑更為巨大,因為這不僅僅是自動化程度增加,當機械人有了「思想」,甚至「感情」,人類社會的各個方面都無可避免受到衝擊。

英國智庫Foundation for Responsible Robotics(FRR)早前發表了一份報告,預計高逼真度的機械人將會普及,更發現有三分之二男性和約三成女性願意使用性愛機械人,機械人製造商可輕易設定「害羞」或「不請願」人格,讓用家有「霸王硬上弓」的感覺,造型上還可有兒童外觀,以滿足特殊癖好。

有專家認為,以兒童性愛機械人治療孌童癖是醜惡的,亦有人提出把「強姦機械人」列作刑事化,同時在性愛械人中安裝感應器,以防用家發展出性暴力傾向,更有人主張全面禁止兒童性愛機械人。

4683_iskusstvennyj-razum_or_artificial-intelligence-ai_1024x768_www.Gde-Fon.com 電影《AI人工智能》

成人性愛公仔,由吹氣到矽膠,已發展一段時間,仿真到愈來愈高。但問題是,當這些人型公仔,配上AI人工智能,有了「思想」和「感情」那它還只是一件物件嗎?

2001年美國電影「AI人工智能」,就正是講述一對夫妻因為兒子有了絕症而要進入冷凍睡眠,而男主人的公司剛巧,製作了世界第一個會愛人的機械男孩,並送給了他們作為兒子一同生活。

後來因為患了絕症的親生兒子康復回到家中,而機械男孩有次無意間差點害死親生兒子,夫婦又不忍心把機械兒子銷毀,只好把「它」帶到森林拋棄。而機械男孩就踏上找傳說中藍仙女的路,希望藍仙女能幫「它」達成真正成為「人」的願望。

把以上問題引伸,在現今複雜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正在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出現障礙,甚至出現宅男、宅女。而在傳統家庭方面,離婚、獨身主義者、不婚者亦有上升趨勢,感情失落者眾,不敢戀愛者多,外國有人甚至宣佈和公仔結婚,AI人工智能人型機械人的出現,不只是衝擊人類的道德問題,還對傳統家庭價值造成影響。

如果社會有大量的人,對人與人的戀愛型態進行逃避,改為與機械人談戀愛,生育的人口減少,出生率大幅下降,就會造成社會人口進一步減少和高齡化。當性工作者的工作,都有可能被AI機械人取替時,又或者感情的第三者,不再是一個「人類」時,我們的社會還會是現在的型態嗎?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