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傘兵2.0」結盟爭區議會 戴耀廷「說到做到」?

2017-08-07 15:17: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8-07

【香港輕新聞】從行政會議到決策局副手,政府增添新成員的消息,引發了不少「連鎖效應」。有政黨在成員入閣後出現「大地震」,也有新政治組織雨後春筍般出現。

據多間媒體報導,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於昨日在其社交平台宣布了退出該組織的決定。他的離去意味著民主思路4名聯席召集人已全部離開組織,民主思路成立僅兩年,核心成員已一一離散。對此,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與自己加入行政會議有莫大關係。

《經濟日報》政情欄目吳爾文總結:2015年湯家驊成立民主思路時,陳祖為、葉健民、劉培榮和賴卓彬都是當時的4名聯席召集人,如今他們均已不在組織內;此外,民主思路的另外一些重要成員,如創會秘書長張楚勇,前總幹事袁彌昌也已相繼離去。難免予人「留不住人」之感。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指,民主思路自成立以來,多方面一直與召集人湯家驊劃等號,湯家驊也是組織中唯一最具政治能量的人士。余錦賢分析,組織內沒人都會有自己的見解,認同民主思路理念,不代表認同湯家驊一人的言論;因此,自今年二月葉健民撰文稱該組織「政黨化」而選擇「分手」以來,不斷有人因個人關係或以「初心已變」為由退出組織,這對某些寄望於民主思路溫和路線的人而言不啻為一盆冷水。

余錦賢引述某熟悉民主思路人士觀點,稱該組織創立時的構想是「擔當建制與泛民橋樑角色」,但觀乎湯家驊日後的表現,卻常在爭議討論上「加一腳教訓泛民」,這亦反映不管起初路線選擇對錯,若沒有適當者執行,日後結果也不難預見;在新特首林鄭「修補社會撕裂」的倡導下,如民主思路這類「身處夾縫,兩頭不討好」的政團應開始反思自身尚餘多少生存空間。

「傘兵2.0」?戴耀庭撐場

另一邊廂,仍有新的政團相繼成立。多家媒體報導,有六個由年輕人組成的地區組織「社區網絡聯盟」昨日正式結盟,目標直指下屆區議會選舉。據《信報》消息,該聯盟由來自沙田、屯門、荃灣、藍田、葵青與天水圍等地區的組織組成,目前共有約30人;成員主要是雨傘運動後誕生的「傘兵」,部分曾競逐上屆區選,但只有原青年新政成員黃學禮最終獲得了沙田松田選區的席位。

該聯盟成員表示,暫時不會將組織定性為「泛民主派」或「本土路線」,但希望日後能與非建制派合作,又稱期望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時能奪15個議席。

此前,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曾在《蘋果日報》撰文,呼籲非建制派應該重視地區工作,並藉此形成連結全港的政治改革力量。《蘋果日報》消息稱,昨日他亦有到場支持「社區網絡聯盟」的活動,並表示這批「傘兵」的行動對香港民主運動非常重要,又指「區議會選舉起碼攞30席,15席(我)嫌少。」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