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政府分兩次補選 泛民仍不買賬

2017-09-13 14:37: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13142657

【香港輕新聞】昨日,特首林鄭月娥預告未來半年立法會補選的安排:先補選4席,再補選2席。有泛民議員認為,分開補選不算林鄭對非建制釋出的善意,也有議員質疑補選籌備時間過長。對兩名DQ議員終於籌得款項並上訴,有看法對「策略性上訴」成效存疑。

不少媒體分析,6個議席分兩次補選,泛民奪取5個直選席位的可能性極大。《經濟日報》「有政戲」文章形容:若將補選安排視作建制與泛民之間的角力,現在看來建制正處下風。文章又指,泛民目前有共識支持特定人參加補選,但不等於補選時會全力為其助選,因此雖然之前有「讓路」一說,但並不意味梁國雄、劉小麗和香港眾志代表等人可成功奪回席位,而且他們能否先通過確認書一關亦未可知。

此前,外界曾把政府是否分開補選視作對非建制「吹和風」的訊號。《明報》消息就引述部分非建制議員看法,認為政府分開補選只是「正常安排」,不能將之視為釋出的善意,又指若政府考慮取消DQ案議員的訟費,才算釋出善意。

前日梁國雄與劉小麗確認上訴,劉小麗獲得泛民立法會議員籌得的160萬上訴費用,有消息指泛民內部對此有不滿聲音。今日《信報》「香港脈搏」指,「守護公益基金」應允優先將籌款撥給劉小麗上訴,但這可能分薄佔中案九名被告的訟費資源。文章續指,過去劉小麗與泛民溝通不多,泛民也是後期才了解到她希望上訴的想法,這一情況讓部分議員認為是「被捐款」且感到不快。

《東方日報》宋立功文章就認為,這次為劉小麗籌款上訴的舉動,可視作傳統泛民與本土自決派的一次短暫合作,但長期而言,傳統泛民與自決派適度切割已無法避免;這兩大板塊為打贏「策略性上訴」之戰固然會表現團結,但只是表面,內在仍貌合神離。而且,即使梁國雄與劉小麗決定上訴,但極有可能像早前梁游上訴一樣被拒,因此即使「策略性上訴」也很可能無贏面。

有議員則就補選開始時間提出質疑。專業議政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信報》撰文呼籲政府應立即籌備補選,認為若拿以往立法會議席空缺的記錄比較,本次補選籌備時間將比往例都長。郭榮鏗隨即引述林鄭承諾「不會再立法會補選事情上搞小動作」的說法,質疑政府與選管會在藉故拖延選舉程序,又反問林鄭是否真心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