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股息津貼車費 看馬時亨的政治手腕

2017-10-09 12:28:2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面對可加可減機制檢討時,曾經反建議港府用股息補貼乘客,現在可能在林鄭首份施政報告落實。

港鐵每年要求加價,都會引起了一些民生議題為主的政黨不滿,要求檢討機制,凍結甚至減票價。港鐵大股東是政府,比其他公共交通公司更在爭議性。事關港鐵是上市公司,大股東的港府同時為政策制訂人,有明顯的角色及利益衝突。

上市公司要對股東負責,不能接受對股東不利的方案。當年所謂檢討,對可加可減機制不會有什麼大變動,無助港鐵減壓。而且只有港鐵減價,變相等於其他交通工具加價,只會令港鐵乘客更多,服務水平進一步下降。而且政府為大股東的港鐵減價,又可能打擊巴士公司等其他公共交通公司的盈利能力,落下干預市場的口實。實為全輸方案。

馬時亨當年提出股息津貼全港各交通工具車費,足見其政治手腕的確高明。

首先、港鐵沒有減價之實卻真的減了價,減少了政黨壓力已經是一贏;

其次、市民不論是否港鐵乘客同樣受惠又是一贏;

第三、新政府及政客拿到掌聲再是一贏。

最後、其他公共交通公司沒有利益受損,可謂只有贏家沒有輸家。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0-09

手機分享本文: